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女兒完成報名托兒所手續的當天,園長曾提起「家長會」這個組織,並鼓勵家長們參與家長會的會議,規畫討論學校的活動。這個家長會共有五位家長,他們分別是一個會長、一個秘書、三個會員。

女兒剛開學那陣子,我很想參加這個會議,想多認識這裡的家長,建立一些社會網絡,可惜前幾次時間配合不上,好不容易趕得及參加第四次的家長會會議。家長會會議假小朋友上課的教室開會,我比預計開會時間提早十五分鐘到,我原以為會有大批家長參與,有趣的是,我居然是家長會固定五位成員以外,唯一參加的家長。

會長是來自法國的Christina,她有五個孩子,最大十一歲,最小兩歲半,是個增產報國的媽媽,另一個家長〈我忘了她的名字〉是個當地人,另外兩位家長分別來自委內瑞拉和印度,印度媽媽原定居美國,後移民加拿大。

會議由園長主持,園長先報告這次會議討論的主要議題,其中第一項就提到Nancy 老師離職,已經聘請一位新的中國老師,有位家長就提到為什麼學校老師流動率這麼高?園長解釋因為這裡法令嚴格,必須讀完幼兒教育一年相關課程並取得證照,還要有幼兒教育相關工作三年以上的經歷,才是可以聘請的合格老師,聘請之後,還得老師待得住,有些老師因個人家庭因素,例如兒子常常生病,得常請假,留在家照顧兒子,變得無法兼顧家庭和事業,只好離職,有些剛大學畢業的老師也待不住,因為工作一陣子後,發現幼兒工作和自己的志向不符。總之,待得住的老師不多,我女兒的老師每個月都是新面孔。

印度媽媽還提議要辦傳統服飾大會,雖然在這裡讀書的小朋友都是加拿大籍,不過他們的原生家庭可能來自各國,例如媽媽是台灣人、爸爸是印度人之類的,學校會在當天請每個小朋友穿戴父母或曾祖父母原生國籍的傳統服飾,並在頭上的皇冠貼上該國家的國旗,家長會的這五位媽媽會製作一份超大地圖貼在公告欄,請家長們把孩子的國旗貼在該國家的地理位置上,讓小朋友們一目瞭然,對文化、地理有基本的認識。

魁北克家長居然很落寞地說,她不知道該給她孩子穿什麼傳統服飾,還開玩笑地說,就讓孩子在衣服上貼楓葉吧!我原本很羨慕她的孩子:豈不是可以穿法國宮廷服裝?像以前在台灣的卡通「凡爾賽玫瑰」,裡面的服飾都是小女孩夢寐以求的公主裝呢!後來思索一番這家長的回答,聯想到魁北克省獨立事件,才驚訝於我的駑鈍和天真!魁北克人的國族認同就是不認同加拿大、也不認同法國,他們覺得他們之所以為魁北克人,就是他們既非法國人、更非加拿大人。於是我靜默一旁,沒有八卦地聳恿她幫孩子穿凡爾賽玫瑰的宮廷裝。

還有位家長建議辦野餐活動,但園長認為,要同時帶五十位小朋友步行到野餐的公園,中間要穿越許多馬路,加上老師人手不足,如果出意外的話,得不償失,建議不舉辦,因此這項活動被打入冷宮。

園長為了排解野餐活動被取消的失落,她又提醒大家夏天時,學校還會辦玩水活動,因此算一算,一年下來,學校也有五六項重大活動,數量上也不算少。

玩水活動的舉辦方式,就是在學校後院草地上的灑水器上,裝上有卡通圖案的花灑裝置,這個花灑裝置會三百六十度旋轉,將灑水器的水轉換成小水注,噴向各處,小朋友穿著泳衣,在灑水器週遭玩耍,就會被水注輪流潑灑到,有點類似在噴水池裡玩耍的感覺,在台灣的美國電視影集裡,也常可看到這種玩水方式:一群小朋友在後院草地上跑跳叫鬧,灑水器不斷旋轉,水注灑得小朋友全身都濕透了。

這場會議從晚上六點十五分,直到八點半都尚未結束,家長們對許多議題滔滔不絕,即便每項討論事項最後都是園長定案,不過有家長會的把關和提出建言,對學校也是一種監督作用。

這場會議的收穫就是,以前常常覺得和這些家長沒話聊,雖然在家長會議上,大家是英法文夾雜,有時她們法文講太快,我無法跟上,可是愉悅的討論氣氛,又讓我和他們的距離拉近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