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妹(左二)右手邊的這位中國小女孩就是Sofia,他們此時正在表演畢業典禮的第三首法文兒歌。   

   女兒學校
612日辦畢業典禮,畢業典禮前三週,學校就發通知提醒家長612日下午兩點學校有這場盛大饗宴,到畢業典禮前三天校方發出正式邀請函給每位家長。我女兒就讀年紀最小的小班,還未到畢業年紀,小班也在這場盛會中擔綱完整的演出。

其實我並未有很高的期待,畢竟三歲小孩只要健康平安,就很萬幸了,至於畢業典禮要表演些什麼呢?基本上就是唱歌跳舞,老師最先和我說:「我們這幾天都在練習ABC這首歌!」我微笑點頭,示意我收到這個訊息,可我並不想干預太多老師的教學,因此我並未問明細節。

過了幾日,學校在教室門口貼出公告,請家長自告奮勇協助認領畢業典禮餐會上的餐點,明細有蘋果口味或柳橙口味的果汁、總匯三明治、沙拉拼盤、餅乾、甜點等等,我領著女兒進教室後,女兒的班導師便迎向我,問我要不要認領幫忙帶一些食物過來,我便認領了果汁,因為其他三明治或沙拉拼盤,我並不了解這裡人的口味,不知道該如何挑選口味,買超市現成的果汁,應該不會買錯。

六月十二日終於來到,當天下雨打雷,我趕到學校時,校門口前已經沒有停車位,我只好再轉到對面超市停車,頂著快被風雨吹爛的雨傘,急忙跑進教室,看了牆上的鐘,我顯然已經遲到五分鐘,而我盛裝打扮的裙子、上衣因為被雨水浸濕,透出兩種顏色:乾的灰色和溼的灰色,有夠狼狽!

許多父母已經守候在教室後方,爭相幫教室前方、準備表演的小朋友們拍照,家長裙的陣仗相當大,我邊拿面紙將髮絲上的雨水擦拭乾淨,邊奮力在大群家長中找出一絲可容我站定的空間,接著定睛一看,這班剛好是我女兒Q妹那一班,Q妹坐在第二排、靠左側的位置,今早她出門,我特意幫她換上一襲Polo的彩色條紋洋裝,取代原本的寶藍色蝴蝶結洋裝,我想彩色條紋洋裝拍照時,應該比較上相。學校將四間教室中最大的那間教室,改造成表演的場地,前方擺置好幾排的椅子,做為表演席,教室後方也擺置好幾排的椅子,與表演席相對,這是觀眾席。

我約莫等了兩分鐘,小朋友便開始表演,我女兒的班級總共獻唱三首法文兒歌。「Je suis le musician, musician….」稚嫩的兒聲此起彼落地唱著,隨著歌詞唱到「我會演奏薩克斯風……」,小朋友便做出吹奏薩克斯風的動作,唱到「我會演奏豎琴……」,小朋友便做彈奏豎琴的動作,看著小朋友們配合歌詞做出這麼多可愛、童趣的動作,這些孩子可愛得讓人想攬上心頭、好好親一親他們!

    準備唱第三首歌前,老師發給每個孩子一條絲巾,讓他們隨著歌詞揮舞絲巾,看著Q妹使勁地揮、大聲地唱,賣力演出,卻覺得她好像昨天才剛出生,可眼前的她,已不再是個牙牙學語、包著尿布的小baby,現在她是個會向我要冰淇淋吃、會撒嬌、孩子氣地發脾氣的小女孩了!

    女兒認真跟著前面示範的老師起舞,她旁邊的鄰居有些已經耐不住無聊,開始東張西望、放空或是低頭玩手指,這麼小的孩子難免沒有那麼大的耐性表演玩三首歌!

    三首歌都表演完畢,等待這群小勇士們的,是如雷的掌聲,有些表演的孩子們天真地搞不清楚狀況,也跟著鼓掌叫好,真可愛! 不過這三首歌並沒有老師事前說的ABC這首歌,大概是後來又改變曲目了吧!帶動示範的老師轉身請這班小朋友的家長一起到隔壁教室,享用自助式的點心吧,我們尾隨小朋友的步伐進到教室後,小朋友享用滿桌的點心、三明治和果汁,大部分的家長並未進食,而是在旁邊協助孩子用餐,給三明治、給餅乾、遞紙巾等等,等孩子都安排妥當,家長們才三三兩兩地拿點東西吃。我女兒的同學Sofia剛好坐在我女兒旁邊,Sofia的媽媽和我話家常,她說:「聽SofiaQ妹最近又多了一個弟弟,多大啦?」Sofia 的父母來自中國武漢,夫妻倆一起在downtown的餐館工作。

「五個月大!」我又問Sofia是否有兄弟姊妹?

「她排行老二,上面一個哥哥七歲,下面一個弟弟,九個月大。」

「你真厲害!生三個,又要上班,又自己一個人在加拿大帶孩子,沒人幫你?」

「沒人幫我,可是這裡的讀書環境比較好,我們家長辛苦一點,也還好。」Sofia 的媽媽是很親切樸實的人,我又和他交換一些對於學校的看法,正當我們聊得起勁時,Q妹的班導師把我叫住,發給Q妹一張鼓勵的獎狀,並說明這張獎狀不是每個小孩都有,獎狀是這位班導自己私下花時間做,只給她的學生,其他老師好像就沒有這樣的做法。

Q妹抓著我的裙襬,說:「I want bi-cy-cle!」我一聽,愣住,以為他要腳踏車,我回答:「這裡沒有腳踏車啊!」

Q妹說:「有啊!老師在發呀!」我抬頭看向班導,他手上拿著剪刀,正在剪開popsicle的封口,一條條popsicle發給小朋友們,我恍然大悟:「Q妹,是popsicle!不是bicycle!」我女兒的popsicle發音每次聽起來都像bicycle

當其他班級表演完畢後,又有更多家長湧入這間改造為自助吧的教室,場地瞬間變得擁擠,家長都得站著,像在參加雞尾酒會,大家只能端著飲料、站在原地和其他家長聊天。漸漸地,和我比較熟稔的家長紛紛帶著孩子離去,我也帶著Q妹返家。在回家途中,我想到以前曾經參加我外甥女在台灣的幼稚園畢業典禮,辦得之隆重,校方當時還特地租別的大型表演場地,表演也很有水準,顯然排演很久,國外的幼稚園比較走樸實風,沒有大肆鋪張,自助吧的點心是叫家長認領,校方並未花一毛錢,兩種文化、兩種教育,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我同時經歷過兩種文化,感想總比只經歷過單種文化的家長多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