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慶的時節,我除了購物、打掃之外,就是忙送禮和拜訪朋友。


我上週前往McGill大學附近拜訪一位阿姨,客氣稱是阿姨,她都高齡八十多,其實當我的奶奶綽綽有餘。

這位阿姨終身未嫁,小姑獨處。她年幼時就得幫著後媽照顧弟妹,等她更年長時,為了早日賺錢幫助家計,就進入護校就讀。

十八歲那年護校畢業,因為家貧,聽說加拿大很缺護士,薪水高,又可移民,她就遞表申請,如願來到加拿大。她剛到人生地不熟的蒙特婁,一句英文都不會說,然後就在這裡的醫院當護士,賺取的薪資大部分寄回家中供養五個弟妹,這五個弟妹皆是同父異母所生,阿姨是家中長女,她生母過世後,當老師的父親陸續再娶兩次,可是續弦都生下孩子沒多久後,便撒手人寰,父親便再娶第四位老婆過門〈我想那年代的男人大部分都把續弦娶來,為的就是方便照顧孩子吧!〉

剛來到加拿大的頭幾年,為了移民等身份,她都沒有回過台灣,不過她一直都每月固定寄錢回台灣,直到她所有弟妹都能自立後,她的弟弟希望孩子能移民加拿大,於是要求阿姨領養她的姪子和姪女,阿姨同意後,這對小孩就與阿姨同住,在加拿大讀書、吃穿的錢都是阿姨出,她弟弟沒出過半毛錢。

好景不長,這對孩子長大後,有一天對阿姨脫口而出:「我媽媽說你又不是我們的親生媽媽,不可能真心對我們好的,你是有目的的!』阿姨又氣又傷心,最後沒有多留這對孩子,這對孩子跑去美國和多倫多發展,就沒再回來看過她了。
大概是年輕時當護士,退休俸買了不少,阿姨退休後每月大約有四千多元的老人金,扣掉公寓的房租每月一千多元,生活綽綽有餘。她的老人金以前是每月寄支票到收款人的地址,現在改成直接匯到收款人的戶頭裡,原因是有些不肖之徒會在別人信箱偷拿信,發現是老人金的支票,會擅改收款人姓名,盜領老人金。於是政府就改成直接匯到當事人的戶頭。

阿姨笑說:「別太相信政府喔!老人金也有沒寄來的時候,等到我親自登門到政府機關去問,他們居然回答我說,他們是故意的,因為想說我年紀那麼大了,有可能我已經過世,故意停一停我的老人金,等我本人親自現身,確認我還活著,他們才重新寄老人金給我。』

 

加拿大的老人金一直是台灣許多移民公司招攬顧客的大餅,但我來這之後,發現老人金是一年比一年少,因為政府越來越沒錢,魁北克政府每年赤字,完全打不平,所以想移民的人不要把老人金願景想得太美好。而且領老人金也有許多限制,必須退休後每年居住加拿大至少半年,如果你有一年未住滿半年,就會取消你的老人金。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聽到蒙特婁這麼冰天雪地,一些老移民又不敢遷居回台灣,就是怕老人金被取消,只好死守冰天雪地的蒙特婁,不然就是花點錢買機票到溫哥華住一住,因為移居溫哥華還算居住在加拿大境內,這樣就符合領取老人金的資格。

所以我才這麼鼓勵大家想移民的話,先考慮溫哥華,因為老年人沒幾個人真的頂得住零下二十幾度的低溫,真的真的!我周遭太多老人都懊惱著得一直住在蒙特婁這麼冷的地方,買菜、看病都要靠年輕人,如果年輕人剛好不在身邊的老人,往往得去求助親戚或朋友的晚輩幫忙,看人臉色是不大好受的事情喔!

我拜訪阿姨時,也有找不到話題的時候。問起她的過去,總是令人傷心。問起她的現況,現況就擺在眼前,也不用再多問。問起未來,都八十幾歲的人了,未來還有什麼呢?幸虧我生了兩個孩子後,我拜訪阿姨都帶著我的兒女去,阿姨可以暫時享受含飴弄孫的幸福快樂。有孩子在旁,就不怕沒話題聊。

她這幾年身體大不如前,尤其遇到像這種下大雪的冬季,她不會開車,出門都不方便。往往就是坐電梯到地下的mall裡的IGA超市買點孤家寡人夠吃的菜就回家,想散步的話,就多在mall裡轉轉。

「我放了一筆錢在樓下管理員那裏,我囑託管理員如果幾天都沒看到我下樓,有可能我已經死在家裡,請他到時候拿鑰匙來開我家門,並且拿我寄在他那的錢幫我辦喪禮。至於家裡的人就不用通知了,反正我弟弟妹妹年紀也都七十幾歲,趕過來也沒什麼意思,我也沒後代可以奔喪....』她的語氣平淡得像在講不相干人的事情,我不敢觸碰她這樣的心境,深深擔憂當自身領悟的時候,正是自己也有這樣的一天。

我但願這麼哀戚的故事是個案,但偏偏它不是,這裡有許多老人都過得很孤苦無依, 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老人院?這裡的老人都流行住老人院,反正有老人金可以自給自足,晚輩也就不多費心在老人身上了。


她那一年代的人有他們的故事和辛酸。我這一年代的人也有我在異國生活的不平和隔離。

每次和阿姨見面後,心情都有些沉重,同樣的懸念環繞心頭:「我真的要老死在蒙特婁嗎?我目前認識許多老人的生活都不是我心中理想的老年生活啊!那我還要繼續待在這裡嗎?』

有人常問我為何會有這麼多感觸,大概我接觸的移民生活不是那麼雲淡風輕,有些新移民剛到國外,他們認識的朋友就是留學生和上班族,所知道的移民生活範疇比較狹小。我由丈夫的親戚那裏認識許多長輩,他們的故事交織成一張網,牢牢網住我對蒙特婁深刻的認識。


我也想在部落格寫些國外的草地有多綠、天空有多藍、空氣有多清新、生活有多美好的言論或文章,但是當我接觸到這麼多人、這麼多有血有肉、真實揪心的故事後,我很難不關注她們的生活以及過往,使我不得不提筆寫下這一篇篇眾多且似有些沉重的部落格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