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在台灣,現在的小學會留級嗎?現在的修女島小學都還在實行「留級制」。

大約三年前,某個浙江媽媽對我說:「你知道嗎?我兒子班上的俄羅斯小男孩應該要升二年級,卻被繼續留級在一年級,因為一年級的時候,他媽媽帶他回俄羅斯住超過半年,修業天數不足,必須重讀一年級。」

當時我聽了,覺得這應該是個案,應該被留級的不是那麼多吧?由於我也不認識這位俄羅斯媽媽,所以我沒有機會去求證留級的學生比例到底有多少。

到了今年四月份,原本和我女兒二年級同班的好朋友Tina〈化名,為保護當事者隱私〉又出現在我家門前,要找我女兒出去騎腳踏車,我女兒很興奮地跑來對我說:「我又找到Tina了!之前她好像搬家,都沒在學校裡看到她……」

就這樣,Tina這幾個月都和我女兒在我家門外玩耍,有一天,我出去送飲料給女孩們喝,我順口問Tina:「你家還住在我們同一條街,讀修女島小學不是比較方便嗎?走路就可以上下學,你是去讀島外的私立小學嗎?」

Tina說:「沒有啊!我轉到修女島第一所小學,因為學校說我成績要重讀二年級,可是留在原本學校的話,就會有很多人問你為什麼要重讀二年級,那就會很煩耶!所以我就轉到第一所小學重讀,才不會被問來問去……」

喔喔!真尷尬!不小心觸動小小心靈的傷心事!

再次證實,修女島真的會把小朋友留級,留級的原因有兩種:一是每學年的修業天數不足,二是成績沒過關。

〈特別說明〉修女島現在有兩所公立小學,第一所小學至少有十多年歷史,第二所小學大約三年前才開辦,因為島上的小學生愈來愈多,第一所小學容量不夠,必須增辦第二所。修女島沒有私立小學,所以想讓孩子讀私立英文或法文小學的家長,都得讓孩子出島就讀。

昨天傍晚,我丈夫下班回家時,在路上巧遇我的某位鄰居,正要去參加家長會。她說:「我要去參加家長會,這個家長會是給某些家長而已,不是給全校每個家長。」聽起來原因似乎是她孩子的成績不盡理想,老師可能要談到留級的事情。

走筆至此,家長們一定很關心:究竟讀修女島小學,孩子成績要很優秀才能過關嗎?

我和這幾位家長聊天,側面感覺不一定是看成績來決定留級,似乎是老師們會做主觀判斷,評斷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能否勝任新學年的課業。不一定是成績很不好才會被留級,老師會依照孩子的理解能力和學習能力來做判定。

我從另外一位北京媽媽那裏聽到的消息是:以後要考私立中學時,會被要求遞上小學四年級和五年級的成績,成績審核過關,才有資格參加中學入學考試,考試內容就是考法文和數學。

以上只是提供幾則案例參考,讀有名的中學也不見得是進大學好科系的保證,因為這裡申請大學的時候,是看college的成績,不是看中學成績。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