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著週三、週四和週五三天接女兒,老師都對我說:「中午接近用餐時間時,女兒哭著要找媽媽,哭了一陣子,要求老師給她睡墊,便沉沉地睡去。」

小孩子有時候在學校會哭泣,我不覺得很需要大驚小怪,可是CPE老師像台灣老師這麼專業的表現讓我驚艷!我想在台灣,應該很少幼兒園會因為小朋友哭泣就立刻打電話打擾家長,這樣的舉動會讓家長懷疑是否校方無能,連處理孩子哭的狀況都處理不好。同樣地,這家CPE老師們就像台灣的幼兒園老師們一樣地有責任感和專業,孩子有狀況他們會試圖自己處理,等到下課時才向家長報告這些狀況,他們報告的態度就像在描述一種觀察,我覺得他們的態度和立場感覺很關心孩子。

修女島的蒙特梭利學校,像我女兒這樣哭著找媽媽,園長一定不留情面、不顧一切地就叫家長把孩子帶走,可見這真的是那家蒙特梭利偷懶和不專業。

所以我得在這裡幫蒙特婁的幼兒園平反一下,雖然整體而言,外國幼兒園不可能像台灣幼兒園那麼親切和熱情〈既然台灣人的熱情是舉世聞名,這就表示當我們台灣人到國外時,最不能適應的就是外國人冷淡的人情,他們的人情味不可能像台灣人那麼濃厚的。〉,可是不是所有幼兒園都像我女兒以前讀的那家蒙特梭利〈修女島分校〉,那家蒙特梭利的園長是個印度人,經營幼稚園的態度很勢利和官僚,她請的老師都沒有幼教執照,當然沒有CPE老師們那麼專業,師資不過專業直接導致教學品質低落,所以當孩子有狀況時,蒙特梭利修女島分校的老師處理能力不佳。

 

我女兒現在讀的這所修女島的CPE師資很專業,我這才見識到幼兒園園長原來也可以這麼講禮和講理,舉例而言,當我第一天幫我女兒報完名後,園長請我九月再來繳學費即可,我卻很擔心要是我暑假回台灣,回來的時候會否就不保留位子給我女兒?於是我又重複要求一次:「Can I pay you the cheque now?

 

園長很善解人意地回我:「what do you worry about?

這園長非常站在家長的立場關懷著呢!她反問我在擔心些什麼,如果換作以前的蒙特梭利園長就會一副氣勢凌人、小人得志的嘴臉反堵家長的嘴。

為什麼家長這麼怕得罪園長呢?

那是因為這裡的幼兒園很難排進去啊!CPE就更難排了!我可是懷女兒時就幫女兒報名排隊CPE,一直到我女兒滿四歲才排進CPE

在女兒四歲以前只好屈就蒙特梭利這種學校,不然擔心孩子沒地方讀書,法文趕不上別人就糟了。這裡的華人移民父母其實也像台灣的父母為孩子的教育在操心著呢!

CPE的老師互動,我感覺他們對自己的工作有期許、有優越感,所以他們對自己的教學表現有很強的榮譽感,通常有榮譽感的人比較不會把自己的名聲和工作搞砸。

我女兒讀CPE 快三週了!我感覺CPE的老師和園長比較有教育家的情懷,她們著眼在孩子的需求、要如何幫助家長和孩子適應學校、如何幫助母語非法文的家長教導孩子法文等等,他們是真的有心要把孩子教好的一群人教育界從業人員。

我似乎看到旅居魁北克多年後,生活中那道令人期待的曙光……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