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三,1031日,今年的萬聖節來了!

魁北克的修女島萬聖節就屬島上的豪宅區〈Boulevard de la foret Rue des sittelles這兩條街的區域〉最熱鬧,在那條豪宅區的巷弄上,都有很專業的嚇人裝置與擺設,還請工讀生扮演喪屍嚇人。

在臉書上看到許多朋友轉發台灣幼兒園或小學校園,孩子的萬聖節裝扮大賽,這種集體Cosplay的氣氛在亞洲濃厚許多,反而在國外的氣氛沒有這麼熱絡。魁北克的家長們在萬聖節前夕,連談論孩子要變裝成什麼模樣的熱絡都不大足,有時覺得在國外過聖誕節和萬聖節的繽紛氣息居然沒有比在亞洲濃厚。

亞洲社會大概萬聖節和聖誕節都和百貨公司等商場活動連動,辦得格外喜慶與熱鬧。

其實,這裡有許多民族是不過萬聖節,例如我的埃及鄰居,她從去年就只讓孩子變裝,但不出門要糖。她說:「其實萬聖節我根本都不該讓孩子歡度,因為這不符合穆斯林的教義。」

我的朋友Sherri,她父親是基督教的傳教士,曾對我曉以大義:「真正虔誠的教徒是不過萬聖節的,因為這是撒旦的節日,我們甚至害怕孩子在萬聖節的夜晚到街上走動,為此,教會都還在萬聖節辦唱詩歌等活動,試圖把孩子圈在教會裡,好好保護起來!曾有案例發生,居然是某些家戶在孩子的糖果裡塞刀片,害孩子舌頭割傷,緊急送醫!所以這種外面要來的糖果,不確定成份、不確定給糖的人是否不安好心眼,我從來不讓我的孩子去要糖!」

另一個好朋友是亞曼尼亞人,她父親也是基督教的傳教士,她也不過萬聖節,即便她只是二十四歲的年輕人,任何萬聖節的變裝活動,她從不心動,這也和宗教因素相關。

和我熟稔的一位中國媽媽則因為最近加拿大的大麻合法開放,她擔心有人誤給孩子具有大麻成份的糖果,所以她也不讓孩子出門要糖。

在台灣的親友總以為國外的萬聖節絕對熱鬧過台灣的,其實不然,我們這裡搞變裝的商業氣息沒有亞洲社會強烈,外加此地的族裔和宗教比台灣多元,不見得每個族裔和宗教都歡慶萬聖節,所以,別再以為所有外國人都過萬聖節呢!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