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獎了!

這次得到的是「夢想  在電晶體之間」的徵文大賽,這是一個很理工的題目,我讀了其他得獎者的作品,我覺得他們的寫法看得出來都有理工背景,唯獨我的作品「文學味」超濃!因此格外感激評審的青睞,能注意到我用心把這篇文章「寫得很文學」的用心,能得獎,我都超開心的!

如果想讀得獎作品,請上以下網站,可以讀到所有得獎者的作品,現在還正在進行「最佳人氣」票選活動,每天每個臉書帳號可投一次票,從3/264/16中午12:00開放投票,請大家踴躍上去投我一票吧!我是「社會組」的作品!先在這裡謝謝大家囉!

http://icfuture.hct.tw/

其實,20181 月份,我在獎金獵人的網站上,已經知曉「夢想  在電晶體之間」的徵文大賽。我和大多數網友看見題目時的心情類似,我噗嗤一笑,這題目給人的畫面感就是「當周星馳碰上張曼娟」,「很理科」的「電晶體」如何和「文學」作結合?試想一下,當搞笑的周星馳與嫻雅的張曼娟對談,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呢?

這真的不是個好寫的題目!如果我要參加,自我期待就是不要寫得像「自然與科學」的報告,但苦思三天,我腸思枯竭,想不到、擠不出任何一絲文學的形式足以承載這個題目,最後我決定放棄,此生應與這項徵文大賽無緣了。

這個比賽就此被我拋諸腦後,沒有列入我的生活日誌本裡,沒有在腦海裡、甚至心田上留下半點深刻的印痕。

直到27日那天下午,我記得那是個星期三,早上在Concordia大學上完Stat 460,下午我埋首在圖書館裡寫Stat 460的第二次作業。

或許冥冥之中,早有注定,我當天怎麼樣都進不了數學的世界,我心神不寧,抬眼望向窗外,從窗框望出的蒙特婁雪景就像活動的畫冊,我凝視滿天飛雪,竟有感而發:「這是我在蒙特婁待的第幾個冬天了?眼見日子蹉跎而過,自己好像都沒做出什麼滿意的成就來……」

也是在這同一天,蒙特婁的這場大雪在20號公路造成一起連環車禍,總計50多輛汽車相撞,相關單位花了十幾個小時的時間,才一一排除事故。無獨有偶,就在前天,台灣發生花蓮大地震,天災不斷,禍福旦夕,誰能預測明日呢?

自從讀了精算系後,我對於「生日」變得格外敏感。當我們在計算pension的時候,我們都是以當事者的生日來計算年金,27日距離我的生日只差幾天了,眼看我的生命又將多逝去一年的光景,然後值得留下的文學回憶好像不大多啊……突然靈光一閃,「夢想 在電晶體之間」的徵文大賽又滑進我的腦海裡,我暗暗下定決心:就是今晚了!

那天在大風雪中趕回家,簡單晚餐後,我從傍晚六點半,一路寫到晚上九點,我構思該如何寫這樣的題目,我無法寫太深,因為我不是讀這行的,我是個文科底的學生,要如何寫得讓大眾都明白呢?於是我想到可寫成「科普」文章的風格,文章內只要包含一個重點,讓讀者一目了然,解釋的方法也必須簡潔明快,不能拖拖拉拉,扯一堆論文或數據。那麼,電晶體的應用面向那麼廣,該從何處下手呢?

這時候google大神當然是最佳利器了!上網走了一遍關於電晶體、半導體等關鍵字的網頁查詢後,我赫然發現收音機也有電晶體的運用,於是想到如果以收音機切題,就能有音樂的元素,那麼這篇作品就可以是「文學」與「音樂」的結合,不是很美嗎?

至於音樂的部分,由於我個人的偏好,我選擇了爵士樂,還挑選Billie Holiday,沒有太多處心積慮,只因我是她的頭號鐵粉。

設定好行文風格後,我開始構思人物與故事大綱。

那陣子,迷上小說家袁哲生的作品,我遂參考袁哲生的「秀才的手錶」,也想把我的主角設定為一個小孩,但我不要小男孩,我要小女孩,我刻意在此放入性別的因素,我想顛覆傳統的性別刻版印象:似乎當工程師大部分都是男性。

至於女主角柏克萊的博士學位,是以我在Concordia大學的某位女教授為原型,她叫Lea Popovic,是柏克萊大學的博士,我喜歡她身上的清新、明快,不拖泥帶水,帶點瀟灑的風格。

就這樣,女主角的形象就出來了。

我便這樣埋頭爬文,期間還想起讀了部落客「小說界的李洛克」,他部落格上的一句話灌輸我無比的力量,他說,如果讀者都沒讀你的小說,你連被罵的機會都沒有!

是啊!就算我寫出這篇作品被批評,不也代表對方有讀過我的作品嗎?只要對方曾經讀過,我還是會小小地開心一下的!所以,就先別管他人的評價,先專心寫文吧!

於是文學的任督二脈好似被一次打通,就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瞬間力大無窮,勇者無懼!我打算,就在今晚,我得有所作為。

我完成作品後,迫不及待打了越洋電話給好友,念給她聽,她聽完後,一片驚喜,驚呼連連:「天哪!電晶體的主題你也可以寫出『文學』的fu!!!!

我不禁莞爾,是啊!可見想望有多大,動力就有多大!我真心想給自己的寫作路上留個紀念碑或者可供回憶的想念!

如果要我寫 「夢想 在銅鑼燒之間」,我也可以寫的!我會寫一個「夢幻甜點師」的故事,寫夢想有不同口味,而且甜點師能讓你美夢成真!

如果要我寫「夢想  excel之間」,我會寫一個精算師如何從公司基層,力爭上游的上班族日誌〈因為最近在學校學如何用excelpension的計算,我便有了這樣的聯想〉。

如果要我寫「夢想  在垃圾筒之間」,我會寫像日本漫畫「沙流羅」那樣的科幻冒險故事,故事大綱大約是世界末日,地球毀滅,而最大的垃圾桶就是「人心」,因為裝載太多邪惡思想,已經不堪負荷,最終導致個體的自我毀滅。

文末的其中一句話:「Yup, everything is possible!」寫出我完成作品的第一感受。當我寫完,盯著電腦螢幕,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我真的辦到了!所以真的是「Everything is possible!」,直觀地想把這樣的情懷帶給讀者,便把這句話設計成女主角小雲涵對店長Jimmy的答覆,也間接帶出對「電晶體未來的可能性」的期待!

「夢想仍在,初心不滅。」反映的是我內心深處的靈魂之音,我的潛意識裡一直都無法忘懷寫作的魅力與它帶給我的快樂,也算是給自己的座右銘吧!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