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蒙特婁天氣轉熱,昨天高達二十五度的高溫〈在台灣這或許不是高溫,但在加拿大算高溫了。〉許多女孩子紛紛穿著細肩帶、短褲、夾腳拖鞋上街,今天我和丈夫走在St.Catherine street逛街,迎面而來三個年約十八歲到二十五歲的女孩子,穿著細肩帶洋裝走過,我看了一眼,好奇地問丈夫:「在國外這樣的女孩算瘦嗎?」我心知肚明如果那三個女孩走在台北街頭,一定會被側目,因為大家會覺得那樣的身形有些微胖,不大適合穿細肩帶洋裝。

我丈夫卻說:「不會,在國外,那樣算瘦……」聽了很欣慰,那表示我在他們眼中,肯定也很瘦……

在台灣,細肩帶這種東西好像只能屬於特定的某些族群穿,不是辣妹就是正妹,如果身形有點微胖的人穿著細肩帶上街又不搭個小外套的話……但實際上我們很少看到這樣的情形出現在台北街頭,不是嗎?因為我們都被台灣的電視節目和廣告給制約了……

猶記得我剛大學畢業時,曾經問加拿大長大的CBC(Canadian born Chinese)好友:「為什麼胖胖的外國女生到夏天都敢穿細肩帶呢?」

她表情不可置信,回我:「因為很熱啊!細肩帶不夏天穿?那什麼時候穿呢?」我當下一愣,果然國外的思考邏輯和我們的思考邏輯相差很大,畢竟我們覺得細肩帶不是熱不熱的問題,而是身材好不好的問題。我當時慚愧於我們居然都習慣用「眼神」制約他人的行為,這就是東方文化啊!在西方,光用眼神多看別人幾眼,都被認為相當沒禮貌。

講到夾腳拖鞋,就想到台灣那一大堆美容節目,每到夏季必定教大家要如何磨腳皮、弄足膜、除毛啊,這麼多的美容細節在國外反而並不多見,頂多電視廣告看到一些除毛膏、刮刀的廣告,更別提磨腳皮這件事了!

我剛到蒙特婁的那個夏季,我在街上遊走,赫然發現這裡的女孩子大部分都不磨腳皮,非常震驚!

我曾經在La baie百貨公司時,問起一位台灣來的小留學生這個問題:「你有沒有發現這裡的女孩子穿涼鞋或夾腳拖鞋,都不磨腳皮的?」

「我剛從台灣來的大嫂也和你一樣,問我相同的問題耶!台灣來的都很在意別人有沒有磨腳皮嗎?」

其實我們不在意,我們只是很訝異這裡的女孩子竟可以如此不在乎!不在乎他人的眼光!我想這就是外國文化,體驗外國文化並不是到博物館走一遭就能體驗,有時候生活上這些小細節更能讓你迅速地理解到大家的差異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