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孩子與同學到修女島的圖書館〈在Elgar街的Elgar center〉做科展,我去接他們回家時,幾個孩子不約而同對我說他們剛剛在圖書館內被清潔人員欺負的事情。當他們還坐在桌子前做科展時,黑人清潔人員就對他們不客氣地叫,叫他們滾,說他要清桌子。孩子很怕,就趕緊收拾跑了,當時孩子的書包都還來不及揹好,黑人就把他們的東西硬推下桌。

等我來接孩子們回家時,坐在我後車廂的孩子們依舊心有餘悸,哽咽害怕地和我講了這情形,當時我一邊開車,車子都開出大街了,我二話不說,立刻來個大迴轉,就轉回圖書館,三分鐘後,我陪孩子重新站在圖書館一進門、左手邊的前台。

突尼西亞的小女孩首先發難,和前台的白人男子說她要抱怨,男子啼笑皆非的表情,很不當一回事,大概覺得小女孩要抱怨什麼要死不活的事情吧?就連我這個大人站在旁邊,他都不給我們半點認真的態度。

小女孩把事發經過還原給前台男子,這時另幾名女孩拉拉我袖子,很驚恐地躲到我身後,在我耳邊悄聲說:「那個欺負我們的黑人就站在旁邊的垃圾桶旁邊!」我抬眼看那個黑人彪形大漢,他也認出這群孩子,也聽到他們在向前台抱怨,他朝我們這邊走來,我立即進入備戰狀態。

我生平,最痛恨的,就是欺負小孩的人!!!

決定開戰了!就算來個生死一戰,都在所不惜!

這個黑人靠近突尼西亞小女孩,然後突然對她說:「我剛剛沒有和你說話啊!你是不是認錯了!」

「沒認錯啊!就是你啊!」

黑人見賴不掉了,改變策略:「對不起!我很抱歉我的態度不好!我下次改進!」

小女孩見他道歉了,好像也沒什麼話可以回應他,就點頭表示收下道歉了。

我們便返回車內。

在車上,小女孩忍不住發表感想:「那個白人男子和我說話的時候,好像把我當五歲小女孩!一點都不把我當一回事,氣死我了!而且我們為什麼要忍受這麼不好的圖書館服務態度?我們有繳稅耶!」精闢的見解啊!

圖書館的營運是靠我們納稅人的錢耶!憑什麼我們要這麼被欺負?如果今天是我丈夫陪孩子來的話,肯定完蛋!八成又是那種怕事的性格,只會對孩子說:「算了算了!」父母親這時候挺身而出,才能順道機會教育孩子:如何處理被欺負的事情!一昧忍讓,往往造成孩子性格愈來愈憂鬱或者自卑,很多校園霸凌事件都是初期的「算了算了」的心態,讓加害者步步進逼,最後釀成受害者自殺的悲劇,不是嗎?

如果你剛從台灣來這裡定居,真心建議遇到這種被欺凌的事情,一定要反應,老外的概念裡沒有什麼算了算了的「溫良恭儉讓」,麻煩不要拿不適用於西方社會的價值觀,來與外國人相處,因為只會把事情愈搞愈糟!

移居國外,除了學習語言外,其實還要處理很多這類的事情。

從以上的經歷,我們學到:

  1. 其實被欺負的時候,偶爾反應一下,也沒什麼不好。不要總想著息事寧人,憋久了,會憋出病來的。
  2. 修女島的圖書館工作人員糟糕的非常多,所以下次孩子去哪裡溫書或找書時,大人要多留心這些工作人員,不要給他們機會欺負孩子。

至於修女島的圖書館的爛服務品質,我提供以下兩則真實故事來佐證。

我丈夫得知這起欺凌事件後,分享他30年前幫他外甥去圖書館還書的事情。

30 年前,他在傍晚745分的時候,開車到圖書館還書,由於當天是借書的最後一天,必須在當天圖書館晚上9點關門前去還書,我丈夫就745分過去,時間非常充裕安全。

圖書員是一個越南人,法語流利,非常不屑地用法文說:「我已經把圖書都整理好了,不想再為你這本書跑來跑去,所以你這本書還是要算到明天才能還書!」明明今天是deadline,硬要算到明天去,這樣等於就是遲還一天,要罰一天的錢。

當年我丈夫更年輕,臉皮更薄,就被罰錢了。所以我剛剛前面的故事就提到,要是我丈夫陪這群小女孩去圖書館,肯定又是默默不做聲,任由孩子被欺負……而這是我徹底不能接受的處理方式!

另一則真實案例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好幾年前,我幫孩子租了圖書館的場地,幫孩子慶生。當時我的貴賓們和邀請的孩子們都到了,圖書館員都沒有幫我布置好會場,這都是當時付錢,在合約上講明圖書館要提供的,等到工作人員姍姍來遲後,那個大漢也是很多東西用摔的,對我說話很兇,用吼的,然後晚了40 分鐘才開始,錢也照收,服務之爛,讓人至今都記憶猶新呢!

所以修女島小學品質很好,但是島上圖書館服務品質很爛,請大家小心了!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