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開車四年了,一直都沒有發生什麼狀況,上週日卻出了車禍。

上週日傍晚五點多我到一位朋友家拿東西,我暫且把車停在她車庫門前的斜坡道,然後拿了東西,上車便要把車子從斜坡道上退出來,我上車發動engine後,我注意了一下後照鏡,後方是沒有車的狀態,然後我放心地倒車出來,就在整個車體都要從斜坡道上倒出來時,碰地一大聲,我的車屁股撞到後方停放的車輛。

撞上那一剎那,我趕緊把車往前進,別讓兩台車子接吻太久……

後來我才知道當我正在倒車的時候,朋友家對面的鄰居也正把車子從車庫開出來,開到我後方,我們就這麼巧地撞在一塊。

我當下很震驚,車上還有我兩個孩子,我驚懼地下車查看。

對方開的是Audi休旅車,我的是Volvo房車,他的左後車燈碎了,我的右後方保險桿下方有一些刮傷而已,Volvo的車還真耐撞……

發生車禍都是不好的事情,但藉我這個負面案例和大家說明一下在魁北克發生車禍時該如何處理。
這時候對方下車只問我一句:「Can I have your insurance company’s name and your phone number?

在台灣發生車禍時,可能大家下車第一件事情就是吵架,開始互怪是誰的錯。

但是在魁北克完全不用這麼激動,只要平心靜氣即可。這裡的法律規定所有車子都得保車禍意外險,所以一旦發生事情,事主雙方互換保險公司電話和自己的姓名電話即可,對方會打電話給他的保險公司,告知事情發生經過,然後申請理賠,他的保險公司會賠給他。我這方也是同樣的處理方式。

大家都不用上法庭,據說這樣的做法就是幫法官省工作,大家都不用為了車禍的事情上法庭追究責任歸屬,不過這僅止於小車禍,如果真的是有出人命的車禍還是有刑責的。

我們互換電話後,很客氣地告別,各自離開。

隔天我就接到對方保險公司打給我,向我核對我的個人資料,就這樣而已。

我則打電話給我的保險經紀,告知這一切過程,沒想到我講了一大串,他只說:「No one is in fault. His company is going to pay for him. Now do you want to claim for your car?」他只問我的車子要不要申請理賠,我後來決定不申請理賠,因為只有一點小刮傷,不大需要怎麼處理,而且通常你有申請理賠的話,隔年的保費就調漲。為了一點小刮傷導致明年保費調漲,有點得不償失。

既然對方保險公司會賠給對方,對方雖然無辜被我撞,但他有申請理賠,他明年的保費就會調漲〈這樣聽起來被我撞的那位先生有點無辜,不過這裡的保險制度就是這樣子。〉。

台灣應該也要強制所有車輛都保車禍意外險,這樣就會少掉許多車禍時被一些蓄意人士敲竹槓或恐嚇的情形。

 

不過我這則案例只適用於處理一般的小車禍事故,如果在魁北克發生嚴重的車禍事故,有流血傷亡或對方態度很蠻橫不講理,我的律師朋友建議是先待在車上不要下車,直接在車上打電話報警,等警察〈這裡的警察通常會說英語和法語〉到了之後,你再下車,比較安全。

 

如果在警方到達前,對方要求你下車,你可以不下車,搖下車窗和他對話即可。

 

記住!在警方來之前,你沒有義務和責任和對方解釋些什麼。就算你有話想說,等警方來再說也不遲,因為警方是客觀第三者,當著警方的面說,比較有人證。

 

而且萬一對方只會說法語,你法語不通,記住!「千萬不要強裝聽得懂!」因為你如果亂回話,這些都可能到時候在法庭上對自己成不利。

 

警方到了之後,要開始對話時,為了自我保護,你可以把智慧型手機的錄音裝置開啟,偷偷放在你的口袋裡錄音。你錄音這個動作沒有必要一定要和警察或對方說,雖然說法庭上這樣的錄音檔不見得能做為證供,不過萬一對方告你,至少這些錄音內容可供你日後打官司,幫助你重整當天的情形或者協助你的律師了解事發經過。

 

還有一點,對警方說話要客氣,有一次,我有個朋友因為急於澄清自己的清白,對警方說話大聲點,警方就警告他不准再講話了。這樣反而不利啊!就變成對方有很多機會說話,你都沒機會解釋了!因此一定要記住,你再氣對方,你對警察都要有禮貌。

 

以上補充是我寫完個人小車禍事故後,想起我的律師朋友的提點,順便寫上來,希望對大家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