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三年,修女島變得很火!到今晚參加完修女島第三所小學的說明會時,我再次深刻地肯定這一點!

記得十年前我定居在此的時候,小學只有一間,後來等孩子讀小一時,第二間學校就蓋成了。今年20199月,第二間小學的小五和小六的學生們,統一都要移駕到第三所小學去上課。所謂的第三所小學不是新校舍,而是假IGA對面的大樓〈地址是14 place du commerce〉,租借了一層樓當教室,同時會請建商在旁邊的草地蓋操場。


新校址的地點

2019424日周三,今晚18:00,學校開家長說明會,說明第三所小學的運作方式,目前就是只有小五和小六的學生會移駕過去,因為他們年紀比較大,可以開始學習獨立,讓他們移到新環境是可以負荷的嘗試。

我心裡一直疑惑:這麼多的學生到底從哪裡冒出來的?

據說,學校一年前從修女島的CPE和其他幼兒園的入學新生統計,預估原本兩所小學容納不下這些孩子,當時就知道要擴校。原本的擴校方法是看第一間小學能不能也幫忙塞一些學生,第二間學校也增班,可是孩子們太多,還是有孩子沒學校可上,於是確定方案就是把小五和小六的學生移到另一個地方上課,就能在第二間小學裡挪出教室,讓學前班、小一到小四增班。

今天下午我還收到學校的群組信,統一寄給全校家長,內文寫著就是學校願意收購修女島內的土地,以此為校舍,因為現在小五小六移校上課的方法並非長治久安之道 ,長遠方案還是得蓋第三所小學。

信件的宣達主旨就是希望有人要賣房子讓學校當新校址的話,學校願意出價購買。

而今晚的說明會一開頭,就是Marguerite教育局的主管先說明新校址的運用方式,每天家長們還是把小孩送到第二所小學集合,統一從這裡有校車載孩子到新校。

學校準備了一系列簡報,說明增校原因。

新校址的缺點就是離旁邊的高速公路交流道有點近,有家長質疑空氣品質會很糟,小孩一直吸車子排出的廢氣,對身體好嗎?還有安全問題,因為整棟大樓也是其他公司的辦公大樓,小孩會和這些陌生的大人一起進進出出,萬一遇到變態怎麼辦?

學校回應說:「會請保全,外面一個、裡面一個。」但這樣的答案讓很多家長覺得不夠周全。

「另外,那棟大樓旁邊的停車場停放的車輛很多,小孩們要從那裏走出來,也是會被很多車子錯車,也不安全!」另一個家長激動地表示。

整場說明會下來,許多激動的家長常常忍不住就要舉手發言,校長後來統一用麥克風說明:「有問題的話,最後再開放發問,現在先把說明會講完!」此話一出,我就看到那位Dominique媽媽翻了一個大大的白眼,Dominque 是誰呢?

請參閱部落格文章「書劍恩仇錄的味道」

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63202993-%E6%9B%B8%E5%8A%8D%E6%81%A9%E4%BB%87%E9%8C%84%E7%9A%84%E5%91%B3%E9%81%93%E3%80%88%E4%B8%80%E3%80%89
 

最後是家長提問時間,總計有超過十位家長排列,輪流發言。首先發言的就是Dominique媽媽,她很憤怒地說:「今天的說明會徹底讓人失望!我要的答案你們都沒有回答!然後這個新小學的事情,你們也沒通知家長,就直接決定,現在我們有選擇嗎?我們現在要的是你們的安慰啊!以後就是我女兒要去新校址上課,我兒子還得留在第二所小學上課,很麻煩!」Dominique說完話,我突然舒心起來,她今晚的表現證明她真的很情緒化,想起她以前對我的糟糕態度,看來也不全然是針對我,她的個性就是這樣難搞!


家長們排隊發言。

有個媽媽馬上補充:「幾個月前,我知道學校裝不下學生,幸好沒把希望放在學校身上,我就幫我女兒轉私校,讓她坐校車出去讀書,現在就沒有這種麻煩了!」

Marguerite教育局的主管不甘示弱地接話:「其實我們是利用下班時間來做說明會,也沒有多領錢,我們是特地有誠意來說明這件事情的!」


教育局的主管正在發言。

其中一位爸爸是律師,說話很激動,不斷咒罵:「你們突然就說要蓋小學,我現在問你們問題,你們又都回答不出來,這是我的權利,我有權知道這些事情!」

邊說他就邊離開麥克風,一直走向前,靠近前面那排發言的校長、教育局主管和營建商,校長看情況不對,趕緊拿起麥克風,鄭重地嚷著:「你冷靜一點!不用靠我們這麼近,你回去用麥克風說話就好!」場面一度緊張,頗有社會運動的抗議風潮!

旁邊Nicolas的爸爸〈他兒子Nicolas在幼兒園的時候,就和我孩子同班,在修女島開家長會總是這樣,看來望去都是原班人馬出現在家長群裡。〉幫忙緩和場面,對那位律師爸爸說:「好啦好啦!現在先讓我講話,你也先不要那麼激動!」

一直到八點,家長們都還在提問,我看時間太晚,就直接和丈夫先離場回家。

和丈夫步行回家時,他問我:「你聽完,有什麼想法?」

「我覺得還是讓孩子按照方案,移到新校址上課,讀完這個小學,中學再作打算。」前幾個月,島上的報紙就寫著:修女島五年之內也要蓋中學了!到時候孩子們就不用出島去讀了!

至少目前我想讓孩子在島內讀中學,因為交通時間可以省很多,省下的交通時間拿來讀書,可以把讀書效率弄高一點。

或許我是台灣土生土長,我覺得空汙、車子很多這些考量點,對我而言還沒那麼困擾。我對修女島的老師們還蠻有信心的,我覺得孩子們在這所學校裡遇到的老師都蠻有實力、也蠻理智的!這樣已經很不賴了!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