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回台過得相當精彩!從我一進入台灣,去了一趟中冠礁溪酒店,之後再到六福村遊玩,報名了犀牛保育員的活動,入住六福莊一晚,又去新加坡參加世紀名廚的大會。之後回台灣緩了五天,再次出發,帶孩子們去東京迪士尼樂園遊玩〈照片會再整理後,放上來。這幾天剛回到蒙特婁,還忙著整理行李〉,從東京遊玩回來,胸中湧現許多移民的感想。

由於台灣曾是日本殖民地的歷史因素,身為台灣人的我對日本當然不陌生。多年前遊玩日本,不至於哈日,也有些崇日。定居魁北克十多年後,這次是首回到日本遊玩,懷著幼年十歲時暢玩東京迪士尼樂園的兒時回憶,想重溫當年的夢幻美好,卻一舉失落了。

我們去遊玩東京迪士尼的時間是8 11日,適逢日本放長假的時間,園內人滿為患,每一項遊樂設施都要排上至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費時且耗體力,孩子們常常在排隊時,經不起久站,相當辛苦!高溫讓我汗水直飆,上衣是乾了又溼,溼了又乾,比在台灣還熱。

在排隊的時候,敏感的我感覺到日本遊客給我們的凝視,聽到我們說中文,便用很排外的態度對待我們。不友善!甚至比魁瓜對移民還不友善!定居國外十年,我感覺開眼界了!有些台灣人會覺得日本文化很獨特之類的,但在我遊玩了歐洲、定居北美、亞洲各地看看後,突然覺得似乎能讀出日本人的另一層文化情緒,過度包裝的文化,包裹著靈魂,人能自由嗎?

整個東京迪士尼遊樂設施都以日文撥放,使用步驟和說明都是日文居多,我丈夫說:「其實網路上的評價是,搭乘東京迪士尼的遊樂設施都不了解他們在講什麼,不了解故事,下次也不會想再來了!」

我放眼排隊人潮,85%都是日本人,很渺茫的機會能看到白人,東京迪士尼樂園似乎比較像是東京居民遊樂的後花園,整體的設計不是那麼國際化!

這次重遊東京,我明顯對日本的好感降低不少,受到魁北克人無拘無束的靈魂浸濡,我覺得日本人活得太ㄍㄧㄣ了!畢竟,文化規矩再多、街道再乾淨、人們穿衣風格再統一,環境再井然有序,關鍵還是活起來的感覺吧!在美好的環境裡,活起來不自在、不快樂,有什麼用呢?

搭機回蒙特婁時,我們在溫哥華轉機,其中一對白人家庭,爸媽和三個稚齡孩童,從台北往溫哥華的班機上,他們的三個孩子哭鬧不停,輪流哭鬧外加同時哭鬧,尖叫聲更是沒有停過,孩子也不睡。我稍稍環顧四周,乘客們都若無其事,沒有人刻意盯著媽媽看,沒有人回過頭去看小孩們。大家都盡量給爸媽友善的空間,不要給他們壓力。

這讓我想起在東京地鐵上,日本人都不交談,稍有人發出一點聲響,不友善的眼神就射過來,我當下的感受就是日本這樣的社會,其實包容性不高,友善度也不高。對外國人這樣就算了,對自己同胞也是這樣,似乎血液裡的鬥爭成份不低呢!

魁瓜有些高傲,可是和他們相處時,還能保有一些靈魂的自由度,沒有那麼侷限、侷促,至少與魁瓜相處,我呼吸順暢,自由許多。幸虧我定居魁北克,這裡的生活氣氛滋養我的創作動力。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