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六上午的Zumba課,我照去不誤,雖然已經1221日,會不會老師取消課程放假去呢?後一想,反正我開車到那不過十分鐘的時間,去一趟也好,有的話趕緊運動一下,免得聖誕節長假,吃太多,就減不下來。

從外頭的冷凝大雪遁入室內後,彷彿闖進另一個世界,寧靜安詳、舒適暖人的教室內竟已有三位女同學到場,親切與她們問候後,我褪去雪衣,換上球鞋,坐在教室後方靠牆處休憩。

後來保加利亞同學也來坐在我身旁,聊起她的聖誕假期,她就是典型的私人企業上班族,23262728日都上班,可是她慶幸地說:「我是做customer support,我是電腦工程師,可以遠端工作,在家連線就可以上班,所以那幾天我在家就好,不用去辦公室。」

除了認識這名同學外,我還認識一位電影導演。

我們上課時,每首舞曲間有個幾秒鐘的空檔,我們都趁這空檔跑到牆壁角落去拿自己的水瓶喝水、順便擦汗。上一次上課這位亞裔女性一直對我微笑,由於當時我第一堂上課,不大熟悉同學,對於這位女同胞的親切問候,我並未在下課空檔與她聊上幾句。回家後,自我反省一番,覺得這樣不大親民,我來參加Zumba課程就是想交朋友,對於別人釋出的善意我還不快點回應,太本末倒置了!

我的包包與她的包包比鄰而放,我便趁舞曲空檔,去拿水喝時,和她打了招呼。下課後,她和我在課室外聊了整整三十分鐘之久。

「你喜歡這裡嗎?你不覺得這裡的老外很不親切嗎?」

「嗯,很不親切。」這句話一點都不敷衍,乃是我的肺腑之言啊!

她洋洋灑灑地和我述說她的移民歷程。她是廣州人,後來透過移民公司單槍匹馬地移民到魁北克,幾乎所有移民到魁北克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學法文,她學了一陣法文後,就到蒙特婁大學念電影系。

「當時因為懷孕,推掉很多工作機會,等我小女兒大一點,我還是想要我的事業,我要繼續導戲」她大兒子現年三歲,小女兒才十四個月。自從她有孩子後,她的生活都是在家相夫教子,「我真的是悶壞了!所以才來上Zumba課,減肥順便認識朋友。」啊!又再一次說中我的心聲!有志一同啊!這也是我積極寫作,寫部落格的動力啊!

她的美國丈夫在這裡工作由於不會法文,過著很痛苦、格格不入的生活,連幼兒園開家長會、有事情要溝通都得靠她出馬,因為這裡的幼兒園很法文本位主義,凡事都要法文,聽不懂法文的家長就自求多福吧!老師不會對你說英文的!

孩子受教育的責任都幾乎落在法文流利的她身上。我完全明白這種辛苦,當我女兒剛上幼兒園時,有時候老師都很不親切,一律對我說法文、連絡本一律寫法文,擺明告訴你一件事情:「聽不懂或看不懂法文,是你的問題!」

她拍電影的好友都紛紛遷居到多倫多,毫無例外地都賺飽荷包。「我和老公超級想去多倫多,現在那裏才是加拿大第一大城,機會一大堆,而且同樣一份工作,在蒙特婁薪水就是比較低,在多倫多薪水就比較高!」You see! 不是我危言聳聽,我經常都鼓吹大家去溫哥華或多倫多,是有客觀因素支持的!

這些生活上的不愜意和她混血兒子在修女島上CPE〈魁北克公立幼稚園〉受到的霸凌相比,都算小事。

修女島上有兩家CPE,一家是在Chemin du golf街,一家是在Gaspe街〈這家接近島上小學旁邊〉,我女兒讀的是Chemin du golf這家,她兒子是讀Gaspe,出現霸凌事件的是Gaspe這家CPE

「孩子被欺負,如果回家講,再去找老師說,總會有些死無對證!畢竟沒有親眼看到,老師會推拖或閃躲,但那天真的是被我親眼看到,你說我怎能不氣!」

原來那天她去接兒子下課,伸手推開CPE的大門,一進門就看到她兒子跪在靠牆的角落,兩手各抓著一隻玩具車,低頭頂著牆壁,動都不敢動。四到五個小男孩,大約都是中班和大班,把她兒子包圍,輪流圍毆她兒子,一個最高的孩子直接對她兒子呼巴掌,另一個孩子踹她兒子的腳,她小班的兒子嚇得都失魂了,其中一個孩子發現背後有人,一回頭看見是我朋友,他馬上對這群小孩叫著某某人的媽媽來了!然後一哄而散!

這時候我朋友氣得直想把CPE炸了,說時遲,那時快,她順手就揪住其中一個孩子,她當場就想把那個孩子打死!

她揪著這孩子叫老師,老師居然在教室內背對這群孩子,裝做沒看到這件事情,我朋友當場大叫,把所有老師都叫過來,問他們這樣是什麼意思,她大叫就是要引其他家長和園長的注意,怎麼能輕易放過這群草菅幼兒性命的冷血邪惡老師呢!

我朋友這樣做是完全正確的!遇到被老外欺負,絕對不可以息事寧人!息事寧人只是姑息養奸,並且陷自己於不義!請大家記住!一定要把事情搞大,而且不可以善罷甘休!

天真的台灣人總覺得退一步,大家都好就行了!在國外你這樣做的話,老外嘲笑你傻,上法庭你也站不住腳,法官會反問你:「既然你都不計較對方過失了,你為什麼還要來上法庭呢?你不是自相矛盾嗎?』老外不會感激你的寬容,他們會嘲笑你是自己理虧才不敢張揚!

這和我們那裏有很大的文化差異吧!

回到家後,她還發現兒子身上有很多咬痕,她立刻拍照,把照片email給園長,反應情形,並且表達她的憤怒。

「結果呢?結果呢?學校怎麼反應?」我聽著這光怪陸離的故事,心中憤怒到不行,真覺得對老外那股討厭勁當真是國仇家恨啊!連八國聯軍、英法聯軍、鴉片戰爭的恨我都一併融在一塊了!

「園長就道歉而已!」

「那有沒有開除那個老師?」

「沒有,只是說有警告她,然後之後幼兒園內再也沒有小班、中班、大班混在一起遊戲了。」

這簡直沒有懲罰耶!

壞人為何總是逍遙法外?這世界上真的有報應嗎?還是「報應法則」只是一種「自慰法則」?

我甚至懷疑慈濟的「大愛」永遠都不可能徹底在國外執行,因為老外都很自私的,他們在意自我,在意小愛,這種人怎麼可能對別人有愛呢?他們那種愛侵略別人的民族性會生生世世留傳在他們的血液中吧!

這則真實案例,我邊聽,我都落淚了!之前有follow我部落格文章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對這裡的幼兒園極其感冒,直到現在這家chemin du golfCPE比較令我滿意一點。而今我又聽到這家gaspeCPE上演這等如同黑道凌遲小弟、對幫眾行私刑的殘酷冷血案例,真希望老天爺發威一下,好好整頓一下這種亂世吧!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