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5日是Actu 457的第三堂課,這門課的第一堂課是18日星期二,授課教師是Melina Mailot,她這學期第一堂課就花了很多時間在和同學打招呼,同學一走進教室,她就馬上用法文和他們寒暄兩三句,是個很會拍學生馬屁的老師,也正因為花很多時間在打招呼,上課時間前扣後扣,就扣掉很多時間,授課內容度很不紮實。

 

上次是第二次上課,她的上課步調依舊很緩慢,記得去年這門課是Patrice Gaillardetz上課,從同學那裏要到他的筆記,我之前翻了一下,內容非常多,他的上課風格是一上課就開始拼命地講,從不間斷,也不會和大家聊天,因為教材多到教不完,所以雖然Patrice有時說話很不客氣,會當眾嗆學生,Office Hour也常常對學生大小聲,但是他上課至少很認真,他沒偷懶!

 

反觀這個Mailot女老師,非常會公關交際,但心思都沒放在教學上,第一堂課時,她還說因為現在她有三個孩子了,所以不可能再把筆記做成投影片,她只會手寫黑板,大家自行抄寫。這種話是絕對不會出自Patrice的嘴,Patrice同樣是三個孩子,他上課該做的,還是不敢偷懶,至少他有為人師表的尊嚴。

 

今天早上10:15-11:30是第三堂課,我一進教室,就看到Mailots拿一個做蛋糕、用來打麵糊用的不銹鋼盆,一一遞給前幾排的學生,似乎在分享什麼吃的,後來她才說這是她做的餅乾,分享給大家,不銹鋼盆在大家手中傳遞著,到第三排的時候,就發光了!她便敷衍交代地說:「我下次應該要多做一點,帶給大家!」凝望她掛滿甜美笑容的臉龐,我還是覺得這幕劇有很多古怪的地方。

 

例如,既然有時間做餅乾,為什麼不把這時間拿來把上課筆記做成投影片,放到moodle方便我們下載學習?既然都打算做餅乾了,手上也有學生名單,不就該心裡有底:應該做多少份餅乾,才夠全班分嗎?數量都做不夠的話,不就也沒很想分享給每一個學生嗎?那麼,這做餅乾的用意純粹是對學生釋出善意而已嗎?覺得有種上下交相賊的假惺惺。

 

我覺得她正在為自己的偷懶鋪路了,大約也不想太認真教學,於是有計畫性地討好學生,說到底,她是在擔憂她的教學評鑑,也就是course evaluation,她很希望學生對她有好感,就會給她好一點的教學評價,因為每個系所,在學期末都會去檢視每位老師的教學評鑑,這可能攸關老師的仕途吧?                                         

 

這不是我在康大上學的第一學期,現在的我也算是「遇老師無數」,這位Mailot讓我覺得偷懶就算了,在學術殿堂裡,用著不很正派的心眼在經營教學,這樣的作為實不可取!

想多了解這位老師的話,可以點選下面這篇文章。
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57401863-%E9%97%9C%E6%96%BCmelina-mailot%E8%80%81%E5%B8%AB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