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十月中,某天我老公接孩子後,疑惑地問我:「學校是不是有什麼電話專線可以直接先讓家長打電話,預約幾點要過去接孩子?」

「沒有吧!怎麼可能會有?如果有的話,學校還要派個人在那裏接電話,還要多花一筆錢,這裡人工貴,不可能有這麼貼心的服務的!」

「真的嗎?但我今天怎麼看到已經有小朋友穿好大衣,拎著書包,坐在幾張椅子上等家長來?一定是有什麼通知給學校,學校才事先把孩子從教室叫出來,坐在椅子上等爸媽,爸媽一走進來,直接把孩子接走,都不用等,超省時間!」

「你趕快去問問學校或上學校網站找找看,真的有這種服務的話,我們也趕快註冊!」

這個服務真是我的最愛!因為每次我去接孩子,和櫃檯人員報上孩子的班級和名字後,通常都還要至少等個十分鐘,尤其冬天的時候,孩子穿戴好大衣、脖圍和雪鞋、再把書包打包好,都得耗掉一筆光陰呢!因此,冬天的校門大廳往往都是成群家長守候,家長等得既混亂又不耐煩。

有時候是櫃台人員和課室內老師的對講機溝通,沒溝通好,明明有叫名字,安親班的老師卻沒聽到,然後等了十分鐘後,我感到異狀,為什麼孩子都還沒出來呢?再去櫃檯確認一遍,才發現教室內的老師一頭霧水說:「你們剛剛沒通知要叫這孩子啊!」於是又重叫一次,然後再接再勵,重頭來過,重等十分鐘,往往接個孩子至少得傻等二十分鐘以上。

又或者是,到達時,家長們大排長龍,光排隊叫孩子的名字就要排一下,叫完名字後,還得重複上面的程序,雖然停車在校門口不用停車費,但是時間耗掉太多,我感覺很礙事。

我丈夫上學校網站搜尋,果真發現有個APP服務叫Hophop,網址如下: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pickupmykid.pumk&hl=en_US

網站上還有個影片,點擊後,就會詳細介紹如何使用Hophop,以及Hophop的優勢功能。

我和丈夫的手機都立刻下載免費試用一個月,之後就要開始收費,每個月5元加幣。一年收費20元加幣,但是並非全年無休,遇到學校假期和Journee pedagogique的時候,Hophop是罷工的。

使用方法就是可以設定「預定接孩子的時間」或者「連通手機的GPS,讓Hophop系統追蹤你手機裡的GPS定位,自動追蹤你大約還要幾分鐘到學校,在你大約到達學校的57分鐘左右,就會送出通知到櫃檯人員的I-pad裡,Hophop會跳出通知,櫃台人員看到螢幕顯示孩子名字,就先用對講機叫孩子的名字,請孩子準備從教室走出來,整理好書包、穿大衣和雪鞋。」

Hophop也有失靈的時候,有一次櫃台人員的IPAD沒電,Hophop系統沒連上,等我到達時,櫃台老師才發現Hophop失靈,趕緊拿去充電,結果我又得用土法煉鋼的方法,櫃台這才叫孩子的名字,我得重新坐在那裏等啊等。

既有「失靈」的時刻,就有「失算」的時候。有一回,我從家裡要走路去接孩子,出門前,我用Hophop設定用GPS感應,一路追蹤我到學校的時間,系統會自動幫我用Hophop發出通知給櫃檯人員。按下Hophop後,我順手瀟灑地披上外套,悠哉悠哉地出門。

我想:在我走路的時候,就已經有人幫我叫孩子,孩子自動把外套、靴子穿好,書包背好,等我到時,就可以直接輕輕鬆鬆接孩子回家……一路上我都沉浸在這種幸福感之中。

等我到的時候,才發現風雲變色!櫃台說系統顯示我還要八分鐘才到,所以還沒按下通知叫孩子。

我反問:「怎麼會?我真的已經Hophop了!」我邊伸手到外套口袋,欲拿出手機,證明我的Hophop已經啟動啦!一摸,才發現口袋內空無一物!啊!手機忘了帶……所以GPS始終顯示我人都在定點不動,都還沒開始走動,所以當然沒追蹤到我真正的位置……

所以後來,我都不用GPS感應功能,因為有時候我會忘了帶手機在身上。自此,我都用時間設定的功能,例如設定5:20pm接孩子,不管我有無帶手機,反正訊息已經送出,系統就會發出通知確認是5:20PM接孩子,所以他們大約會在5:13PM左右叫孩子準備好等家長來。

我個人的親身經歷說明了一件事:雖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科技始終敵不過人性……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