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20201224日,今天我與好友對談,他丈夫提到中西文化差異,提到為什麼美國和加拿大只有幾百年的歷史,中華文化卻能五千多年屹立不搖?

我答:「因為中華民族比較有韌性……」

「不是,是中華民族慈悲,許多待人處事的圓融與退讓都是慈悲的體現。」真是本日最金句!我聞言之後,非常慚愧!我待在魁北克時日久了,也愈來愈感染他們的粗暴,竟忘記慈悲這麼重要的事情……

之後我去探望我獨居的88歲老友,送給她我做的麵包和饅頭。我站在她的門外,光等她來開門就等了兩分鐘,門開後,我赫見她消瘦許多,行動退化許多,連在屋內都要用老人走路的輔助器,她慨歎:「你一個月沒見我,我不行了很多,可能就快要死了,現在都有社工定期來探望我……」真是一回見面一回老,時光太可怕,人世太複雜,我怕臨死前,我還來不及學會慈悲……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