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一群叔叔阿姨到中華醫院進行發放,大家在等候活動開始進行前,熱絡地聊著溫哥華和多倫多有許多黃金剩女與剩男。這種男女婚配的話題縱橫人類社會幾千年歷久不衰,依舊是婆媽聊天話題的首選。


某位阿姨說:「我在溫哥華銀行上班的女兒遇到一個大陸來的客戶,年約五十歲,還拜託我女兒幫她找對象,這客戶第一次見面就說:『我要開戶,先放兩百萬加幣,之後會陸續有款項進來。』後來真的就匯了兩百萬進來,之後也陸續介紹很多新客戶給我女兒。』

「這麼有錢還找不到對象啊?』另一位阿嬤級的阿姨拔尖地嚷著。

「這年頭找對象不是那麼容易的!尤其海外華人,單身的男女很多。』這也是我心裡一直以來的疑惑。我以為海外華人英文精通或法文流利,條件比國內的好,為什麼會找不到對象呢?如果找不到華人,找外國人也行吧?

像我剛從台灣來的,反而打不進國外的婚姻市場,因為法文得夠流利才能和魁瓜結為連理啊!那些從小移民加拿大或在加拿大出生的華人完全沒有語言隔閡,可和老外暢所欲言啊!他們的婚姻市場不就能拉寬一些?更可橫跨華人、法國人、英國人等各民族領域啊!聽起來真是前途一片光明呢!

那位阿姨說得起勁:「像溫哥華一大堆有錢華人,可是也難找對象。因為他們也要選對方的家世、背景、人品啊!選來選去的!哪那麼容易就找到好對象?』

「多倫多呢?不是那裏大部分的華人都是上班族或做小生意買賣的,背景相當,就不用選來選去吧?』

「年輕人的想法也不像上一輩的想法,他們有時候又要自由,不想那麼早定下來,我有個姪兒和女友交往七八年了,每次問他們要不要結婚,他們也說結婚很麻煩,不想結婚。』

我定居蒙特婁一陣子後,發現許多比我年輕或比我年長的青年男女都沒有論及婚嫁的對象,甚至連男女朋友都沒有,看來比在台灣還難找對象!

前天我丈夫說:「我辦公室一位魁北克男同事至今單身,前天中午一起吃飯時,他分享他在網路交友的經驗不是很順利,一堆女生來搭訕都是要email,要到email後就再也不和你聯絡!』哇!連魁瓜自己在魁北克都難找到對象,台灣人在台灣找不到對象也不用太「怨嘆』了!

看來婚姻或交往對象難尋不是區域性的問題,而是全球性的社會問題。我待魁北克愈久,愈發現這裡的魁瓜、西班牙裔、墨西哥裔、黑人或其他族裔的人都面臨和台灣社會相同的瓶頸:出社會以後,很難認識人,認識的只是工作上的同事或客戶,基本上很難找到適齡的婚配對象,於是一票相親節目的存在不是沒有依據的,從「非誠勿擾』到「王子的約會』,收視率高不是只靠主持人的功力,而是有強大的社會背景在支持著!

或許這個社會需要對單身男女多點友善,因為從我觀察台灣和國外的情形,「找不到對象』不是個人因素的問題,而是整體全球社會結構性的問題。

其實我也私下偷偷問過我丈夫:「為什麼你在這裡會找不到對象呢?』我丈夫最後不也找到台灣來的我,而不是這裡的當地人或華僑。

他說:「這裡的華人女生眼光很高,對於華人男生的挑選標準嚴格,蒙特婁已經沒有什麼華人了,大家又這樣挑來挑去的,最後就什麼都沒選成。』

我的好友明明〈化名〉也曾對此發表過高論:「在國外這種社會,華人女生比華人男生吃得開,這是一種生物性的排斥,因為華人女生進到外國人的社會,被視為可用來交配的對象,但是基於同性相斥的基本人性,華人男生來到國外都會被外國男生排斥,怕他們來搶婚配的對象。有社會學調查顯示:外國女生接受華人男生的比例也比較低,因為白人或黑人體格上比較壯碩、個頭也比較高,外國女生對個頭矮小的東方男性喜好度不高。』原來如此啊!難怪一票台灣男生不見得能受外國女士的青睞。

所以這是說,以後我女兒在這裡好找對象、我兒子不見得好找對象嗎?哎呀!這讓做媽的我開始擔心起來了呢!

那麼如果我兒子回台灣找對象呢?回台灣找個對象會容易一些嗎?可是我看到我一些朋友從蒙特婁回台灣以後,也不見得能順暢地找到喜歡的對象。


我有位男性友人回台灣後,對我說:「剛開始回台灣,大概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崇洋媚外心態,開始會吸引一些女生靠近,可是要認真交往的話,也得我們彼此喜歡啊!如果彼此喜歡的認真度不夠,關係也很難維持下去。』聽來找對象真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比寫博士論文還難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