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去Diva家烤肉〈詳情請參閱部落格文章「為什麼男人總是那麼笨!」〉,飯後Diva問我:「你知道Kumon嗎?」我搖頭,反問:「那是什麼品牌名稱嗎?」因為這名字聽起來像某種保養品或洗髮精品牌的名稱。

Diva看我一付狀況外的樣子,笑了笑,說:「這是一家公司,他們出小學生的複習卷,你可以和他們訂閱,訂閱之後,他們會固定每個月寄英文和數學的複習卷給你。」

「你怎麼知道這家公司的?」

「我住在紐約的大姑告訴我,她說紐約很多家長都知道Kumon,都幫小孩訂閱。」Diva的老公是英國人,大姑當然也是英國人,這更令我感到有趣,因為住在紐約的英國人幫她的兒子訂閱日本人出的英文和數學的複習卷!日本人出的英文複習卷水準高到連英國人都青睞?不過這也不難想像,因為亞洲人學英文,只是發音比較不正統,可是文法可是學得比老外紮實。

「為什麼你大姑要幫她孩子訂閱?」

「我大姑說,這複習卷設計得很好,她訂了以後,小孩比較跟得上學校進度,而且設計得很貼心,內容幫孩子訂定每週讀書計畫和要做完哪幾頁,家長就不用擔心孩子的複習不夠。」可能很多台灣人覺得國外教育比較開放,比較沒壓力?我本人定居國外以後,覺得並非如此,我也有白人朋友,用很有家教的方式在教孩子,他們也盯孩子的課業盯得很緊,別以為外國人的教育方式都很 casual,這裡的外國家庭管教孩子嚴格的也很多。

現今是全球化競爭的趨勢,連大前研一都說現在和你孩子搶工作的,不見得只是你看得到的本國人,可能還有遠在美國的美國人或在印度的印度人。我和這裡許多家長聊過教育問題,加拿大的教育因為外來移民的加入,變得越來越競爭,不要以為孩子移民國外,就可以贏在起跑點,而高枕無憂,現在到哪,讀書或找工作都很競爭。

回到家後,我立刻google,果然找到kumon的網站:

http://www.kumon.ca/AboutKumon/KumonHistory.aspx

這個頁面介紹kumon公司源起,居然是一九五四年在日本大阪成立,日本人的複習卷概念居然推展到加拿大,就像巧連智以前在日本是做複習卷起家,而後作幼兒雜誌,真是不可思議!全球的家長都很努力,想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所以台灣家長不用再覺得有罪惡感,也不用怕自己逼孩子太緊了,因為連紐約的英國家長都知道要幫孩子訂閱日本公司出版的英文和數學的複習卷,最有趣的是,我找到的這個網頁是kumon在加拿大的官網,連平靜慵懶的加拿大社會也掀起一股這樣的補習風氣。如果有台灣家長看了這篇文章,可否告訴綺莉思,台灣是否也有Kum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