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一個月了,明白了朋友說的:「在台灣的生活壓力好大!」

我回台探親,不用上班,一切都像度假般悠哉,可是我感受到一點和國外很大的差別,那就是台灣人的眼神。台灣人的眼神絕對是製造人際關係壓力的來源之一。

在國外,如何看人都是一種禮貌,在台灣,大家的眼神似乎缺少一種管制。例如當幼兒園老師和其他家長提起我是加拿大回來的,我感受到其他家長用眼神打量我的那種態勢,如果他們的眼神就像沾了顏料的畫筆,而我是塊空白的畫布,我想我身上已經儼然是一幅山水潑墨畫了!足以想見他們的眼神是如何在我身上游移著……

當我坐公車或捷運時,我察覺到有些年輕人會用眼神瞄老年人,如果有人咳嗽了,有人的眼神就像投射燈照過來了。

我們有交通管制,卻沒有眼神管制,殊不知,台灣人的眼神就像混亂的交通流量一樣,在人際關係中不斷擦撞、反覆衝撞、持續橫衝直撞著,製造不少意外、糾紛和不安。

或許台灣人覺得:「看一下,又不會死!」對,看一下不會死,但被看的人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啊!而這不舒服的感覺不就隱隱加重社會混亂的來源,所以台灣人扣掉生活的重擔,還會有這麼多動盪的社會狀態。

古人云:「目不斜視」,的確一個人的視線得正視,這個人才能端正自己和別人的視聽,古人這話卻有幾分道理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