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417日週五,Covid-19停課第三十六日。

又熬到另一個週五了,現在的週五對我的「時間感」就是後天〈週日〉超市不營業,換言之,下星期的菜若不足,就得趁今天或明天趕緊出門買菜。

週五又是另一個reminder:我又被covid-19多關在家一星期了!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啊!

IMAG7463.jpg

這是從我家窗口望出去的天空。

下午陪丈夫看了電影「小美」,說實話,這不是我style的電影,不對我的味!不過裡面有一位表現亮眼的演員,就是之前在電影「陽光普照」裡飾演菜頭的演員劉冠廷,演技充滿潛質,至少在這部電影裡,我沒在他的角色身上看到菜頭的影子,孺子可教也!

 

今天收到我墨西哥好友的email,她來信催促我要去簽署「停課到九月份」的請願書,但我還在思索中,因為我有疑惑:一路停課到九月份,真有幫助嗎?如果像戴口罩這些防護措施都沒有徹底執行,疫情繼續要死不活,拖拖拉拉,始終沒有根絕,只怕到九月份開學,又有人要發起「停課到十二月份」的請願書吧?

 

早上十一點鐘,孩子學校老師與全班一起開視訊會議,為時約四十分鐘,老師把前幾日email給他們的聽寫答案亮在螢幕上給他們看,要他們自行訂正。

「老師有一個個查看你們寫得如何嗎?」我在會議後,好奇地問孩子。

「沒有,老師只叫我們看著螢幕上的解答,自己對答案。」

不當眾詢問或查看孩子的答案是否正確,是非常「魁北克」風格。〈我不敢斷言是「美國」風格,因為加拿大的教育和美國的教育還是有一些根本的區別,容我之後遇到具體案例,我在貼上來和大家分享〉

中國家長身上還是有喜歡比較成績的不良習氣,像我之前看到一則小品是「一張考卷」,張小斐〈賈玲團隊〉的作品,連結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rvxHFdCooM

從這個小品,看出中國人對隱私的要求很低,居然會在微信群裡把自己孩子成績到處講,我看這個小品的時候,心想要是這種情形發生在魁北克,肯定群裡的外國家長會非常非常不爽!

 

修女島小學的老師從第一次發考卷,就對孩子循循善誘,教導孩子都不要去問別人的成績,孩子的老師是這樣說的:「因為你成績比同學好,同學知道會難過,如果同學成績比你好,你也會傷心。所以不要做這種讓誰都會不舒服的事情!」這裡的規矩就是都不要問成績,成績單直接放書包,拿回家給爸爸媽媽看就好了。

即使參加和老師一對一面談的家長會,老師開口的第一句話絕對不是講成績,而是先稱讚孩子的優點,然後再詢問家長有沒有想問的?或是特別覺得需要尋求幫助的層面,絕對不會馬上用成績來對孩子下評斷或說評語。

我住在國外久了,受到這種風俗習慣影響,我和朋友聊天也都不會問對方孩子的成績或是學習任何才藝表現的進度。畢竟開口問了,要是觸痛到對方的痛點,那是難以抹滅的不良回憶啊!我寧可當一個安靜的人,也不想冒險開口去問這些貌似關懷他人的話題。

請續讀Covid-19停課第三十七日─One World演唱會    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73347493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