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問〉

 我今年再一個月要17歲,我是加拿大公民,然後我明年要考法文檢定第二級(總共三級),也有把握可以考過,如果考完決定要去蒙特婁讀高中,但只有我自己一個人要去,我媽媽不會跟著去,我還要自己租房子,那你覺得哪間學校、還有從哪個年級開始讀,比較合適?需要準備些什麼?可不可以麻煩您跟我說🙏🙏🙏生活區域、學校、任何關於那邊的什麼,都跟我說,因為我媽真的什麼都不管,只願意付錢,然後還要叫我去打工,因為他說開銷很大,她以前讀多倫多大學,我真的沒有頭緒,也不知道從哪裡下手,還有我得自己註冊那些什麼有的沒的,可以麻煩你跟我說該怎麼辦嗎?

 

〈回覆〉

首先,如果想進公立英文高中,必須你的雙方家長有一方是英裔血統,或者其中一位家長曾經在魁北克讀過英文高中,所以我猜想,你可能不符合讀公立英文高中的資格。

 

如果真的想讀英文高中,就得念私立英文高中,那麼學費大約一年六千到七千加幣。但我依照你的留言來看,你應該就是先讀了一陣子法文,想要來魁北克念公立法文高中。

 

如果你要在魁北克念公立高中,有以下兩個網站請你點進去看一下:

 

http://csdm.ca/trouver-ecoles-secondaires/


http://www.csmb.qc.ca/fr-CA/recherche-etablissement.aspx?niveau=EcoleSecondaire&programme=TousLesProgrammes

 

這兩個都是法文公立中學的網站,上面附有學校位置和名稱,你先好好瀏覽一下,我相信你法文都有把握考過第二級法文檢定考,可見你的法文是不錯的,所以我讓你先看一下法文網站,有問題你再問我,我們再細談。

 

 

但我有個疑慮想請教你,如果你都已經17歲了,明年就18歲了,我建議你乾脆在台灣把這最後一年的高中讀完,然後就直接來申請大學,這樣反而更省時間,因為你既然有加拿大公民,所以你來這裡讀大學就是加拿大本國人的學費,學費一樣很便宜,然後你又不用很折騰地來魁北克讀給移民的「法文歡迎班」,因為你要考慮讀了法文歡迎班,你的法文程度也要很努力才能到上好的法文大學的程度,好的法文大學就是蒙特婁大學,但是能靠這一兩年的法文努力去申請到這所大學裡面排名好的科系嗎?

 

我通常看到的情況都是很吃力地要學法文,然後可能就有點無法兼顧課業成績,最後就只能申請到不上不下、半調子的法文大學,讀了不吃香的科系,畢業以後,又只是東打工、西打工,這樣的結局應該不是你和媽媽想樂見的吧?

 

如果你人現在在台灣,英文也不錯〈如果還沒有不錯的程度,要不要加把勁,弄得更好一點,這樣日後路會走得更簡單一點〉,就能直接申請這裡好的英文大學,外加用台灣相對比這裡強的數理能力,就能申請到不錯的科系,然後畢業找到穩定工作的機率就高一點,這樣的結局應該比較符合我們一般想出國讀書的期望。

 

還有一點,你快要18歲了,會卡到兵役問題之外,還有個更要謹慎的問題,就是我曾經在這裡的法文移民班遇到一個北京小男孩的故事,請參閱我的部落格文章「最尷尬的移民年紀」,

 

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396254513

 

你雖然已經是加拿大公民,但是你來魁北克讀書,遊戲規則是不一樣的!你如果接近十八歲才來這裡讀移民班,沒有辦法在短短的半年內把法文提升到可以上公立高中的程度,這裡的教育體制會不讓你讀這裡的高中,而是把你丟到給成人讀的移民班,你就會和一堆年紀足以當你阿姨叔叔的人讀法文,這樣來回一蹉跎,你可能就快滿十九歲了,然後法文公立高中都還沒踏進去讀,這樣真的很浪費光陰!青春寶貴啊!

 

在台灣,十九歲都在讀大學了!這也就是我想請你考慮一下,如果沒有很急著要出國的理由,再撐個一年在台灣把高中讀完,就能直接申請加拿大的大學的話,會更省時間、也更省錢。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