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陪孩子一起在Netflix上看完"苦兒流浪記",重溫童年回憶,升格為母親後,又引發出更多感想,隨手寫下以下的心情:

「苦兒流浪記」是由1878Hector Marlot的法文小說「Sans famille」改編成的電影,它的卡通影集「咪咪流浪記」是我童年的經典回憶。

故事描述小男孩Rémi與養母相依為命,卻被缺錢的養父變賣給流浪賣藝的老人Vitalis,從此RémiVitalis和同伴小猴子、小狗相攜相偕,一路漂泊。Rémi始終珍藏自己襁褓中的嬰兒衣,祈盼有朝一日能憑此與親生父母相認。

上天巧手安排的相遇讓兩人的命運從此改變。Vitalis曾貴為舉世聞名的小提琴家,一場大火澆熄他生命的傲志與熱情Rémi的降臨彌補了這項人生缺憾。

當貴族玩伴Lise的母親延攬Rémi為管家人選,幸而有伯樂Vitalis挽救他天籟般的歌喉,音樂界才多得一位曠世奇才。

賣藝生涯飽嚐風霜,有時備受欺凌。當警察刁難毆打他們,Vitalis捨己為人,讓小夥伴們先行脫身,卻不願在法官面前透漏真實身份,最終短暫入獄。

災劫過後,他們動身尋找Rémi的親生父母,不料被困在暴風雪裡。此時病魔纏身的Vitalis緊擁Rémi,務求用自己的體溫不讓Rémi凍死,全力苦撐到救援來臨為止。

Vitalis最終沒能撐過生死關卡,而Rémi得償所願,與生母重逢。他仍不忘養母的哺育之恩,時常返鄉探望,至情至性的好孩子!世上又有幾人能做到呢?

電影撥放至此,我的淚珠早已紛紛而下。幼年觀影,淚水因主角的坎坷際遇而流。如今則因世態炎涼、人世滄桑而感傷不已。

年邁的Rémi在電影裡對孩子們分享前半生的驚跌起伏,睡前我對孩子們分享Rémi的勇敢冒險,這是我對人性光明面信仰的方式。

孩子頭靠我的肩膀問:「你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喔?」

「我從沒這麼喜歡過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