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我不和我婆婆住,我們都會吵架!」Diva一邊將剛煮好的飯放在桌上,一邊氣憤地說著。我和丈夫對看了一眼,沒吭聲,想讓Diva自己主導話題,畢竟在別人家中作客,得尊重主人家。Diva的丈夫Dave剛剛才從燒烤雞腿的熊熊火焰中脫身,Dave是個從小在蒙特婁長大的英國人,他聽得懂法文,但法文講得不好,這就是英國人對抗法國人的死硬,在蒙特婁定居的英國人都不說法文,他們有自己的種族意識,他們將孩子送去全英文的學校就讀,英法情節其來有自,有時候看著英國人對抗法國人的堅持,也算是股抗衡法國人高傲氣燄的平衡勢力,有種替我們出口氣的感覺。

為了今天的燒烤,Dave特地提早兩天便到超市買好芥末醬、蜂蜜,事先將雞腿醃好,擺放兩天好入味。大家坐在後院的方桌前,享用Dave燒烤的雞腿肉,佐燒烤的白花椰菜和青椒。

「我婆婆之前在Quebec city開車要兩小時左右的地方買了間度假屋,前幾週邀請我們去度假,原本只有Dave、我和我們的女兒,結果過了幾天,Dave的姐姐打來問說可否將她的十四歲的兒子帶來和我們一起度假,我婆婆最疼她這個女兒,當然是說好!」Diva意猶未盡地講完這番話。

「嗯。」我出聲,以表示我在專心聽。

Diva拿著刀叉的手沒停過,又繼續說:「那幾天Dave的姊姊到了,我就有點感覺她姊姊好像在為什麼事情不高興,但Dave也沒有和我講什麼,我就沒探究,結果過了幾天,有一天晚餐,我婆婆居然對我說:「希望今天晚餐後,不要再有小孩子的聲音。」,言下之意,就是嫌我女兒吵囉?」Diva的情緒我完全能理解,度假屋裡都是白人〈Dave的家人〉,只有Diva是台灣來的亞洲人,扣掉語言的隔閡,彼此的關係已經不大親近,現在婆婆又講出這樣的話,很明顯是針對她。

「我就和我婆婆解釋,我女兒才四歲,她晚上覺得無聊,就會想講話,如果要她不講話,就得我一直講故事給她聽,她才會安靜,但是我白天和大家一起騎腳踏車,到原野上踏青,我也已經很累了,為什麼都是我讀故事?為什麼我婆婆不叫她兒子讀呢?」O..K,同為女人,聽到這邊,我已經聽出重點了!我瞄了一眼Dave,眼神又順勢掃過我丈夫,丈夫接到我眼神中的暗示,知道我想講什麼,便一付平息戰火,粉飾太平地趕緊接話:「唉!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句話一出,惹得Diva更不高興!因為這種說詞豈不是間接淡化和忽視Diva的委屈、難過……

Diva覺得我老公沒聽到重點,又繼續補充說明:「這樣也就算了,我大概也猜得到是Dave的姐姐在嫌我女兒吵,而他們怪罪的對象不是我女兒,而是我,她們覺得是我沒有好好管教孩子,錯在我!」故事發展至此,有點sense的人就會知道,這是婆婆和大姑聯手在對付媳婦的戲碼……

「後來怎麼樣呢?」我問,我覺得這時候不應該講粉飾太平的話,而是讓Diva把事件描述完畢。

「我就盡量配合啊!盡量讓我女兒安靜一點,不過可能我質問我婆婆:為什麼不叫她兒子讀故事書給女兒聽?的言論,惹得我婆婆不高興,她後來幾天都擺臉色給我看!」

「我懂,你婆婆覺得你無理取鬧,是吧?」我問。

「對,沒錯,就是這樣子!」Diva像找到知音似地抓住我的手,用力搖晃,表示我抓到重點了!

「然後又有一晚,我們在吃壽司,Dave調wasabi調得太重,害我嗆到,我一直嗆個不停,喝水也停不下來,這時候,我婆婆居然用很嚴肅、不爽的態度看著我問:【What is the drama?】意思就是我在演什麼戲!我當場很不爽,飯也沒吃,我就進房間了,然後我很生氣對我老公說,我要走了,沒有什麼好講的,你不想走的話,你可以留下來!」我完全可以想像Diva婆婆的那一眼,暗藏多少殺機!婆婆說的那句話,伴隨多少刀光劍影!為什麼這些男人就是不懂呢?唯有女人,有敏銳的第六感能夠感知週遭環境的險惡……

「然後你就自己一個人走了?」我又繼續問,這時候,另外兩位男士已經噤若寒蟬,不敢出聲,怕被流彈打到。 

「當然沒有,我原本想自己走,後來我轉念:我幹嘛把我女兒留下來讓你們一家大團圓?媽媽走,當然女兒也跟著走!哪有把女兒單獨留下來的道理?」我點頭表示贊同,這種事情發生,媽媽還是帶著自己的孩子走,不然婆婆肯定又會在背後說:「這種媽媽都不付責任,把孩子扔了就自己跑!」不然就是對小孫子亂放話:「你看,你媽媽把你丟下,都不要你了!」為什麼婆婆都是這樣呢?要利用你的時候,利用的不手軟;要整你的時候,也整得心安理得!

「最氣的是,Dave居然真的給我留下來陪她媽媽和姊姊度假,讓我和女兒獨自坐長途客運回家!我離開度假屋的時候,我正眼都沒有瞧Dave的姊姊和婆婆!」我和Diva有同感:老公這種時候居然不挺自己,真是不夠意思到家了!付出的努力,都不值得了!

這時候,Dave終於開口:「Well, everybody has family!」我們全場哄堂大笑,但我心知肚明,Diva永遠都不會原諒她老公在這件事情的處理!而我的立場,也是站在Diva這邊,我也感慨原來自古婆媳皆不和的公案,中外皆然,以前羨慕Diva嫁老外,應該沒有婆媳問題,沒想到英國婆婆和台灣媳婦也常這樣明爭暗鬥地上演對手戲!

如果有未婚的男子在看這篇文章,麻煩記取這篇文章中兩位年過四十的男人所犯的錯誤,請不要重蹈覆轍!

請思考一下,你媽媽和你老婆為什麼會有關係?她們兩個並不是facebooktwitter上認識的網友或好友,她們兩個必須互相這樣忍受彼此,都是因為「你」!要不是你媽生了你、你老婆嫁了你,你老婆和妳媽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兩個地球人!今天Dave讓人最氣的就是,他的袖手旁觀,婆媳吵架並不是什麼facebook好友間吵架的問題,這種時候做老公的,憑什麼中立?憑什麼覺得夾在中間難做人?這一切都是你搞出來的,不是嗎?選擇中立的做法只會讓老婆覺得你在隔岸觀虎鬥,是一種不負責任、看好戲的態度!這種態度完全不可取!

而且也請想像一下食物鏈的關係:小魚吃水草、大魚吃小魚!同理,今天婆婆惹得老婆不爽,老婆會找誰麻煩?當然是你啊!你怎麼可能完全置身事外?所以請不要再抱持著那種「我選擇中立,就是對得起天地良心、對得起老婆媽媽的做法」的不切實際的浪漫想像了!

尤其婆媳問題,做丈夫的,沒處理好的話,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但有可能「一失足成五十年恨!」我就曾經聽我七十幾歲的婆婆對著我八十幾歲的公公,叨念五十年前,我公公如何如何不挺她……畢竟現在也很少有人活超過一百歲,五十年其實都超過許多人生命的一半年限,做錯一件事情,被叨念幾十年,有種揮之不去的夢魘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國婚姻 家庭 愛情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