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日星期五,是這學期、中學孩子們上學的最後一天。

近午時分,我的手機收到學校傳來的簡訊說:今日許多孩子缺席,所以放學回家的校車班次會減少,有些孩子得等第一班的校車送出第一批學生後,再返回學校接第二批學生回家,因此有些孩子到家的時間會比平時晚一點,請見諒……學校寄來的信大概是如此云云。

 

魁北克冬季時,此地常常因為大雪或者地面都結冰等惡劣天候狀況,有時校車必須行駛緩慢確保行車安全,就間接延誤孩子上學的時程。有時甚至會臨時取消校車服務,因為校車司機突然請假,臨時找不到代班司機,學校就會緊急email家長,請家長自行接送孩子,諸如此類的狀況層出不窮。

 

這大概只是當日突發狀況的一碟小菜。

 

傍晚用餐時刻,孩子低頭仔細讀了一則訊息後,抬頭驚訝地跑來對我說:「我朋友的同班同學今天死了!」

「怎麼死的?」

 

「她學校的校長今天早上到她班上,對全班說某個男同學今早被發現OD,死了!」在國外ODOverdose,吸毒過量〉而死,已經躍居本地青少年死亡的前幾名死因。禁不住好奇心,我連問了好幾個問題?死掉的男孩是怎樣的性格?平常是怎樣的人?他和你朋友很熟嗎?

 

得到的回覆是:是個很平和、很kind的人!我朋友和他沒有很熟,但是校長公布這消息後,全班都抱在一起哭……

 

孩子繼續說:「這男生是中學三年級的,他還有一個弟弟是那間學校的中學一年級……」吸毒過量而死的孩子和我孩子讀的不是同一所中學,他們的學校是在downtown,靠近Atwater地鐵站的college,至於全名就不寫出來了。

 

天哪!22號是聖誕節前夕啊!在溫馨團圓的日子裡,他們的孩子過世,這戶人家往後還能平靜過聖誕節嗎?中三的男孩不過就是個十四歲的孩子,這麼年輕美好的生命就此與世辭別、撒手人寰……何其哀痛?何其不捨?

 

在國外養兒育女,中學時期就要面對這許多擔憂,隨著我們的Trudeau總理把大麻合法化,現在加拿大毒品的問題氾濫到令家長都憂心忡忡,甚至勢如洪水猛獸、擋無可擋!

 

在發生這起悲劇的前幾天,孩子突然問我一句:「為什麼亞洲家長都會直接告訴孩子毒品很糟糕,不可以碰毒品!可是白人家長都不會這麼直接對孩子說,因為他們怕這樣講好像是不信任孩子的判斷……」

 

心有戚戚焉啊!早在孩子發問前,我早有同感。我常常覺得這裡的教育很有問題,首先他們對於生物課也閃躲,例如達爾文的演化論,西方白人也是不大敢教,因為這違反他們基督教的「上帝創造人類」的說法。

 

又比如,他們對於「毒品問題」也是規避,明明應該嚴令禁止的事情,就講得很曖昧、模糊、閃躲,盡用一堆文青式語言在議題上兜圈子,為什麼就不能直接對孩子嚴肅交代:「毒品就不該碰!很少人戒毒成功的,很多吸毒的人都家破人亡、一輩子都毀了!」

 

如果要詳細回答上述這些我丟出的問題,不僅牽扯到此處當地人的教育觀,還會牽扯出這裡社會的價值觀。我常常覺得西方社會崇尚個人主義過了頭,與人的應對進退都以自我小個體出發,很少從團體的大局關來著眼。

 

舉我為例,我總會直白地對孩子說,這樣不行!那樣不對!更何況危害甚鉅的毒品,那我當然就是直接交代:「不能碰!」據統計許多年輕人碰毒,是被同儕誤導或引誘,所以我直接了當對孩子說:「如果朋友鼓勵你吸毒,說你不吸的話,就不是朋友!那你就不要和他做朋友,因為朋友沒有那麼重要!寧可沒朋友,也不要『不平安』!」大概我們東方家長比較有guts吧!我們敢嚴厲,我們也敢承擔。

 

東方家長比較有「被孩子討厭的勇氣」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