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聖誕老人從學校操場入內,當時正好是午休時段,小孩們正在操場玩耍,於是聖誕老人就像演唱巨星被粉絲包圍了!旁邊那個禿頭、沒戴帽子的中年男子就是學校的副校長,每年聖誕節演唱,他都要吹薩克斯風。我今天的角色則是聖誕老人的保鑣,負責保護聖誕老人的通行無阻,也負責看好小朋友們的安全。

20181220日周四,我去孩子的小學當義工媽媽,大約四天前〈也就是12月16日〉,我的email裡躺著一封郵件,就是學校義工召集人的信,信件內容寫2018年12月20日,聖誕老人要到學校訪問,需要義工家長來當聖誕老人的保鑣。

寫部落格也有一些光景了,常常有移民家長問我問題,我如果能用我微薄的力量來給大家一些中肯的建議的話,那麼,我真心強烈建議移民來這裡的家長,你如果想要對學校有第一手的觀察的話,可以去當志工媽媽,因為當志工的時候,可以在校內逗留久一點的時間,可以觀察到老師和學生的互動,以及自己孩子在課堂內和其他小孩相處的情形,這些點滴細節都不是靠與老師寫聯絡本或當面言語溝通能知悉掌握的,所以如果時間允許,也夠膽量〈這樣說是因為有些朋友向我反應,因為法文不好,就不敢去當義工媽媽,所以可見得願意去當志工是需要一些勇氣的。〉請盡量去當志工媽媽或爸爸,這樣就能一次理解許多孩子就學的細節。
 


聖誕老公公在每間課堂內都會待五到八分鐘,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只跑了學前班、一年級和二年級的的班級,三年級以上的班就不會帶聖誕老人去班上拜訪。
上面的畫面中的小朋友們正在和聖誕老人進行 答客問,他們最常問的問題就是:請問Lutin〈就是小精靈〉是你的朋友嗎?你都是什麼時候派他來找我們的?



〈上圖〉這班老師也很酷,後面的投影片上放的是每個孩子的名字,他要求聖誕老人一一叫出這些孩子的名字,和他們打招呼,然後讓他們一一說出自己新年的願望。


這班一年級的老師別出心裁,老師特地自己準備每個小孩一份禮物,然後說是聖誕老人準備好的,現在聖誕老人正在一一發給小孩子們,小孩開心得不得了,因為聖誕老人親自現身,當面拿禮物給孩子,我在現場看了,也覺得能當這位老師的學生很幸福!那一日,我當聖誕老人的保鑣整整三小時,只看到兩班老師有這麼做,如果你也是老師,或許以後也用這種做法讓孩子們開心一下!


〈上圖〉發完禮物後,老師召集孩子到前頭,一同給聖誕老人一個大擁抱!


〈上圖〉這班的每個孩子之前依照老師的要求,做了一份美術品給聖誕老人,有的是畫畫,有的是勞作,現在聖誕老人正一一欣賞孩子們的作品。不過也有的小孩不知是宗教信仰的關係,還是害羞或正在生悶氣,坐在位子上不動,不肯走向前。


〈上圖〉這班孩子圍向前,要聖誕老人說他的故事,要他講他的名字、住哪裡、怎麼來的?雪橇現在停在哪裡?小精靈們都把禮物打包好了嗎?


〈上圖〉這班老師就要求學生坐在位子上,舉手發問就好,不要圍到前面去,所以聖誕老人是用跑台的方式,走到小孩面前回答問題。最後老師才召集學生到白板前一起和聖誕老人合照。


〈上圖〉眼尖的你,有無發現這聖誕老人很眼熟?我後來和他私下聊天,才發現他原來是之前在唐人街的Complex des Jardin裡面當聖誕老人,大約兩年前,對方沒再請他,現在的聖誕老人才換人。


〈上圖〉這是學校放在走廊底端,一個收信的盒子。收什麼信呢?專收小朋友寫給聖誕老人的信〈裡面就是寫希望自己聖誕節要收到什麼禮物〉,收集好後,學校會統一拿到Canada post寄。


〈上圖〉這是某間教室的一隅,側邊的一塊白板,這就是我強烈建議大家去當義工的原因,可以近距離走進教室待一會兒,感受教室的氣氛和觀賞教室內的擺設和老師使用的教材。


〈上圖〉這是另一間教室,每個盒子就是每個孩子的檔案夾,裡面放聯絡本、課本、和各科教材的檔案夾。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