我從五月份開始在Centre Champlain讀法文,Michelle一直是我的老師。她是一位單親媽媽,五歲時隨家人從法國移民加拿大,當她懷上第二胎時,她就簽字和她丈夫離婚,她一路獨自撫養大女兒和小兒子,如今大女兒都結婚生女,Michelle已經是祖母級的人物。

Michelle年約五十七歲左右,她上課的特徵就是「很愛抱怨」!從電腦故障、同事難相處、抱怨到她那不輕鬆的人生!有一回,我們班上的單親媽媽反問她:「你不是魁北克當地人嗎?應該不會像我們這些移民單親媽媽這麼辛苦啊!」

Michelle回答:「我的人生並沒有因為我是當地人就比較輕鬆,我是單親媽媽,而這個社會對單親媽媽就是很不友善!我很多事情都要獨自承擔,工作也是,我不能一天沒工作,我甚至不能生病,如果我生病,請假一週在家裡,我當月就短少一週的收入!我沒錢的時候,我前夫也不會幫助我,她給孩子的撫養費也是少得可以,根本不夠支付我和孩子的房租,有時候孩子要多買一個滑板或是一件衣服,對我而言都是額外的開支,這時候又有誰會幫助我?」

Michelle的哀傷並非極其獨特,也並非「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我們的移民班裡許多單身媽媽都有這樣的憂愁。

我的美國同學Renita是單親媽媽,兩個孩子由她丈夫撫養,Renita不用拿錢出來撫養孩子,因為她丈夫比她有錢,可是她丈夫從來都沒給過她贍養費,她離婚後都得自力更生。

她來移民班學法文,無非就是想在魁北克找到一份像樣的工作,可是就像我每次在部落格裡向大家提到的,魁瓜很排外,除非你的法文講得非常好,不然連餐廳的waitress或是La Baie百貨公司的店員都當不了,「找不到工作」成為這裡許多移民心中永遠的痛,間接造成魁北克華人移民的二次大遷徙,他們往往拿到加拿大身份後,就離開魁北克,去多倫多或渥太華找工作,畢竟「謀生」是生活中的第一件大事啊!

別以為只有華人會有那種「老了以後,要和兒子女兒住的概念」Renita前天和我聚餐,就對我說,她現在交男友也不順利,許多男人第一次見面就想上床,不想好好定下來,都不是可託付的對象,外加她工作一直找不到,她都很擔心她老了以後能靠誰!她說:「我上週末和我八歲女兒與五歲兒子見面時,我就對八歲的女兒說:『以後你結婚生孩子以後,我可以搬過來和你住,幫你照顧你孩子喔!這樣你就可以比較輕鬆一點!』」Renita笑稱,她已經為她的老年生活開始鋪路了!

說穿了,人類的煩惱到哪裡都是差不多的!如果台灣人煩惱收入、前途、加班、找對象、養老等等問題,這裡的人也是!就像我們移民學校裡的同學們,並不是每個人都抱著想成為「法語大師」的心態來此學習,很多人都是煩惱著前途和未來,男人擔心找不到工作和討不到老婆,女人也擔心找不到工作和遇不到好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