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_1.jpg
〈上圖〉社區清掃公園活動的大合照留念

自從孩子加入少年軍後,每個星期五固定有基本訓練,星期六有樂隊團練,星期三有小記者集訓時間,外加每幾個星期就會有大型活動,例如清掃公園的社區服務〈community service〉時間、 一日野外求生〈Bush survival〉等等。

2022430 日孩子先參與少年軍的community service〈社區服務活動〉,活動內容是清掃南岸Brossard各大公園,實打實的戶外活動,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負責的資深少年軍說:「活動可能結束得早,端看當天整體少年軍清掃的進度而言。」

作為家長,我陪孩子參與少年軍的活動,最讓我神經緊繃的部分就是,幫孩子把衣服穿正確來。在少年軍的blog上有一欄是uniform樣式的pdf檔,列出每樣制服的款式和穿法,以及適用場合。雖然詳盡,但對新手少年軍來說,對衣服款式名稱不熟悉,甚至有些地方感覺寫得很模糊,我和孩子都是手忙腳亂、戰戰競競地在著裝。即便如此,有幾回還是穿錯一些細節,後來學乖了,每次送孩子到定點參與活動,我一定把所有衣服、帽子、鞋子、臂章、外套等等都帶上,萬一現場發現穿錯,可以即使糾正,立即換上。

記憶猶新的是,在孩子加入少年軍的第二個星期,就遇上少年軍的大遊行〈parade〉活動,當天的制服需要打領帶,我不會打領帶〈我的女性生涯至今都還沒有場合需要我打領帶,這也是我很遺憾我小時候沒去參加過童軍類的活動〉,我孩子從未學過打領帶,恰巧我丈夫帶兒子出去上音樂課,無法請爸爸幫忙打領帶,我們只好緊急youtube找打領帶的教學影片,死馬當活馬醫,終於完成這項任務。當天很幸運的,我們打領帶的方式是完整正確,孩子就被少年軍的指導員安排到第一排站位,因為許多其他少年軍的領帶都不合格,直接被帶到中後排去站位,遮掩一番,稍作掩飾。

以下分享當天孩子去參加社區服務的資訊與心得。

我的孩子才剛加入少年軍兩個多月,就參與到兩場大型活動,一是community service〈社區服務〉,一是Bush survival,今天這篇文章先詳述community service〈社區服務〉的活動內容,下一篇再介紹Bush survival活動〈野外求生〉。

社福_4.jpg

〈上圖〉我們到達集合地點時,已經有許多少年軍在草地上列隊等待出發。

據孩子分享,他們總計跑了南岸六個公園,不斷走路移動,相距比較遠的公園則搭校車移動。當天總計出動三輛校車,看來也有一百人左右前來共襄盛舉。

上次我們一起和另一個慈善團體去淨灘,也在沙灘旁邊的草地上撿到過使用過的保險套,所以讓孩子去清掃公園、草地等地區,都得赤裸裸正視社會的各面象。而孩子已經十三歲了,學校老師也教導許多這方面的資訊,我看他的反應似乎也領略到幾分真相。

社福_2.jpg

〈上圖〉這是當日少年軍撿到的最大型的垃圾,特拍照存證。孩子說:「我們還在公園草地上發現冰箱的大包裝,有大紙箱、大的保麗龍等等,一定有人買了新冰箱,不想在家丟這些垃圾,直接把垃圾丟到公園來……」一趟清掃公園之旅,揭穿了多少人性的真實面啊!

 

社福_3.jpg

〈上圖〉出發撿垃圾前,會分發每個少年軍一雙園藝用的黑手套、一個大黑塑膠袋和一雙夾子〈撿垃圾用〉。照片中最右邊穿藍色衣服的就是少年軍的指導人員。雖然現在Covid-19疫情減緩,參加少年軍的活動,不論戶外或室內,都還得全程配戴口罩。

孩子在撿垃圾時,在一處草地上發現許多小洞,被其中資深的少年軍叫回來,提醒他:「那些都是蛇洞,不要靠近!」話音剛落,從一個小洞內就直直地探出一隻蛇頭,所有少年軍哇地大叫一聲,立刻往反方向跑遠。

我聽完這段描述,也算長知識!我平時在這裡育兒,帶他們去草地上玩耍,也沒注意到有蛇洞,提醒家長們若帶孩子去草地上野餐或跑步,要稍微注意是否有密集的洞孔,若有的話,得留心是否為蛇洞。

大約下午四點鐘,孩子就被帶回原集合地點,指導人員請他們有手機的,自行打電話給家長,請家長來接。沒手機的話,指導人員可以幫忙撥打電話給家長。

如果你問我這樣的活動有什麼意義的話,我覺得至少孩子整天在外面勞動身體,有足夠的運動量,順便曬曬太陽,對身體好。社會意義而言,至少幫助清潔打掃,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面貌。最重要的是,從撿到的垃圾裡,也逐步還原出人生百態和社會人心,對孩子是很關鍵的成長。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