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大學同學剛生孩子,她常在facebook上更新她的近況,目前她剛做完月子,提到她用電動擠乳器艱辛擠奶的心路歷程,說到熟悉的電動擠乳器,我便回憶起我餵母奶的歲月,眾所皆知,我的小兒子還未斷奶,目前十一個多月,快一歲,我的計畫是等他一歲後便斷奶,我女兒喝母奶喝到一歲四個月,現在覺得有點太久了,大約餵母奶餵到一歲,已經差不多了!

我能餵母奶超過一年,很多媽媽都覺得很欽佩!母愛自然偉大,其實我在餵母奶的過程中,也曾經興起放棄的念頭。當我剛生完女兒,努力和催母奶、擠奶奮戰時,我就很想要有「奶娘」的服務!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有個奶娘的話,不僅幫你帶孩子,連母奶也順便幫你餵了,比褓姆還讚!不過這方法有點不人道,因為奶娘會有母奶,表示她也剛生完,如果她當我孩子的奶娘,她自己的孩子豈不就沒母奶喝?在古代不講究人權的年代可以這樣做,現在就萬萬不行。

為什麼古代人需要奶娘呢?古代大多數窮人家的媽媽當然得一邊工作,一邊餵養孩子,只是古代的有錢夫人不是都相夫教子居多嗎?有錢有閒,應該有時間餵母奶,為何不親自哺餵孩子呢?這點從清朝的宮廷劇或可推出一些原因。有一次,我和妹妹一起看後宮劇,我妹妹看我一生完孩子就有母奶,能親自哺餵嬰兒,便問我:「為什麼以前宮廷的嬪妃要有奶娘,她們生完孩子,應該也有母奶!」大哉問!我想大概是因為以前嬪妃的重要工作就是傳宗接代,如果餵母奶,因為內分泌的關係,無法馬上受孕〈餵母奶會減低女性懷孕的機率,但不代表完全不會懷孕,也有許多人在餵母奶期間,還是不小心懷孕〉,就延誤了幫皇帝開枝散葉的速度吧?我個人的猜想是這樣。

現在倡導餵母奶,像我這輩的媽媽們都流行餵母奶,但聽我的姑姑阿姨說,在她們的年代,醫院常常先斬後奏地幫產婦打退奶針,沒有母奶之後,醫院的護士便會協助新手媽媽挑選各式奶粉品牌,當時流行的想法是奶粉的營養比較健全,富含鐵質和一些寶寶需要的維生素,而今這種想法已被推翻,雖然母奶會有缺鐵的問題,但給小寶寶吃的副食品麥粉會添加鐵元素,另外餵母奶的媽媽按時吃孕婦維他命,多吃櫻桃、豬肝,寶寶也可以從母奶攝取這些鐵質。

正在餵母奶的媽媽們看了這篇文章後,希望大家共勉之,互相加油,能讓寶寶吃久一點的母奶,對寶寶的健康有長遠的助益。畢竟寶寶只有出生一到兩年有機會喝母奶,兩歲之後也會斷奶,機不可失,能多餵母奶就多餵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奶 育兒 蒙特婁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