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月秋季學期的Actu 256Melina Mailot主教,她大概是我這一年多來在Concordia大學遇到最爛的老師。以下將會詳述我這學期修她的課,遇到的大大小小實際的狀況題,供大家參考。

 

話說2014Concordia Actu 256由兩位老師任教,一位是Ionica  Groparu-cojocaru,另一位就是Melina Maillot,我有個朋友那年就選Mailot的課,當時Mailot懷第二胎,經常無預警就缺課,不事先通知學生,常常讓一大批學生到教室等候,最後找人去系辦公室問,才恍然大悟老師今天根本就不來,最糟糕的是,即便她這堂缺課,在下一堂上課時,她一定不道歉、也不解釋缺課原因,更絕口不提「補課」這件事情,反正學生繳了學費,當老師的耍大牌,抵死不補課,學生也拿她沒轍!

 

我上她的課,覺得她的教學技巧很糟糕,很多概念都解釋不清楚,也不盡力解釋,反正聽不懂是你家的事。

 

但我還是想給老師再次發揮的機會,於是我決定去Office hour找她。自從上了兩學期的課後,我發現有些老師是上課解釋不清楚,但是私下的office hour還能解釋出點東西來。於是有一次,我便在Office Hours時拿課本的習題問她,她解答問題的方式是叫所有在外面排隊的學生都進到辦公室裡,然後每個人把有疑問的題號告訴她,她一次紀錄下來,她就從頭一次解答,大家都同時聽講解,等於她只要講解一次就好,不用各個擊破。

 

這樣的方式其實很有效率,也能幫等候的學生節省很多時間,然而Mailot花了一堆時間在「念題」,天啊!她從來沒讀過這些題目,還一邊問我們題目到底是什麼意思!我當下就發現她每題都沒做過,甚至都沒看過,她居然把解答本拿在手上,把解答念給我們大家聽,這樣的態度實在不專業得令人吐血!那我們自己買解答本就好了,何必要你這位老師呢?既然老師都有解答了,為什麼不就著解答本私下讀一遍,也犯不著這麼難看地、直接把解答念給我們聽吧!

 

相較另外一位教Actu256Ionica  Groparu-cojocaruIonica對這本教課書後面的習題可是熟悉得不得了,每題都一邊念題的時候,順手就把Time diagram都畫出來,公式三秒鐘就寫好在紙上了,足見真的有私下「練功」過!雖然Ionica的英文有腔調,但是她至少認真盡本份,比Mailot誠懇認真!

 

Mailot上課時,花很多時間和學生聊私事,例如聊她男友騎重型機車載她,她坐在後座覺得很不舒服,所以她討厭騎車!也會不斷提起她讀大學的「兒時回憶」!

 

老師喜歡話家常,並非一大罪過!但是她在期中考週開始,連著三到四堂課都做了令我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們的課是早上十點十五分到十一點半,共七十五分鐘的課,期中考週的第二次上課時,她居然在十點四十分時,突然問全班一個問題:「請問這周有人沒期中考嗎?」全班鴉雀無聲,看來每個人都有期中考,所以沒人舉手。

 

Mailot在此時,大聲宣布:「既然大家都有期中考,我就上到這裏,讓你們大家回家讀書,反正你們都不大專心聽課了!」天啊!我們有同意妳這樣做嗎?期中考沒時間讀書,大家都會自動自發熬夜讀書,並不需要你縮短上課時數啊!你隨意縮短上課時數,難道你的課都教得完嗎?這樣的事情不只發生一次,連著發生了三堂課!!

 

真是敗給她如此不專業的表現!

 

有一堂課是Acturial工會的人來說明如何加入工會、精算系未來的出路等等事項,當時我坐在第一排,清楚聽到她對工會代表說:「你知道嗎?每學期都有學生誤以為我是『學生』呢!我看起來很年輕吧!」倘若在職場上,這樣的對話不僅令同事「看清」她,更會「看輕」她吧!反正大學校園是「幸福的溫床」,競爭力沒有外面職場那麼強,鬥爭力也不夠猛烈,所以就產生了Mailot如此「輕浮」的生物!

 

她不僅華而不實,更是非常諂媚的老師!上課會花很多時間與學生瞎抬槓,有幾次都點名同一個女學生回答問題,然後當眾表揚那位女同學:「她哥哥幾年前也是我們Concordia精算系的學生,而且她哥哥很優秀……」我到現在回想起那學期的事情,印象最深的就是Mailot不斷拍那位女學生馬屁的對話與場景,這種不斷在公領域和公眾面前提到別人家的家務事的作風,是「非常魁瓜」的風格!魁瓜的風格就是「很感情用事、公私不分,喜歡當眾搞小團體。」如果主角換作是英國教授,絕對不會當學生面做這種「瓜田李下」、引人遐想的小動作,深怕引眾怒或落人口實。

 

還記得我在「關於Marco Bertola老師」這篇部落格文章,提到那個被Bertola當掉的Jean嗎?有一次他又問我Actu256老師是誰,我答Melina MailotJean聽聞如此熟悉的名字,旋即上網查詢這位老師的背景和照片,然後他很驚恐、不可思議地對我說:「啊啊啊!怎麼會是她!她是我UQAM大學的精算系同學!」我當場下巴就掉到地板上了!有股「地球真是小」的應證感,而且證實了Mailot的確就不像個名校出身的博士!

 

亞洲地區的朋友可能對UQAM大學很陌生,我姑且在此解釋一下,魁北克的英文大學排名第一名是McGill University,接下來就是Concordia University了。法文大學第一名是蒙特婁大學、第二名是Laval大學、再來是Sherbrook大學,最後才是UQAM大學。UQAM大學是很不怎麼樣的大學,港星鍾麗緹就是UQAM大學的Marketing畢業,這樣一說,大家應該能理解UQAM大學的程度到哪了吧?

 

Jean的數理程度也不大好,他是連Concordia數學系第一年的課都會被當掉的程度,而他之前居然是在讀UQAM的精算系,可見UQAM精算系的程度不大好,而Mailot也是UQAM精算系畢業,這就清楚解釋為何她教學如此不紮實,因為本身的實力不堅強,又不肯下工夫研讀教材,如何教人呢?

 

Mailot不僅會巴結學生,更會拍資深老師的馬屁。有一回,我去LB 九樓的教師辦公室,問其他老師問題,我問完後,正在電梯前等電梯,電梯門一打開,就赫然看見Mailot推著娃娃車走出來,娃娃車裡坐著她兒子,我下意識反應就是趕快和她打聲招呼,畢竟對方是老師,又如此近距離面對面碰見,不打招呼說不過去!她當下一愣,沒認出我是誰,後來她推著娃娃車走到Cohen教授門口,又回頭看我一眼,似乎有點想起來我是誰了,我只稍稍微笑回應。

 

接著我聽到她推開Cohen教授的門,很諂媚地開始討好Cohen教授。足見她不下功夫教書,但「用心做人」哪!

 

Cohen教授又是何許人物呢?為何Mailot要極力討好他呢?Cohen教授是猶太人,每日造型很奇特,他頭戴猶太人的方帽,走在路上,非常引人注目!據說是猶太團體裡的大人物,也是Concordia 大學pure and applied math的系主任,許多這個系的學生要討論修課學分、修業年限都得去找他,他的影響力很大,可是對亞洲同學很不友善,我有幾位亞洲同學上他的課都會被他嘲笑英文腔調,甚至當眾給亞洲學生難堪,直接大聲問:「You know! Here we only speak English! Do you speak English?」言簡意賅,他是歧視亞洲學生的猶太教授!

 

Mailot雖然很諂媚學生,我卻也曾見她上課發飆過兩次!兩次情形的起因相同:有同學上課直接拿手機和Ipad拍她的板書!當時的情況是我剛好坐在拍照同學的旁邊,Mailot突然對我這邊大吼:「Don’t take picture!」我真的被嚇到了!畢竟她平常那麼會裝可愛、裝年輕,又喜歡討好學生的人,怎麼會突然抓狂大叫?!

大概我旁邊那男生不怎麼甩她,又第二次拿手機對板書拍照,Mailot真的又第二次對那男生大吼,這次她本人亦感到失態,試圖軟化她的情緒,並緩和班上氣氛,她賠笑臉地解釋:「哎呀!如果是你,你會喜歡別人對你拍照,又不先徵詢你的同意嗎?」可見她並非那麼有修養的人,平時上課的親民態度應該是怕學生把她的evaluation 寫得太糟,所以做點表面工夫吧!

 

另有一樁千古懸案,那就是我考期末考的時候,居然是統計課Stat 349的老師Frédéric Godin來監考,這位老師那學期教stat349,並沒有教任何Actu 256的課,為什麼他來監考?Mailot跑哪去了?當時考場共兩間教室,都在John Molson building,這位男老師兩邊教室跑來跑去,問大家有無疑問,對題目有問題的,都可以問他。

 

那麼,Mailot跑哪去了?

 

我只記得Mailot曾在上課時,對全班說:「如果你們對我的解答聽不懂,可以去找Frédéric Godin問問題,因為他考過ASA,我對他的專業能力沒有半點質疑。」走筆至此,我覺得Mailot要不裝傻,要不太懶,她叫大家都去問GodinGodin有義務和責任幫助我們嗎?我們又不是他的學生,假如我去問,然後我被Godin打槍:「你又不是我的學生,我為什麼要回答你的問題?」我只能自認倒楣,請問有誰會同情我?更無法跑去向Mailot抱怨吧!況且,解答Actu 256同學的疑問,這是Mailot的責任,而她居然大庭廣眾地向學生推薦Godin老師,她是少根筋?還是炫耀她和Godin的關係很好?

 

那天考完期末考,我在回家的路上,腦海裡反覆琢磨期末考題目,我強烈懷疑:「期末考是Godin出題的!」因為Mailot的前兩次midterm都沒有這麼難,而且出題人心思縝密,此等繁複的出題手法不可能出自Mailot之手,而Godin都能一一解答同學對期末考題的疑問,他早就看過題目,他應該不會在來到教室前,就盡心盡力地拜讀一遍題目,才踏進教室內,那麼,他能如此熟悉考題的可能性只有一個,那就是─題目就是他出的!我對Mailot的敬業態度又一次失望了!

 

等到學期成績出來後,Mailotmoodle上群組寄信給每位同學,通知可在某年某月的早上約兩個小時的時段,去她辦公室查閱期末考卷。

 

我那天早上比較忙,到達辦公室的時候,距結束的時間只剩三十分鐘,一踏進她辦公室,她劈頭就說:「我等下時間一到就要馬上走,你不能多留我喔!我要去診所看病!」我不滿意這種態度,但是只能接受,反正學期都結束了,不想再和她有業障的牽扯,免得「情牽三世緣」啊!

 

正當我低頭用心查閱我的試卷時,另一男同學居然對Mailot說:「老師,妳可以幫我忙嗎?因為我們這堂課是要有B以上的成績,才可以免考FM考試,我還差10%才達到B,可否幫我加點分?」
 

Mailot當場就說:「可以啊!我幫你看看!」

 

這到底是在幹什麼!!!!!!!!!!!!我一踏進辦公室,她就提醒我不能看太久,我還得尋思如何問老師要分數,得怎麼開口請教我錯在哪裡!然後,居然就有人直接要分數,這樣不是在「套招」嗎?

 

這樣對嗎?

 

我按耐著怒火,按兵不動,然後就把考卷還給她,什麼分數都沒要,就走出辦公室。我非常以自己為榮,我沒和Mailot套關係、要分數,我的整學期分數就有B以上,可以直接免考FM

 

等到下學期時,我認識兩三個修Actu  459的同學,我尚未和他們抱怨Mailot,他們就對我說:「其實Patrice不是Actu 裡面最糟糕的老師,那個MailotActu 459loss distribution才真的有夠爛!完全沒有條理,她自己都不大懂教學內容,我大概會要drop這堂課了!等其他老師教這堂課時,我再來修!

 

我以後也絕對絕對不想再修Mailot的課,對她的專業能力和人品都有相當程度的質疑。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