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魁北克省,就算醫生為你看診了,也不見得能解決你的病症。在這裡被醫生看診後,往往都不開藥,以下是我移民班同學的真實經驗分享。有一次我上移民班法文課,法文老師請大家以法文討論一下就醫看病的經驗,一位中國媽媽首先發難:「我兒子三個月的時候,感冒發燒,帶去看醫生,醫生說發燒只是表示身體有發炎現象,還說我兒子也沒有什麼併發症,回家吃點退燒藥,等燒退了,就沒事了!於是我們回去等了兩天,居然發現我兒子耳朵開始流膿、流血,馬上緊急送醫,又等了一下午,醫生看到這症狀,才開了藥給我兒子!」如果拖得再嚴重一點,這世上恐怕又要出現另一個「海倫凱勒」了!魁北克的醫生開藥機率極低,導致病人常常小病拖成大病,幼兒發燒也要等到有併發症,才接受再次看診。

我自己看診的經驗是,這裡的醫生總是把幾句話掛在嘴上:「It is ok! 」、「Nothing big deal!」、「There is really not much you can do about it!」、「Cest pas grave!」〈法文:原應寫為「Ce nest pas grave!」但魁北克人習慣省略ne,所以變成Cest pas grave!,意思就是It is ok. 〉我覺得在這裡的醫生也太好當了吧!看到病人,就用以上這幾話打發病人,一個月只看固定數量的病人,超過這數量就不看診。打預防針這些事情都丟給護士做,因為醫生說他們「很忙」。

魁北克政府收這麼多税,醫療服務又如此緩慢,難道這裡的人民都沒有半點不滿嗎?

我氣憤地問我丈夫:「你們難道這裡人都不生病嗎?你們對這裡的醫生都很滿意嗎?」

我丈夫說:「當然都不滿意,但也無可奈何!我早就知道這裡的醫生都不會開藥給你,每次都叫你回家休息、多喝水,你沒發現嗎?我都很少看醫生,我知道去看醫生也只是浪費時間!」

事情發展至此,我只能暗自嘆息:「我真是太懷念台灣了!」

魁北克省「緩慢」的看診速度,伴隨很多「後遺症」。曾經有篇新聞,報導加拿大的老人藥物濫用問題很嚴重,他們濫用的藥物通常是抗憂鬱、止痛的藥,為什麼要抗憂鬱呢?因為他們多半是獨居老人,常常覺得很孤單、很憂鬱,為什麼他們獨居呢?因為他們的子女都不喜歡和他們同住,他們都徹底地執行個人主義。

為何又要吃止痛藥呢?因為人老了,身體有許多病痛,而這裡的醫療體系美其名是免掛號費,這裡看病卻要等很久,更別提如果要動手術,至少都得等上一年半載。所以家中自備許多止痛藥可能是比較實際而且能自救的方法,久而久之,便產生藥物濫用的問題。因為一般民眾常去藥房買藥,這裡的藥房甚至都有「得來速』〈Drive through〉的服務,只要將車子開到藥房後方的得來速,不用下車,將處方籤或想買的藥名告訴櫃檯後方的藥師,藥師就會幫你把藥物調劑好,並且在窗台向你說明清楚藥物的使用方法,付錢領藥後便可自行回家。完全省去停車、再進入藥房的麻煩,這項服務也便利行動不便的老人或身障人士,他們不用大費周章地下車、再上車,只要待在車內就可領藥。

〈上圖〉這是我家附近藥房後方的得來速服務,地上有個黃箭頭的地方,指示車子前進的方向。


〈上圖〉這是藥房得來速的近照,上面寫著Service à l'auto就是法文的「得來速』的意思。



〈上圖〉照片內左方的窗口就是領藥窗口,只要在車內和窗台內的藥劑師遞上處方籤,聽取完服藥指示、拿藥付錢後,就能開車離開。

另外,這裡的雪季可從十一月到隔年四月,漫漫寒冬,大家都躲在家中,不像亞熱帶地區,不受限於天候限制,一年四季,都有許多娛樂社交活動在進行,老人家自然比較開朗一點!落雪之後,老人們多半不出門,擔心走在結冰的路面上,一不小心滑倒,可能會跌斷骨頭,甚至在床上躺個一年半載,現在想想,還是懷念台灣的好天氣和溫暖的人情味,每次看到這些真實的老人生活,我都祈禱,我退休以後,可以回台灣安養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