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孩子從學校回來,告訴我當天他們學校選出了班長和學藝股長、風紀股長等共六名幹部。這件事情對我很新鮮,從學前班到小四,他們從來沒有選過班級幹部,不像在台灣,從小一開始,就會選班長這些幹部。

後來老師也在ClassDojo發一則公告〈什麼是ClassDojo呢?請參閱部落格文章「加拿大小學使用的APP」,說明整個遴選幹部的過程和方式。

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68608900-%E5%8A%A0%E6%8B%BF%E5%A4%A7%E5%B0%8F%E5%AD%B8%E4%BD%BF%E7%94%A8%E7%9A%84app

孩子的好友Diana〈化名〉在票選後,說:「我其實沒有選我自己,反而投給Anna,因為她是班上成績最好的,比較適合當班長……」

孩子馬上反問Diana:「『她成績好』這件事情對我們大家有什麼用處嗎?能幫助我們大家做事情嗎?」我放下正在切紅蘿蔔的菜刀,專注地看著他,更明確地說,我對他另眼相看,不知這小小身軀裡,裝的是怎樣的靈魂啊?這麼深切的道理,他如何小小年紀就悟出了?大部分的人對學歷和成績都有迷思:似乎成績好或者學歷好的人能力比較好?

有時候,有好的學歷不代表有好的能力。

關於選幹部這件事情,兩日後,老師不僅email通知所有家長,更同步在ClassDojoAPP上發布訊息,清楚寫著至少有六七個孩子自告奮勇出來選班長,於是班長候選人至少有七個孩子,最後是由來自法國的Leo當選,班長當選後,得和老師商議幾天,討論選出其他內閣,例如風紀股長、學藝股長等等。果真,過了四天後,我又在ClassDojo裡看到一張六個孩子的合照,老師圖說介紹這就是第一屆的班長和其他幹部成員。

所以整體內閣成員有老師在把關,才不至於出現不適任或其他荒謬的情況。一學期共有三到四個月,幹部是每個月都要輪替,也就是說Leo和他的內閣成員都只能當一個月,下個月班長和所有幹部都得換人當當看,符合民主輪替的原則。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