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2018年5月號  皇冠雜誌

               2018年7月號  九彎十八拐文學雜誌

我始終相信,每個相逢都有其意義。相逢不一定是語言的交流,某些時刻,眼神的交會更能承載那千山萬水、無法名狀的真摯情感。

我與Mark的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在我任教的中文課堂裡,我習慣在開學第一堂課,協助學生們的座位安排、詢問學童家中使用的語言為何。在點完名後,我會佇立在一眾孩子面前,以眼神環繞全場一周,緩緩地、深深地、凝視每位孩子的雙眸。

在如斯的「行注目禮」的儀式裡,一片靜默,我殷切地感受他們個別獨特的氣質、性情、脾氣,與喜惡。

第一堂課對老師是新鮮的,對同學是新奇的。

叩…叩…叩,忽地門板傳來一陣響。門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掛著兩行鼻涕的亞洲小男孩。我從不先入為主認定所有的亞洲學生都是華人的背景,因為在加拿大魁北克的中文班裡,亞洲小孩的背景極其多元,他們可能來自於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俄羅斯或世界各地,全體班級成員渾然是個地球儀的小縮影。

...........................全文請見 綺莉思散文集"暖暖心光"    https://readmoo.com/book/210163794000101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