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刊登在2014年1月號 皇冠雜誌第719期

我剛到加拿大那一年的夏天,還沉浸在異國旅遊夢裡,只覺得自己是個觀光客,我興奮地四處遊歷,眾多令人神往的自然美景多的數不清。有一趟旅程我們去賞鯨,還去了賭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可愛的海豚、鯨魚,而是賭場裡的老人。

 加拿大的賭場,當然不是我去過的第一間賭場,小時候和父母出國旅遊時,也曾去過別國的賭場,只是那些賭場裡大部分都是年輕人或青壯人士,或有年紀資深人士,不過在加拿大的賭場裡,一眼望去,大部份卻都是穿著休閒、甚或毫無打扮的老人。

  我不禁問導遊:「現在是旅遊旺季,為什麼都沒看到出外旅遊的年輕人在賭場裡?反而都是六十幾歲以上的老人?」

  導遊說:「年輕人外出旅遊都到戶外享受陽光、海灘、爬山或其他戶外活動,有些年輕學子靠就學貸款過日子〈就學貸款在加拿大是很普遍的事情〉,生活費有限,沒有餘錢賭博。」

我接著問導遊:「老人有錢嗎?」

「有喔!政府每個月都會給他們老人金,他們手頭比年輕人寬裕多了,不用養兒育女,可說是實拿實花,就因為沒有子女陪伴,每天都很無聊,就來賭場打發時間。」原來如此,難怪這裡賭場的場景和以前周潤發、劉德華拍的一系列賭神的場景相差甚遠,在港產賭神、賭俠系列影片,賭場裡都是光鮮亮麗、貴氣逼人的年輕上流社會,加拿大的賭場不見如此奢華富麗的派頭,老人們把這當成每日的平價消遣娛樂。我心中卻泛起另一個疑問:「老人們為什麼不想存錢呢?非得拿錢來賭場花光?」

「因為加拿大的稅法制度很奇怪!即便你拿老人金,政府視老人金為你的收入,一樣要打所得稅,假如你當月老人金不花光,餘額存進銀行裡,政府會審查你每年存款得到的利息有多少,如果利息所得不少,可能明年的老人金就會給的少,那倒不如老人金都花光光吧!」導遊講得口沫橫飛,我聽得目瞪口呆,至少當時我對加拿大稅法不熟悉,他的答覆令我覺得格外新奇!

導遊意味深長地看著我,又促狹的說:「你知道加拿大的賭場大部分是誰開的嗎?」我當然搖頭、也只能搖頭,對這方面的資訊確實不熟悉。

「是加拿大政府的!」哈!那這一切的遊戲規則,豈不是都是加拿大政府的陰謀?先發錢〈老人金〉給你,再讓你去賭場〈加拿大政府經營〉賭博,賭的多,賭場賺走。加拿大政府都是雙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