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些朋友對我說:「你們住在國外,都不用擔心為孩子補習的事情!」這句話只有一半對,因為國外補習風氣沒有亞洲那麼盛行,但是我發現修女島很多家長在孩子小學階段就開始上不同的家教班,而且還是白人魁瓜家長。

例如,我女兒在讀CPE〈魁北克公立幼稚園〉時,有個魁瓜媽媽每周四下午一點就會把孩子接走,去上「英文課」,意思就是一個母語為法文的魁瓜女孩,從四歲多就開始補習英文。

台灣的家長羨慕魁北克的孩子能說流利的法文,殊不知,魁瓜家長還擔憂他們的孩子英文不夠好,很早就開始學英文。

我女兒最近無意間發現,她的級任老師幫住在我家對面的白人女孩當家教,這樣的作法是合法的嗎?據說,因為對街女孩是同所學校,但不在我女兒的班上,所以我女兒的級任老師私下當她的家教,是合法的,也不會被學校舉發。所以注重教育的白人家長,也是會請家教補習數學和法文。

補習在這裡,並不是亞洲人想像得那麼禁忌的事情。

當然,我認識的很多中國家長在小學階段的時候,都已經在孩子周末〈也許周六,也許周日〉的中文學校,開始補習法文和數學。作法就是早上學中文,中午在學校餐廳吃家裡帶來的飯盒,下午再繼續上數學課和法文課,所以周六可能從早上十點一待,就待到下午五點,一整天都在中文學校度過。

家長如何打發這麼長的等待時間呢?

通常是早上十點到十二點的中文課,家長們有些帶I-pad,有些帶電腦看影片或上網,或者工作,有些家長就會群聚聊天。到中午十二點,和孩子一起吃午飯。下午的時間,有些家長會報名社交舞的課程或中文課〈許多越南華僑或老外家長,中文不好,也會想要學點中文。〉

我感覺,在國外受教育已經不像以前大家想像得那麼輕鬆和如魚得水,在眾多各路移民〈阿拉伯人、猶太人、中國人、東歐人、俄羅斯人等等〉的加入後,學習風氣開始上緊發條了。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