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感而發,想順便和大家聊聊移民加拿大的話,移民到哪個地方較佳。
收集我和我周遭朋友的經驗和心得,我們都一致推薦溫哥華或多倫多,其實蒙特婁是我們公認最不好的地方。我會定居蒙特婁是因為我公婆當初移民加拿大時,移民蒙特婁最容易,所以他們移居此處。我丈夫也就在這地方長大成人了!

為何移民蒙特婁會最容易呢?
因為這裡沒什麼人要來!
真的嗎?
是真的!千真萬確!
因為這裡天氣冷、雪季長達半年,又是法語區,移民來此的人多半都會搬家到溫哥華或多倫多這類型的英語大城市,在蒙特婁法文不好的話是找不到像樣的工作,我想有能力移民國外的華人多少都有點錢吧,在自己國內也是有些本事的人,如果移居國外後都是在餐廳做打雜的工作,不如就繼續當空中飛人,保留本國較好的工作繼續存錢,等到要退休的時候再移居加拿大享受福利就好,不用這麼早就綁在這。
在蒙特婁發財不容易啊!薪水所得稅打得重,到你手中的可支配所得已經不多了,物價又比別的地方高,蒙特婁的商品稅一早就是15%〈溫哥華是到前幾年辦了冬季奧運,財稅吃重,所以才調漲商品稅。〉

如果真要說移民蒙特婁的好處,那就是房價便宜,因為華人少,沒什麼人炒地皮,房價飆漲幅度不高。所以在蒙特婁買棟房子做收租的生意還划算,因為房價不高、房租價格不錯,還能有點利潤。如果在溫哥華做收租生意就是虧本生意,可能要三代以後才能回本,畢竟房價太高了!
在魁北克也可以自己開店,不過要受的氣比別的地方多,像我的好友開咖啡館,店裡也得請白人,如果魁北克人看到整家店都是黑頭髮黃皮膚的人,他們也會不爽的!覺得我們搶了他們的工作機會!有時候還得應付這裡的政府官員,他們會假裝是客人坐在咖啡館裡,偷偷觀察店裡的員工是否有講法文和客人交流,如果被發現沒有講法文或以英文為主的話,政府官員依法可以開你一張加幣一百二十元的罰單。

如果想做點生意的話,建議去多倫多,那裏機會多。自從魁北克省鬧獨立後,許多金融業和工業的總部都移到多倫多,多倫多一躍成為加拿大第一大商業城市,那裏的經濟比蒙特婁繁榮得多!像台灣這種盛產「工程師』的地方,這些工程師最佳的移民去處就是多倫多!因為有很多半導體的工業都在那裏,魁北克也有,可是法文得要很流利才行,剛從台灣出來的朋友們很少法文很流利的,除非是法文系畢業或是曾在法國讀過書的人吧!一般遵循學校體制出來的工程師都是英文比較流利,基於這些優勢,我會建議工程師們移居多倫多。

想賺大錢,記得去多倫多。多倫多的商業繁榮、各種可能都存在!在多倫多中規中矩當個上班族,是很容易實現的事情。就算你開雞排店賣華人都會成功,因為市場大啊,生意做得起來!

舉個簡單例子,我有個朋友想在蒙特婁開雞排店,結果都沒開成,為什麼呢?因為這裡的華人太少,消費族群數量不夠大,生意做不起來。或許你會問:「那可以和魁北克人做生意啊!』

「但這不是簡單的事情!因為法文,剛移居到魁北克的移民都會有個天然屏障在等著我們,就是法文的障礙!就算屏除法文的障礙,我們還有文化的障礙要跨越!』一個講法文講得半調子的華人,很難打入他們的圈子的!像我有個朋友開糖果店,就和我分享:「我每次去進貨都要和他們講法文,你要做這行批貨來賣或是你從中國進糖果餅乾來這裡賣,要批貨給這些魁北克人,不講法文的話,他們不會理你,一是他們的英文也不好,你講英文他們聽不懂,二是他們覺得這裡是魁北克,你本來就該講法文!』

連這裡最有名的超市provigo,現在都在開發移民市場,魁北克人不愛生孩子,真正純種的法國裔愈來愈少,Provigo的老闆接受雜誌訪問時,都說:「以後我們的市場會focus在移民的口味和食品。』值得一提的是,Provigo的老闆是英國人〈就我在蒙特婁居住的觀察:英國人比法國人更有做生意的sense!如果大家仔細觀察,蒙特婁最賺錢的生意通常不是法國人在主持的,多半是猶太人或阿拉伯人。〉

溫哥華是所有移民的天堂吧!為什麼說是天堂呢?因為天氣好、餐廳品質好〈畢竟華人那麼多,市場競爭大,好吃道地的日本料理、台菜、中華料理等不一而足,我本人也住過溫哥華一陣子,我很懷念溫哥華呢!〉、交朋友容易、生活品質愉快!
難道魁北克交不到朋友嗎?
交得到!但不太容易!
我以前也抱持著極度樂觀的想法:在魁北克遇不到什麼華人,那就和魁北克人交朋友吧!
可是我覺得就算我法文講得再流利,我始終覺得bonjour講不進彼此的心坎裡,這是我住魁北克五年的肺腑之言。

文化差異輕如鴻毛、重如泰山,我還是覺得和中華文化教養出來的人比較好溝通,我們對教育觀、花錢的價值觀、待人處事的方式都比較貼近,我最近才有個領悟:硬要和文化差異那麼大的魁北克人做朋友,其實也都委屈了彼此!做朋友也不用做到這麼辛苦的地步吧!

以上不是說移民魁北克就沒希望了!只是我是結婚移民,丈夫原本住哪我就跟著住哪,但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假如我是自己有錢移民,我會選擇溫哥華,畢竟都要花錢移民,就移到氣候較溫暖、生活較便利和心情較愉悅的地方,何必移到冰天雪地、又得忍受「傲嬌』法國人的魁北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