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些移民家長們私訊我關於這裡移民和上學的事情,經歷這陣子回答這麼多移民家長的問題,我發覺除了告訴大家客觀的學校和買房資訊外,應該也要和大家分享最真實的case study,就是我在這裡當移民媽媽的心路轉折,家長們讀了一定很有感覺的一篇文章。

關於要不要寫這樣的文章,我的心情不停擺盪著,因為這裡頭有許多移民媽媽心裡頭「不便說明的真實」,這些真實不方便向外人道,一是這裡頭都有一些辛酸和苦楚,二是這樣的經歷和大家想像的「風光的移民生活」出入太大,講出來怕被大家用異樣眼光看待。

但是,我回覆這麼多想移民的家長們的問題後,我的直覺大聲地吶喊著:這個真實遭遇應該是這些家長們迫切要學習和調適的部份,與其不斷在一些媽媽社團裡,東一句的呼籲、西一句的提醒,不如紮紮實實寫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供大家好好玩味兒一番。

這個故事要從五年前開始講起。那時候我女兒在CPE〈蒙特婁公立幼兒園〉最後一年,我兒子也很順利地進入同一家幼兒園就讀,在我兒子班上有個小男孩叫Christophe,他媽媽叫Dominique。原本和這位媽媽都相安無事,直到某年夏天,這位媽媽邀請我兒子到他家開party,說他們家有游泳池,請小朋友帶著泳衣去游泳,我很快就同意讓兒子去,因為我覺得這是讓兒子打入這裡社交圈的好方法,而且我也希望他從小在國外成長,能交到一些體己的朋友。

前一天,我還先買了一些餅乾和一份蜘蛛人的玩具準備送給Christophe,通常我知道這樣的場合〈因為不是生日會〉,有些魁瓜媽媽也不會送什麼東西,但是我深知,我們是移民,還是無法和魁瓜平起平坐的〈剛來的移民可能對這點感受不深,但等你待魁北克久了,你會深刻地感受到這層隔閡的〉,凡事總是想周全點,做得完善一點,免得孩子被別的家長「批評指教」。

果然,我太周到了!我是第一個到達的家長,其他家長都遲到,這還不打緊,Dominique就用法文對我說:「可以請你回去換一下泳衣嗎?因為我一個人沒法帶這麼多孩子下水,你陪我一起下水吧!」主人翁都開這個口了,我心想:反正也沒卡到生理期,而且我也不放心就把兒子單獨丟在這,我也是會坐在旁邊看,與其坐在旁邊看,不如下水看顧,比較放心,於是我雷厲風行,短短十五分鐘內來回,衝回家把泳衣換好、再套上外出洋裝、再帶上毛巾和換洗衣物,就趕回去當保母了。

約莫半小時後,其他魁瓜媽媽紛沓而至,她們都沒有帶泳衣來換,就是穿著美美的洋裝,坐在游泳池邊的椅子上,和Dominique喝香檳,大家都一副高檔貴婦樣,只有我一個黑頭髮、黃皮膚的,像請來的外勞在游泳池裡顧著全部的孩子。當然,我也可以不要顧,去和那些媽媽聊天,但我的內心戲是:我不覺得如果我兒子在泳池裡,摔破了頭或劃傷了腳,Dominique會做出什麼好的處理方式,講白了,我感覺她們不會善待我兒子,我寧可一直待在水裡,自己看好兒子,另一方面的內心戲就是:這些魁瓜女人真沒禮貌!看我是亞洲人,連打招呼都不打耶,這是什麼待客之道?簡直傲慢無禮至極!

但是當下,我忍下這口氣,這就是移民媽媽的辛酸,既想要孩子好,又怕孩子為難,我不想當場說要把兒子帶走,會讓孩子玩興盡失,也想要保持點「與人交」的風度。

然後終於,一些孩子們紛紛從水裡起來,準備換上衣物,吃點心,於是我也把我兒子帶上來,換好衣服,準備和大家同樂。我安頓好兒子後,就轉到與其他魁瓜家長們聊天,果不其然,都沒人理我耶!我也是用法文和大家聊天啊!但她們都愛理不理的!真是當場「嘔血三升」!

這時候,就開始氣我老公了!為什麼呢?因為我老公法文非常流利,但是每次這種場合他都不配合出席,不是推說:唉呦!就把小孩放了,我們自己走,就好了!但是拜託,我人在現場,這些家長都這麼機車了!更別提我兒子單獨留下,要是受傷什麼的,她們肯定隨便敷衍兩句,也不會在意我兒子死活的!

再不然,我丈夫就推嚷著:你自己去就好了!

看吧!我自己去,場面就是這樣悽慘!如果我老公去的話,至少她們不敢忽略我老公,因為我老公可以和她們天南地北地用法文亂聊!

總之,那句老話:如果你是新移民家長,請你一定要和當地的「娘子軍」做朋友,因為男人法文再好,處理這種育兒或和其他家長互動的方式都不妥善!如果今天是帶我的好友墨西哥媽媽一起去,她會立刻為我打抱不平,她會立刻和那些魁瓜媽媽們說:「你們在幹嘛!怎麼會都是我朋友在顧小孩!」真是愛死我這些娘子軍團了!

那次的游泳大會,我到如今都歷歷在目呢!難以忘懷!

事情當然還沒完!〈請接續「書劍恩仇錄的味道〈二〉」〉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63203011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