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起床,滑開手機,讀到龐老師墜樓自殺的死訊,大為震驚!

相關新聞連結如下:https://udn.com/news/story/122637/6024842

image

龐建國老師是我台大社會系的老師,當年我修習他的發展社會學,第一堂課最強烈的印象就是:他開朗的笑容。他喜歡請同學們翻開課本,然後點同學念課文,起初會問問同學有無意願主動朗讀課文,如果無人自願,他會拿點名表點同學的名字,請該同學念課文。

有時他會逕自朗讀課文,直接進入今天上課的主題。

許多社會系的老師都有社運分子的氣息,帶點悲壯與憤世嫉俗的味道,龐老師與他們相比,就顯得有些異類,因為他非常樂觀,臉上總掛著一抹風度翩翩的笑容,有種美國當年老牌男影星的迷人風範。

凝視新聞上他的獨照,彷彿當時他在課堂上開懷大笑的爽朗笑聲仍迴盪耳畔。

若在路上不期而遇,我想龐老師不會認得我,畢竟他作育英才無數,學生滿天下,每學期都有許多張稚嫩的臉孔在教室內替換,但作為學生的我,永遠都記得老師當年帶給我的溫暖與鼓勵,我想,這就是為人師表最強大的力量:老師的小小鼓勵卻能改變學生對生活的看法,甚至徹底翻轉學生的生命。

最近魁北克大眾的生活一片淒風苦雨,自從20211231日魁省省長下達「宵禁令」:每日晚間十點後到隔天清晨五點鐘,除了有特殊工作的需求,一般大眾都不准外出,只得在家關著,若違反禁令,警察可開罰一千到六千加幣的罰緩。

根據2020年魁北克省開始出現的宵禁令,就伴隨瘋狂白人攻擊亞裔的社會事件。一些魁省的白人們陸續在公眾場合攻擊亞裔〈像前幾日就有一個中年白人女性在修女島的IGA超市大聲辱罵一對亞洲夫婦,責怪都是中國人讓大家被關在家21個月,相關攻擊影片的連結如下: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10378981/Grocery-store-Karen-accuses-Asian-couple-responsible-spread-COVID-19-racist-rant.html〉,他們偏激的想法就是:都是亞裔在傳播covid-19

image

關於這些種族歧視的亂象,坦白說,我也受夠了!我深深厭惡起魁北克的種族歧視氛圍!連日來的宵禁令也搞得我心煩意亂,今日得知龐老師在死前曾說:「不公不義的台灣,我生不如死!」

思及這些魁省的種族歧視,我想說:「不公不義的魁北克,學生又該當如何呢?」唉!鎮日一腔煩亂的思緒纏得我透不過氣來。今日零下二十幾度的低溫,據說體感溫度達到零下三十一度,在龐老師死訊的催化下,氣溫冷得令我寒心!

整個下午我得出一個領悟:好人可以善良,但千萬要堅強!許多壞人做盡壞事,未必心虛,甚至也不羞愧,「自殺」更不會成為他們的生命選項……所以,憑什麼好人要自殺呢?好人得好好活著,然後盛裝出席壞人的喪禮啊!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