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清晨我載女兒去幼稚園時,同時都得帶著我兒子,因為我丈夫先行出門上班,我不能留兩歲的稚子單獨在家,所以拖著兩個孩子到幼兒園後,我忙著幫女兒換室內鞋、脫大衣,兒子自動自發也會脫鞋和脫大衣,然後也想要待在幼兒園裡上學。

我兒子流連忘返,每朝都要在幼兒園斯磨一陣才肯隨我回家。昨天早上,我不經意地帶我兒子在Sophie老師的教室前觀望,我兒子頗開心地落地窗前駐足,很想加入班上小朋友的熱切模樣。

Sophie老師說:「你把他帶進來吧!讓他坐在教室裡五到十分鐘,看看小朋友上課的情形,讓他試著融入看看。」之後我兒子若進入CPE〈魁北克公立幼稚園〉就讀,就是進到Sophie老師的班。

我兒子自在開朗地與小朋友們一起吃蘋果〈CPE都不提供早餐,只有早上點心,早上點心都是水果。〉,連吃了三片蘋果,然後和老師道謝後,開始跑到遊戲區與小朋友玩小車子和拼圖。

Sophie老師對我交代:「可以從明天開始,早上都讓他進入教室五到十分鐘嗎?讓他習慣學校環境,等到之後正式上課時,過渡期就不會那麼久,比較能快點適應學校生活。」於是今天我也如法炮製讓他呆在教室十幾分鐘後才走,要走的時候,兒子還不肯,還想多玩一會兒玩具。

兒子能這麼快適應幼兒園的生活,我覺得要感謝台灣一家幼兒園,因為我每年回台灣探親〈大約兩到三個月的時間〉我都會讓我女兒和兒子就讀位在天母的華新幼兒園,這家幼兒園的老師都很有經驗,都是媽媽級的人物。

當我單身時,我覺得我是喜歡小孩子的,可是等到我真正當媽媽後,我才發現自己有孩子以後,那種對孩子的愛還是與單身時候喜歡小孩的那種愛,有差別的!正在讀這篇文章的媽媽們,應該能明白我這句話的深意,並且感同身受。這就是我很放心把孩子交給華新幼兒園的老師們,除了老師們是媽媽級的人物外,我很認同他們的教育理念。尤其當我的孩子讀過魁北克的幼兒園後,我們再去讀華新幼兒園,我覺得華新幼兒園照顧孩子的方法比國外細膩專注許多,國外比較讓孩子獨立,可是外國老師們沒有台灣的幼兒園老師付出那麼多,我覺得這就是西方個人主義作祟,很多時候西方人做事情就是對人少了一點關愛。

魁北克的家長們都知道一件事情:CPE老師的證照很難考取!聽說不僅要考試,還要有幾年的教學經驗,才能繼續往上深造,層層關卡把關後,才能取得正式CPE老師的資格。可是我從女兒就讀CPE的經驗,我只有一個感想:「帶孩子」這門學問,不是光靠學歷,最重要靠「經驗」與「關愛」,而華新的老師們不只有學歷和專業的證照,他們對孩子的愛心真的讓我很安心!

最明顯的差別就是,我女兒兩歲半上魁北克的幼兒園時,非常不適應,關於這段歷史,大家可以從我部落格的「親子生活」裡的「蒙特婁私立幼兒園」裡的眾文章裡找尋,裡面寫了許多相關記載。

後來我回台探親,我首次讓女兒去讀華新幼兒園,經過華新的洗禮後,我女兒的飲食習慣被調整得很好〈國外的幼兒園都不餵孩子吃飯,任由孩子餓肚子,即便我請外國老師餵飯,老師都說他們沒時間,我也無可奈何!〉而且念完華新後,我女兒再回魁北克讀幼兒園,我女兒更適應團體生活了!有一次外國老師就問我:「你回台灣有讓她讀幼兒園嗎?她從台灣回來後,像變了一個人似的!」You see!連外國老師都默認台灣幼兒教育的好她們也知道我女兒能上軌道,是因為台灣幼兒園老師的功勞!

我覺得對於一個兩歲多的孩子,老師從旁協助是很重要的,而這點華新的老師們做得可圈可點,坦白說,我兒子昨天的表現能讓外國老師驚艷,我內心非常感謝華新的老師們!因為這都是之前華新老師悉心教導我兒子的成果。

雖然我有些朋友很驚訝地問我:「那你國外幼稚園那邊也繳學費保留位置,回台灣又花一筆幼兒園的費用,不是很浪費嗎?你乾脆回台灣就不要讀幼稚園,讓孩子放假就好!」

現在回頭看,我覺得當初讓孩子回台灣讀幼兒園是對的選擇!我的孩子回台灣讀幼稚園後,中文進步很多,注音符號也學了一些,而且和同儕互動更好,畢竟我們的母語不是法文,我女兒剛上CPE〈魁北克公立幼兒園〉時,都像台灣那句諺語:「鴨子聽雷!」什麼都不懂,也不知道如何和人交朋友,在台灣和小朋友交往的經驗讓我女兒有更多社交的實戰經驗,回魁北克後,我女兒個性變得更不怕生、更開朗。

所以每次回想起我女兒讀幼兒園的前期艱辛,我都反思:或許從女兒兩歲開始讀幼兒園時,應該先回台灣把基礎打好,就不會發生前期艱辛的問題?

華新幼兒園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這家幼兒園內有許多國外回去就讀的家庭,我們當時就讀時,就有一戶日本家庭和幾戶從美國回去的家庭。聽園長說,日本媽媽特地指定三個孩子都要讀華新,因為他們很認同華新的理念,也只放心讓這裡的老師帶他們的孩子。

台灣人對於日本人做事情的細膩和嚴格要求,應該一點都不陌生!不管大陸同胞覺得台灣人很哈日或是很崇日,總之因為一些歷史因素〈台灣曾是日本的殖民地〉,台灣和日本的關係是比較密切的,台灣人也明白日本人對細節的要求,所以這個日本媽媽能對華新幼兒園心服口服,足見這家幼兒園確實對教育孩子很細心、很用心,不然日本媽媽不會這麼推崇的!

如果住在天母地區的家長們,有興趣可去這家幼兒園參觀看看:

台北市私立華新幼兒園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8F%B0%E5%8C%97%E5%B8%82%E7%A7%81%E7%AB%8B%E8%8F%AF%E6%96%B0%E5%B9%BC%E5%85%92%E5%9C%92/188670297899037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天母西路22巷6弄6號1樓

電話:02-2874-5665

Email:more0168@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