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jpg

〈上圖〉這就是凍雨之後的路面型態,原本該黑黝黝的柏油路面,都被冰塊覆蓋住,由於氣溫升高,昨日
的雪有些融成冰沙的質感。這種冰質路面殺傷力比雪質路面更大,因為很滑,滑倒後很多人會摔斷骨頭。

 

f4.jpg
〈上圖〉左右兩側依舊是積雪,中間的羊腸小徑因為被許多行人踏踐,開始融雪,一腳踩下去,像踩在一個大水漥裡,我回家時,一腳踩進去,就被底層的冰滑倒,紮實滑了一跤。以前讀地理時,書上說到氣候的改變會造成地形景觀的改變,在台灣時感受不強烈,因為台灣四季不分明,來到溫寒帶的魁北克後,感受就很強烈!像今天的凍雨,把昨天寒溫產生的雪,融成冰,有些冰又融成水,地景就成了冰、雪與水的大混戰!對步行是一大考驗!

 

f3.jpg

〈上圖〉馬路與人行道已經都是冰,分不清哪處是路、哪處是道,據我住在蒙特婁十年的經驗,這種路面是冬天最危險、最會殺你個措手不及的路況。

 

f2.jpg

〈上圖〉仔細看左下角,居然能映照出建築物的倒影!因為這裡是一大處水漥,冰已經融成水,腳踩下去,水深高達小腿的一半,雪鞋的鞋筒不夠高的話,鞋子內都會進水,回到家襪子都濕透了!

 

f1.jpg

〈上圖〉人行道的冰質路面,看到這種路面,我都不敢出門買菜,因為到時候提著菜,重心不穩的話,一定會摔倒受傷!

 

C1.png

N1.png

N3.png

N4.png

〈以上四圖〉就是今天Concordia大學不停課的官方網頁內文。
 

no school.jpg

〈上圖〉是我朋友傳送給我看修女島小學的停課通知。

今天〈2019124日〉周四,蒙特婁又放「凍雨假」!

最早得知這消息的是我女兒。一早,她打開我的手機,發現Olga寄給我一封信〈Olga就是修女島小學營養午餐的供應商之一,另外一家午餐供應商是Le Lunch〉,她告知今天學校網站公布停課,因為凍雨,路面濕滑,行走危險,於是今天的午餐會在下個月的午餐費裡,折扣給我們。

當時我還躺在床上,女兒興高采烈地公布這個天大的好消息,順勢仰天歡呼一聲,就跑回她房間,進行一連串的休閒娛樂活動。

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探頭看手機,也發現微信和Line裡,許多媽媽們也傳消息告訴我:今天停課!我立刻看Concordia大學今天有無放假,結果學校網站首頁就閃出一排字說:Concordia is open today! 表示孩子不能上學,但我要趕出門上課。

魁北克一般例行的假期比台灣多之外,可以放的天災假種類也比台灣多。例如台灣是颱風假、地震假〈通常地震也不是放假了,若遇到大地震,家園都毀了,都忙著家園重建,哪有心情去計較到底放了幾天假。〉

魁北克這裡的天災假有起因於暴風雪、凍雨、颳大強風,我曾遇到有一次,是因為大風雪把香檳橋上的車子吹得四處飄移,造成連環車禍,故而封橋,所以許多住在南岸的人無法通車到鬧區上班,所以這些人也被允許放假。

還有一種放假方式,就是像我老公這樣的上班族,因為今天凍雨,小孩的學校都放假,家長們只要email給主管,告知因為突如其來的凍雨假,沒人顧小孩,就可以在家裡遠端上班,即使是無法遠端上班的工作型態,主管也會允許今天放有薪假〈就是今天放假,但不扣錢,也不扣假期〉,通常像今天這種情形,很多有小孩的主管自己也都放假在家,所以員工放假,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或有壓力。

但我在美國的親戚曾分享經驗,像這種天候因素,小孩學校放假,但大人要上班的情形,公司不會這麼好讓員工放有薪假,而是要扣錢的放假,如果不想被扣錢,就要自行找保母,更有趣的是,家長們手上都有一份名單,紀錄住家附近有誰是全職家庭主婦不用上班,趕緊打電話給她,拜託她幫忙顧小孩,這樣就能如期上班,不用被扣錢。

從這點就能看出,美國資本主義和加拿大社會主義的區別,社會主義因為顧及照顧弱勢和有需要幫忙的人,在這點上會讓員工因為家庭因素要請假,做法寬鬆一些。

魁北克的氣候喜怒無常,暴喜暴怒,一會兒太冷、一會兒路太滑、一會兒又是颳強風,這和我前幾日去的冰島差異很大,冰島一月份的氣溫大約在零上兩度到零下兩度之間游移,溫差只不過是四度而已。不過它是個島,所以氣候潮濕,缺點是有時海風很大,會大到把馬路上的車子吹得滑來滑去,就像一群車子穿了溜冰鞋,在冰上溜滑溜滑。這種情形也是會釀出恐怖車禍,所以官方作法就是封路封橋,日常生活的交通狀況就會癱瘓好幾個小時。

魁北克一日之內的溫差可以多大呢?可以從零上十度到零下二十度,溫差高達三十度,簡直就像沙漠了!沙漠日夜溫差也可高達四十多度,從這些具體數字,大家就能想像在魁北克日常生活,尤其對老年人而言,真有那麼輕鬆自如嗎?

住在台灣的人很難想像「凍雨」的殺傷力,以下就讓我舉例說明之吧! 上週我的舞蹈老師扭傷了腰,因為她午休時,和同事去街上餐廳吃完飯,回程走在滑溜溜的人行道上〈那天也是有點下凍雨〉,由於怕回到辦公室遲到,於是她蹬著靴子在冰上趕路,又怕摔倒,一不小心,就扭傷腰椎,後來周日舞蹈課上,她就腰部綁了一個用鐵片打造的護腰,結果舞蹈動作她都不能做完整,怕傷勢加劇,從此例可看出,走在因為凍雨造成的冰塊路面,就算不摔傷,也會造成一些身體姿勢的扭傷損害。

如果真在冰塊上跌倒,後遺症有多大呢?對於老年人而言,自然是摔斷骨頭,有的躺在床上好幾個月都起不來,就算骨頭長回來了,有些也落下風濕痛的毛病。

有一次,我就在冰塊上重重一摔,沒有摔斷或摔碎骨頭,但是那種肌肉痛也痛了我四個月,每次生活上需要拉到那塊肌肉的姿勢,我都痛得咬牙,硬是轉換那個姿勢回正。那種難受,至今印象深刻。

人行走在路上會有跌倒和受傷的風險,車子開在路上也有打滑和撞車的危險,因為路面結冰,車輪抓不住地,開始打滑,橫衝直撞的後果就是車毀,有時也會人亡。都不出門的話,應該就很安全吧?也有危機的!因為今天下午我要去開車庫門,結果按下自動按鈕後,發出好大的聲響,車庫門完全打不開,我查看車庫門和地面的接縫,發現結成一串冰,所以車門黏在地板上,機器使力也無法把門捲上去,從側門繞進車庫內一看,連接機器的鐵鍊都斷掉了,明天我還得找工人來修,好一個破財日!

所以如果有意移民魁北克,不只大風雪,凍雨也是冬季生活必須面對的一種日常。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