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第 587 期  蒙特婁「七天報紙』 第15版 〈2018年3月15日〉

〈序言〉
本篇是應蒙城中華語文學校的教務主任之邀,寫下我們這組三十五週年校慶靜態展小組的籌備工作,謹以此文,向全體靜態展小組的老師們表達最真摯的謝意。
學校的三十五周年校慶訂於2018年 4月22日,周日,在Vanier college舉行,有文化攤位、美食展和靜態展,以及校園達人秀等表演,屆時老師們還有民族舞蹈和合唱團演出,歡迎在蒙特婁的朋友在當天來共襄盛舉。

 

今晚又是個風雪交加的夜,緊閉的門窗被強風呼呼吹著,我兀自靜坐燈下,細細展閱蒙城中華語文學校的校史,從最初起草的學校組織章程、首次的校務會議紀錄、「學校與家庭」創刊號,篇篇章章盡現前人的苦心孤詣,遙想當年,創校維艱,這群先進與前輩們擁有超凡的堅定意志與神聖的教學使命,方能成就這三十五年的學校風華。

我在珍貴史料裡遇見的不僅是高尚優雅的文字,它們躍然紙上,呈現氣勢磅礡的壯觀,美得讓我久久不能自己。

我端想,不是十年、不是二十年、更不是三十年,而是三十五周年的校慶啊!「三十五年」與幾億光年的光譜相比,虛無飄渺,然說是「一半的人生」卻是極其真實貼切的註解。

自從承接校慶靜態展的工作後,我腦海裡一直縈廻繚繞著:該如何體現三十五年校史的歷史精萃呢?這可不是個簡單的任務啊!不過我深信凡事皆涓滴而成,第一步得「尋人」:尋找小組成員。

我永遠忘不了第一次在電話上與繡軒老師談話的感受。未曾謀面的她與我,因校史而結緣,她雀躍地回憶當年校慶的盛況:「啊!都是五年前的事了!那次是學校三十周年校慶,我的文化攤位做遊戲主題,名稱就是『水底撈月』,大人小孩都玩得好開心,我們這組還得名呢!」她春風洋溢的聲調彷彿提早把早春的氣息帶到,我的神魂亦如斯地甦醒舒暢。

來自阿根廷的怡純老師專精西班牙文,當她得知校史工作尚缺一人時,義無反顧地加入我們的行列,她的熱情如同在寒冬中滑過我心間的暖流。

除了校史,歷年活動照片、學校董事介紹、優秀海報都是展覽呈現的元素。如此看來,眼下靜態展仍需要擅於美術編排的老師來承擔此項任務,我靈光一閃,撥號後,按下通話鍵,話筒另一端傳來簡潔的女聲,我柔聲地娓娓道來:「于靖老師,我們靜態展需要人手,幫忙收集校董的照片,作成投影片介紹……」

「好啊!可以的!」念藝術出身的于靖老師向來言談簡約,她「善意的應允」承接過我「有禮的相請」。另一位當時還「只聞其聲,未見其人」的貴芳老師,在我還來不及撥放「加長版的說服詞」之前,她便爽朗答應與于靖老師共事。

一切都比我想像得還要順暢!原來大家對學校的情感與連結如此之深、如此之濃,我頓感一股莊嚴的使命感降臨在肩頭上。

至於嚴選「歷屆優秀海報」的任務,具有勞作與手工天賦的倫如老師與淑敏老師,是我們的不二人選,她倆精準的美術眼光與良好的默契必能通力完成這項工作。

那天在靜態展籌備會議之後,我與智芳老師在附近小吃店共進午餐。她與秋蘭老師共同負責整理製作「歷年活動照片」的投影片,她對我侃侃而談學校過往校慶的承辦方式,受益於她的經驗分享,靜態展籌備才得以少走許多冤枉路,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成事。

某晚,在我就寢前,聰慧能幹的秋蘭老師傳來完成的「歷年活動投影片」,我不顧睡眼惺忪,旋即在螢幕前按下播放鍵,時光把我帶回從前,短短三分鐘好似遊歷半個世紀,我的使命感又更深一重:我們承接的不僅僅是一份校史,而是先進們用生命刻劃的經典回憶,那麼多的奉獻、那麼多的關愛!

我看完一遍又一遍的投影片播放,1984年最早的年會、當年文化攤位的萬頭鑽動、募款晚宴列席的貴賓們、校董們到校開會的紀錄合照、校慶晚會的京劇表演、夏令營的精采集錦等等。

成批震撼與感動湧上心頭,我即刻傳訊息給秋蘭老師:「你做的投影片太棒了!淋漓盡致地把學校多年深厚的文化蘊底與教學理念展現出來,我看了,都想來這所學校當學生呢!」

就這樣,我們這支精實的娘子軍,活活絡絡、殷殷切切地在各自生命的時區裡,參與過往的歷史精華,我凝視鐘面,美好地想望著,娘子軍們在相遇的剎那間,不也正在創造屬於自己生命的歷史經典?

在燈下,我靜靜地闔上校刊「學苑」的封面,不自覺浮出一片微笑,傳承與使命、過往與現在,還有我最愛的娘子軍們,共同完成這場美麗的邂逅。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