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160

圖一〈上〉:修女島CPE在四月十五日貼出這張公告,提醒家長盡量出席四月十六日晚上七點的小學興建公聽會。〈內文是法文〉

IMAG1162

圖二〈上〉:並非我拍不清楚,我是故意拍不清楚的,因為在國外拍照,除非你是媒體,不然你要拍其他人必須得到他們的同意,要請他們填寫consent form,不然就得把他們的容貌拍得模糊一點,像在打馬賽克一樣。 照片中拿麥克風站立的人就是市府的幕僚,正在解說小學興建案。

IMAG1163IMAG1165

IMAG1167

圖三〈上〉:站立排隊的都是反對興建小學的民眾,正排隊等候發言。

IMAG1168

圖四〈上〉:從右邊數來第一位站立者〈面對民眾〉就是Verdun市長。他也出席這次的公聽會,當他的幕僚無法回答民眾的砲轟時,市長都挺身而出,英勇解圍,比我們台灣的政治人物有擔當多了。

 

上週我在女兒CPE〈魁北克公立幼兒園〉的門口上看到一封通知,上面寫著修女島將在2014年4月16日晚間七點,在島上圖書館大樓裡面舉辦第二間小學開辦的公聽會,希望所有家長能踴躍參與,會有Verdun市長和他的幕僚團隊解答民眾對於興建小學的疑問。

先做一點背景知識補充,為什麼島上需要第二間小學呢?因為修女島人口逐漸增加,島上的幼兒愈來愈多,第一間小學負荷不了這麼多學童,必須另闢一間小學。這對家中有適齡幼兒的家長們,無異是一大福音。我對這間新小學更是引頸企盼,因為這所小學地點離我家很近,走路十分鐘內可到,2015年興建完畢後,我女兒肯定會被畫分到這家新學校上課。

可是,島上有許多老人卻持反對意見,他們反對的理由如下:

  1. Verdun      市政府〈修女島隸屬於Verdun市〉興建學校應該自行購買土地,而不該徵收修女島的綠地。
  2. 要蓋也不該蓋在他們家旁邊,他們擔憂小學週邊的交通會湧入大量的人群和車潮,尤其上下課時間,會阻礙修女島的交通。

難道這些老人都沒有孫子們要讀小學嗎?不擔心他們的後代沒學校讀書嗎?

對,他們都沒有後代。這些老人都是單身且獨居,所以終生未婚也無子女,這就是法國人的社會型態。

還記得在小說「達文西密碼』裡面,一開頭有一段提到男主角以為女主角是某位老男人的小情婦嗎?因為法國男人喜歡找年輕將近二十幾歲的女人當情人,我當時讀這小說只覺得這是故事情節而已,在魁北克定居一陣子後,我漸漸理解法國男人的確是如此,我在這裡常常看到的都是老男人配小女人。當然小女人過一陣子後,就會嫌棄老男人太老就遺棄老男人,然後另覓別的對象,於是常常看到他們更換感情對象的速度之快。

政府雖然已經通過會蓋第二間小學,正因為這些老人的反對聲浪,政府依舊費心地辦了這個公聽會,消彌這些反對民眾的疑慮。

整個公聽會主要說明小學興建案。公聽會一開始先介紹Verdun市政府團隊,從市長開始介紹起,然後是他的幕僚團隊。個個都很年輕呢!市長大約才四十多歲而已,感覺幹勁十足。

回到家後,我和丈夫上網查了這位Verdun市長的學經歷背景,他是房產仲介出身,然後投身去年的市長選舉後,今年開始大展身手,除了要興建修女島第二間小學外,他還打算從修女島蓋一座橋直接到Verdun,以後修女島到Verdun不用非得經由Pont Champlain,而是有專屬的橋通達。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帶動Verdun的商圈,讓修女島的居民直接到Verdun消費,而不需只仰賴downtown或南岸的商業圈。

於是我與丈夫就前往觀聽,從頭到尾都在說明興建第二間小學後,交通狀況不會受影響,並且用了好幾張Power point檔案說明,還搭配交通模擬圖的說明,完全沒提到任何教學內容和師資的問題。我當下很想告訴市府團隊:家長其實最關心的是教學狀況,而不是交通狀況。如果某家學校離我家很近,可是教學品質和口碑不好,我也不會貪圖近,就把孩子送去上學。但是我們有可能因為學校的口碑好及教學成果好,學校遠一點,也會把孩子送去。

所以我坐在台下一直想著:到底交通狀況有什麼好講的呢?

後來當幕僚團隊在解說時,左前方一直有一群老人舉手打斷發言,並且不斷抗議,有的說:「這麼複雜的圖我一點都看不懂!反正你們就是沒有正視交通問題!』

另一個老人說:「你們說不會影響交通?但是你看看現在第一所小學附近的十字路口,每到下課時間,小朋友過馬路就要過很久,害我們開車都要停在那裏等他們過馬路,一晃就十分鐘了!怎麼可能交通不影響呢?』

我在這片謾罵聲中,看見了文化差異。

東方文化比較注重後代的教育,例如我們的父母或長輩會傾盡全力栽培我們,而我們也會想給我們的下一代更好的教育,所以整個社會的氛圍總是很在意我們的社會無法教出好的下一代,那麼我們社會的前途該如何如何地堪憂!我們的國力又會如何如何衰弱不堪等等!

西方文化則是注重個人主義,所以這些老人或許仗勢他們沒後代,而他們的人生都過完大半輩子了!其實也不需要再如何關懷他人,也不用再怎麼去想國家的發展,反正他們自己過得好就好了!我甚至覺得加拿大的社會問題真是平淡到無奇的地步!反觀中國和台灣,有多少其他更嚴重的社會問題啊!我們不會覺得過個馬路等個幾分鐘是需要抗議的問題,因為我們有更重大的問題等著我們去關切啊!

這就是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包容能力不同的差異!

等市府團隊講述完畢後,開放提問。提問方式是走道前方放了一支站立的麥克風,民眾要在走道上排隊,輪流到麥克風前發問,聽了前三位民眾發問後,我對丈夫說:「我們走吧!反正小學肯定要蓋的,行政命令都已經發布了!況且發問的都是反對興建小學的民眾,我們回家陪孩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