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末是復活節的長假,每年的復活節長假是四月的第三個星期五開始、直到下星期一為止的連假。

這幾年定居國外,復活節給我的感覺就是步調混亂,尤其是復活節開始前一天,周四晚上,這是我感到最混亂緊張的時刻。

就如同在台灣除夕的前一天,上班族要搶著超市和許多店家最後的開張時間,趕緊採買過節的食物、家裡的用品,我們這裡也是如此,路上到處都是忙碌的駕駛,東跑西趕,到WalmartAdonis、金發等超市採買食物〈因為通常復活節連假的周六和周日,商店都不開的!〉

計畫出國旅遊的人可能也忙打包行李、忙叫車等等,路上的交通狀況呈現非常匆忙、急躁的火爆氣息。今年尤其恐怖,因為蒙特婁現在大修路,百分之七八十的交通路段都在施工,相當浩大的工程! 不論開車的駕駛、走路的行人,都感到寸步難行。開車的一定會被堵在路上,走人行道的則會感覺很多人行道被封住,行人被迫改道,得走到馬路邊邊上,與車子爭道!這和台灣早期在蓋捷運的交通黑暗期有得拚!

今年我復活節的前夕不只混亂,還有點倒楣!話說418日周四下午我三點多就先從學校接兒子放學,開車帶他去West MountYMCA上游泳課,課程是17:20結束,等我兒子游完泳、洗完澡,時間就來到17:35了,我女兒的課後安親輔導最晚是18:00結束,我從West mount開車回修女島,會有點趕,可能無法及時在18:00前接到孩子。

於是另一頭,我丈夫則從辦公室搭178號公車回修女島,他負責去學校接我女兒放學回家。

原以為丈夫搭公車會比我開車快,因為這裡的公車也有公車專用道,可以快速通關,像我們這種自用車則會被卡在車陣中,絕對不會比公車快!

果然從YMCA出來時,路況就一路從Avenue du Atwater回堵到Sherbrook大街〈這就像在台灣要跨年時,路上交通也是一片廝殺!過節前,市區的交通氛圍都是瀰漫濃厚的肅殺之氣!〉我當時慶幸我一早就英明神武地料到會有這樣的交通亂象,及早通知我丈夫要接女兒。

18:05時,我真的都還沒辦法上香檳橋,車子還被卡在市區內,上不了橋的話,回家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啊!但一方面,至少女兒已經被老公接走了,我有大把光陰可和這恐怖的車陣慢慢耗。

就在此時,我的手機響起了!我立刻叫兒子幫我接電話〈蒙特婁現在開車接手機或使用手機,罰款很重,還會扣點!我萬不敢以身試法!〉沒想到居然是學校打來的,詢問我何時會去接我女兒?

非常詫異!兒子掛了電話後,我叫他用手機趕快打給我丈夫,詢問到底發生什麼狀況,怎麼會到現在都還沒去接女兒呢?

原來丈夫搭上的公車和旁邊的一台卡車有點小碰觸,玻璃有點碰到,兩方司機就下車,在馬路上慢慢抄寫對方的保險號碼、保險公司的電話等理賠資訊,一耗就浪費四十分鐘,我老公就這樣硬生生delay四十分鐘,等司機重新上路時,車子準備下香檳橋、進修女島時,時間已經是18:05,也就是學校打給我的時刻。

後來我丈夫18:15接到我女兒,我們總計要付給學校15加幣的遲到費,一分鐘一元來計算。

為什麼不乾脆周末去上這些才藝課呢?就不會有這種遲接孩子的問題發生了,不是嗎?

我不選周末的原因有二,一是周末交通更慘!因為香檳橋現在大修,周末時候橋上更多出口和車道被關閉,有時候回修女島會被不斷要求繞路,多繞40分鐘是家常便飯!這樣一來,會變成去與回的交通時間,比真正上課的時間還長!

二是這些才藝課程往往一報都是三個月或半年不等,如果每個周末都排這麼多課,有時候遇到長假期,都無法安排外出旅遊的計畫,不然就是要自動缺課,才能成行。這樣也不是長治久安的方法!

於是,我的做法就變成周一到周四晚上,我這全職家庭主婦大約三四點孩子一下課,我就開車接他們去上這些才藝課,周末孩子就不用趕出門,可以睡到自然醒,好好放鬆一下!

如果你想移民蒙特婁,請記住:這就是你來這裡當家庭主婦的一種日常!栽培孩子總要幫他們報一些課程,然後媽媽就會常常周一到周日,有些晚上特別混亂,因為要接送孩子上這些才藝班或運動課程,外加蒙特婁混亂的交通的加持,卡在路上的時間都會延長,家庭主婦的生活就變得更「步步驚心」了!

終於,全家都回到家後,我張羅孩子與丈夫的晚餐後,我自己就又重新出發上路去買菜。因為周六和日,許多店家不開張,到時候家裡少了牛奶、麵包、雞蛋、青菜、豆腐等食材,準備吃食,便顯得礙手礙腳!到時候連想要外食,都不可能!因為很多餐廳也放假。

有一年,我的復活節硬生生就是忘了採買,連我想要訂外送、買外賣,都沒法兒子,超市和餐廳都關店了!非常尷尬與拮据的復活節啊!最後就是捱了兩天,終於等到周一,有些店開了,趕緊去買菜。

周五不上街買菜的原因是,這周五也是假期,超市裡客人多,排隊結帳有時候都得排上好一陣子,在超市停車場也很難找到停車位,尤其南岸金發超市的停車場很難找到停車位,所以我寧可選周四晚上趕緊買完菜,周末就可以不用出門了。

我安排周四晚上要去南岸金發、CosctoAdonis、世紀超市等不同超市,把一切食物和家用品採買好。

去完金發後、再去Costco,我接著要去世紀超市,我不打算走Taschereau這條大街,因為世紀超市和Costco在同一側,如果走Taschereau大街,我就得再多前行一段,再來個大迴轉,才能轉回世紀超市,為了省時間,我遂直接轉進Taschereau後方的小路,想說走小路往世紀超市方向走一小段,我再直接從小巷右轉,轉出來,就能直達世紀超市。

人算不如天算,我一轉到後面的巷子,才發現Taschereau大街兩側的平行小路,許多都是U字型或是O字型,繞來繞去都會繞回起點或接近原點,感覺好像鬼打牆一樣!逞強地繞了三次後,我決定用手機上google map來導航,沒想到手機就在此時沒電,我真的徹底迷路了。

黑暗的民宅區內,路燈昏暗,民宅內也不知道住的是誰,我不敢貿然下車按門鈴問路,這就是加拿大這種窮鄉僻壤地方會產生危機的時刻!我們或許沒有美國校園內的瘋狂槍擊掃射事件〈因為加拿大槍枝管制比較嚴格,只有極少數人能合法擁有槍隻〉,但是我們地廣人稀,有時候不是遇到壞人而死,反倒是在荒涼之處,找不到及時救援,就被凍死或餓死。

當下,我就憑我自己腦內的GPS,遙想世紀超市的方向,不斷朝那個方向開去,最後終於又轉回Taschereau,有驚無險地又回到世紀超市。

從世紀超市出來,我打算轉去Dix 30Adonis買菜,卻在黑暗中,一不小心上了10號高速公路交流道入口,這下進退失據,我想退下這個交流道,但又不可能整台車在交流道上倒車,只好硬著頭皮一路往前開,愈開著,心愈寒,當時已經20:55Adonis21:00關,所以就算再從這錯誤的高速公路上轉下來,Adonis也打佯了。

應該只能直接想辦法回家了,然而順著筆直的道路前行,看來只會愈開愈遠,完全和回家反方向,更讓人心急的是,這條高速公路也在施工,三線道被擠成一線道,車行速度無比緩慢,我當時已經覺得很疲累、又著急,那種感覺就像小時候,台北到高雄沒有高鐵,火車票也一票難求,然後隔天學校要開學,必須在前一天搭野雞車〈遊覽車〉趕回家開學,偏在此時,高速公路大塞車,且已連塞了八個小時了,偏又在此時,想上廁所,憋了四十分鐘了,車子依舊卡在車陣當中,聞風不動,離交流道的休息站還遠得要死,那種生不如死!

後來我發現右前方有個出口可以下高速,我馬上就先下去,然後在一加油站停下,跑進去裡面的Couche tard〈這裡的便利商店〉問路,沒想到店員是個不開車的猛男,他說:「我都只坐公車,我只熟南岸這一區,我完全不會開車,也不知道修女島在哪個方向……」真是人不可貌相!我以為猛男應該都會擁有一台車的……

我趕緊跳回車內,繼續走民宅旁邊的道路,盡量離大條馬路遠一點,深怕一不小心又轉進什麼高速公路裡,我又發現另一個加油站,趕緊下車問路。這一次店員告訴我如何開回Taschereau這條大路,他說:「等你看到Taschereau後,你再看指標,就知道要轉哪個方向了!」我連忙道謝,才一轉身要邁開步子,他又叫住我:「你難道沒有手機嗎?為何不用手機裡的GPS導航?」

我無奈地笑說:「因為我手機沒電了,車上的充電器也忘了帶!」所以,大家記住,在加拿大開車,一定要記得帶車用的手機充電器,才能確保安全啊!

後來依照他的指示,我終於從Steve music這家店旁邊的小路繞出來,回到Taschereau這條康莊大道上,我差點喜極而泣呢!似乎在復活節的前夕,這段遭遇讓我瀕臨絕望、又起死回生,重新「復活」了!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