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剛從巴黎回到蒙特婁,這幾天的聖誕假期,全家到巴黎、Strasbourg、München、Florence和Venice玩了14天。接下來就從第一天的行程開始分享,我們這次乘坐的交通工具除了飛機之外,在不同城市間移動都是以火車代步,其中從德國到義大利佛羅倫斯搭乘的是火車臥鋪,直接在火車上過夜。我都會將這些交通資訊詳細寫進部落格分享給大家。

第一天從蒙特婁飛往巴黎機場Paris Charles de Gaulle,12月18日晚間十點的飛機往巴黎,當天是周三。這樣安排的好處是周三白天孩子可以多上一天課〈今年孩子的學校是19日一整天課,20日半天課,等於這樣的行程安排孩子就是缺19日這天課,20日雖要上學,但是當天的課程只有到學校和同學吃吃自備的早餐和開睡衣趴,沒有上正式的課〉,下午三點多放學後,再回家盥洗一番,才出門去機場。

我們在Trudeau機場的National Bank的lounge吃晚餐,把行李掛進去後,再到登機口旁的lounge吃飯,感覺比較悠哉從容。


這就是Trudeau機場裡的Lounge。

 

 

 





Lounge就在停機坪旁邊,大片落地窗可以欣賞成群停靠的飛機和一窺行李車的運作。

 

 




熱食區。

 

 



熱食區的保溫蓋打開後,一邊放綜合蔬菜,一邊是白米飯。

 

 






Lounge裡的湯是butter nut口味的湯,味道還不錯!

 





上方是咖啡機,下方是冰箱,內裝普受歡迎的汽水口味。咖啡機旁邊有茶包、蜂蜜、糖包等可供自行調配。


 



果汁機旁邊的三個白色推桿,分別是水和氣泡水,我們因為帶孩子,Lounge把我們分配到這邊是一般餐飲區,另一邊是Bar台區,只有18歲以上的人才能進入。

 






甜點和麵包區上方的玻璃隔板,放的是蘋果和柳橙。

 




右邊咖啡色的小圓形是甜點,左邊是可頌麵包,小甜點味道介於甜甜圈和麵包之間,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口感。

 




Bagel〈貝果〉區。

 

 



起司味濃厚的義大利粉,小孩蠻喜歡的。

 




熱的綜合蔬菜還不錯!我趁機讓孩子在這個lounge裡面多吃一點蔬菜,因為等會兒上飛機,飛機餐裡的蔬菜量都很少,有時候還沒有呢!


這次搭乘的航空是法航,法航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安全宣導影片,完整影片請點下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27zE-PdZZI
 

像長榮和華航都是將餐點內容印在一張單子上,而這份小單子老早就躺在座位前方的袋子裡。不過法航則是在供餐之前會一一發菜單給乘客,這個發菜單的動作讓人覺得比較有「被服務」的感覺。


這就是法航空少發給我們的菜單。

 

 

 


每一頁菜單的格式分配是左欄是法文,右欄是英文,雙語菜單。

 




這是飲料單。

 

餐點部份和一般的飛機餐差不多。

12月19日的十點鐘,抵達巴黎機場時,我丈夫馬上發表看法:「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空蕩的巴黎機場!通常在夏季或春秋季節,都有許多人在排隊,排隊領行李、排隊過安檢、排隊退稅、排隊買東西等等!」看來冬天聖誕節去巴黎是不錯的選擇,避開旺季的混亂和擁擠。我們從魁北克過去巴黎,其實算避冬,因為今年12月19日到25日,魁北克連下好幾天大雪、甚至出現零下十八度的低溫,而巴黎的最低溫了不起是零下兩度,大部分時間溫度落在五度到零度之間,有時也會有八度和九度的溫暖,也不大下雪。所以這段描述對魁北克居民來說,已經算是春天的降臨。

我們第一天的行程比較勞碌,一到巴黎機場後,去2樓McDonald吃點東西,搭上計程車後,就往東火車站出發。巴黎的計程車比我想像得可靠許多,我們這趟旅程裡遇到幾次不錯的計程車司機,不只沒有多繞路,還親切地當導遊幫我們介紹沿路一些景點、分享當地民情和即時的交通路況,這有可能和我們說法文有關係,計程車司機發現我們能說流利的法語,對我們的熱情度就上升好幾度。

不過也在計程車上遇過一些狀況,這部份容許我在日後幾天的行程裡再慢慢分享。

當時是下午兩點多,並非尖峰時刻,從機場到東火車站只花了約四十五分鐘〈司機在一上車後,就一口價講定是55歐元〉,我們順利到達東火車站後,魚貫地進入車站內找尋月台。


巴黎東火車站內的一隅。
 

 


全世界到處都有麥當勞呢!

 

 



這大概是法國人的創意吧!把路標做得很童趣。

 




此處就是月台的入口,他們剪票的方式不是在入口統一剪票,這裡根本沒有什麼閘門擋住,而是讓大家都蜂擁而入後,在各自的火車車廂前,才設置幾個閘門口,有螢幕讓大家自動感應掃票。這時候只見一夥人紛紛拿列印出來的票、拿手上的螢幕掃電子票券等等,場面也蠻混亂的。這場景都讓我想起以前那種民國時代,軍閥割據,一些大時代兒女劇,男女主角相約車站要逃難或私奔的畫面,這樣一講,大家就懂那種亂成一團的感受吧!

 

 

在東火車站候車時,開始遇到一些障礙。大約在12月4日左右,我們得知巴黎火車開始罷工,源於員工們爭取退休俸的福利,便故意在這種返鄉過節的黃金時段罷工,用意是給政府壓力,迫使政府妥協他們的要求。我們原本就訂好在巴黎機場出發的快速火車到Strasbourg,這是在法國境內、靠近德法邊境的城市,它出名於有五百年歷史的聖誕市集〈 Christmas Market〉。

因為罷工,我們這班快速列車便停駛,於是我們只能選擇搭客運,花六小時晃過去,或者搭另一班火車、大約花兩個半小時到Strasbourg,只是得從東火車站出發,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從機場又搭一段計程車到東火車站的原因。


從下午兩點多,得等到18:45的火車來臨,真是漫長的時光!丈夫留在咖啡館座位看顧行李,我便帶著孩子四處溜溜轉轉,這張照片就是當時順手拍下當地的零食販賣機。

別以為罷工只是沒火車坐而已,我們在東火車站的Starbucks吃點心、喝咖啡,消磨時間,等待晚間18:54的火車時,突然一陣像野人在山間的呼喊、緊接著一陣敲鑼打鼓,我和丈夫直覺以為要暴動了!然後看其他乘客和Starbucks員工都沒動作,便跟著按兵不動。不出三秒鐘,對面的便利商店馬上拉下鐵門,似乎怕暴民衝入,會搶奪商品或破壞店面。我趕緊把兩個孩子往我身上靠攏抱緊,視線往呼喊的來源處張望,緊接著衝出一群人,他們走路速度不快,還有一邊牽著腳踏車跟著走的人,應是從各處聚集而來的人。他們高喊Aidez-nous! 開始唱起好幾首像軍歌的歌曲,還有人揮舞著巴基斯坦的國旗,在Starbucks前的廣場停下,呼喊口號,似乎是某種訴求,我丈夫馬上解說:「這就是火車罷工的員工,他們現在站出來告訴大家他們的訴求!」這樣的抗議活動持續了約十五分鐘後,就瞬間無聲,嘎然而止,帶頭的人和群眾們交代幾句話,告訴他們活動結束,他們當真就地解散。



當罷工人潮衝進車站時,我正和丈夫與孩子坐在Starbucks的戶外座位吃點心,這張就是從我座位拍出去的視角。被罷工聲量搞得心慌慌的我,起初不敢靠他們太近,只敢遠遠地在座位上拍照。

 

 

 


後來發現有些旅客也拿手機起來拍,我便尾隨在這些旅客身後,也湊近點去拍照,畫面裡的罷工員工們正群聚在火車站內抗議。

 

 




罷工的火車員工一邊抗議,一邊揮舞旗幟。其實他們並不怕被拍照,我想在法國這點值得稱許:尊重人民走上街頭起願和抗議。

 




這家就是在聽到罷工人潮的呼喊後,立即拉下鐵門的便利商店。




這突如其來的寧靜,讓我的耳朵真不適應呢!我都恍惚到底剛才的一切是不是一場夢?

眼見場面趨緩,我丈夫起身帶兒子去地下一樓上洗手間,過了二十分鐘後,丈夫急忙跑回來說:「剛剛罷工居然沒完,樓下的廁所原本是投1元歐幣就能上,剛剛員工為了響應罷工活動,直接把廁所關起來!排隊民眾不滿,罵那位女員工是妓女!那位女員工更火大,憤而把廁所的燈都滅了,態度強硬! 」於是我想起剛剛我帶女兒去上廁所,也是關著,但沒人看守,我便帶女兒上大街去找廁所,看見車站外的廣場聚集一大堆警察,大約就是知道罷工要在此進行,警察來此維安。我馬上用法文問警察哪裡有廁所,他說樓下就有!

我回:「但是關起來了!」

警察頭也沒抬、打發地說:「沒辦法了!這裡只有樓下有!」看來這裡的警察沒有台灣的親民,也沒有魁北克的警察和善。

我便發揮母愛的本能,東張西望,發現斜對面有家Burger King,立刻殺過去,如願解放。我回憶完這段小插曲,馬上指示丈夫帶兒子去對面的Burger King上廁所,才解除危機。

等這段上廁所的小驚魂記上演完後,我們一家人重新團聚在Starbucks的桌前,繼續等候18:45的火車。其實鄰桌一直有兩位變性人,男扮女裝,似乎是性工作者,她們大約下午兩點多就坐在那裏,我以為在火車站容易遇到這樣的人,之後在巴黎旅館、商場、和佛羅倫斯的超商店員都是男扮女裝的模樣,我想這在歐洲應該是很普遍的社會現象。不過要是我那位父親是傳教士的好友Sherri,她就會受不了這樣的現象吧?

巴黎不是我第一次來,小時候曾與父母和家人遊歷過。大約當時年紀小,不大會看門道,現在定居魁北克後,格外覺得巴黎治安很亂、市容很髒,垃圾隨處可見,赤裸裸、帶著強烈對立意識的罷工也在到達巴黎第一天上演在我眼前,算開了眼界。果然不比較、沒傷害,我覺得同樣講法文的魁北克,優點還是很多的。

大約18:15開始,我們一家都緊盯廣場上的螢幕看,這裡等火車都是在火車開動前的十五分鐘或三十分鐘,才在螢幕上顯示搭車的月台號碼,以搞得乘客很緊張,愈接近出發時間,就聚集一群人站在電視牆前,盯緊螢幕,畫面一跳出指定的月台後,守候的乘客立刻拉著行李箱往月台跑,場面又一陣騷動,有時候同時這麼多人拉動行李箱,滾輪推動在石子路面上,音量很壯觀!


正當丈夫和兒子留守原位,看顧行李,我和女兒一同到螢幕前守候,我們要去Strasbourg的列車還沒顯示幾號月台,去Reims的列車已顯示在30號月台上車。

 




旁邊的螢幕也顯示一些搭車的資訊,供乘客參考。

 




這群人都和我一樣,守候在螢幕前,想第一時間得知自己要上車的月台號碼。大家都穿著外套的原因除了等下要趕車外,主要原因是這個車站是半開放式的設計,不是密閉空間,冷空氣都可以灌進來,坦白說,車站內還有點冷!大家都是穿著大衣坐在咖啡館等車,空氣呼吸起來都有點寒氣在裡面。

 

 

 



我們要搭的列車就在前方了!畫面裡右邊的地方可見到剪票的閘口,這車站的閘口是裝置在月台上,而不是月台的最入口。現在一群人行進緩慢,因為前方在閘口前排隊感應。

 

 





我們搭的就是這班列車。
 

 




我們的座位是左右兩個位子,互相面對,把窗戶旁的桌子拉出來平放,四個人可以圍起來打鋪克牌和聊天。座位還蠻寬敞的,如果下次想在歐洲搭火車旅行,可以選這班列車喔!

 

再過兩個半小時左右,我們就會到達Strasbourg,我會在下一篇文章介紹我們入住的旅館Novotel和我們明日聖誕市集的收穫!

請點選
https://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69148504-%E5%B7%B4%E9%BB%8E%E6%88%B4%E9%AB%98%E6%A8%82%E6%A9%9F%E5%A0%B4paris-charles-de-gaulle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