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五點鐘,我便奔走於臥房與浴室之間,張羅孩子們起床出門去看牙,早在半年前,我便幫他們預約好早上七點洗牙。

 

為什麼能約到一大早七點鐘的牙醫約呢?因為之前在女兒的CPE幼兒園認識一位委內瑞拉媽媽,在委內瑞拉是牙醫,後移居加拿大,推薦我她工作診所的某位洗牙師同事〈以前也是在委內瑞拉當牙醫,後來因為加拿大的醫生執照太難考,所以直接轉行當洗牙師〉,委內瑞拉媽媽便把她介紹給我。

 

我一直對這家診所印象很好,位在Atwater地鐵附近,交通方便,執業 醫生是一對父女和另一位牙醫師,他們很有禮貌,英法語雙聲帶,很親切地回答病患的問題。每次洗完牙後,我都會返回櫃台前,再約半年後的洗牙預約時間。

 

有一回預約時,我的洗牙師提醒我:「如果你孩子是早上八點半上課,你要不要約早上七點鐘洗牙?一個孩子半小時左右的時間,兩個孩子大約八點就可以結束,然後從Atwater回修女島也很快,應該都能在八點半以前趕回學校。就算交通不太順暢,大約也就遲到五分鐘左右的時間。」

 

我很訝異有這麼「勤勞」的牙醫診所!反問:「這麼早的時間,會有人約嗎?那不就要早上五六點鐘就要起床嗎?」

 

她說:「這個時段是我們最熱門的時段,很多患者喜歡這個時間,因為大約七點到七點五十分之間就能結束,然後趕去上九點鐘的班,不會遲到、也不用請假,多好!」

 

我當下聞言大喜,後來幾乎都約早上七點的診帶兩個孩子洗牙,順便做例行檢查,而且孩子不用請假!

 

如果對加拿大醫療體制不大懂,我稍微在此說明一下。在加拿大看牙醫幾乎都要請假的,因為牙醫師幾乎最晚的約診是下午四點或四點半,有些華人開的診所有晚上六點的診,但是大部分的牙醫診所頂多到晚上六點或七點,雪上加霜的是,很多診所是周末不看診。故,除非你是學生、家庭主婦或待業中,不然每日行程都要工作,自然得請假才看得到醫生。

 

看完牙後,我驅車返回修女島,可惜最近我們的香檳橋〈Pont Champlain〉正在大修,幾乎每隔一段路程,就有個上橋或下橋的出口是封住的,就得繞道而行,這一繞道立刻就至少消耗了十五分鐘以上的時間,路況太擠的時候,還會更久!有時五十分鐘只是家常便飯。恰巧今晨回島就有點拖到,不過也就遲到兩分鐘回到學校。

 

當我帶兩個孩子進入校門口時,小學的副校長〈一位老先生〉就站在門口逡巡著,看看那些孩子遲到。學校的規矩是遲到的學生要先到祕書辦公室領遲到單,遲到單上會註明孩子姓名、班級和進校時間,以及遲到原因。孩子領單後,再進教室,單子就得交給級任老師,讓老師補填在出勤單。

 

排在我們前方有三四個孩子,此時副校長已然轉到祕書身旁,囑咐:「動作得快點,隊伍已經一長排了!」

 

秘書女士熟練地填寫遲到單,有些孩子她都直接叫出名字,可見遲到的總是固定幾個孩子,然後她還叮嚀其中一個孩子:「剛剛我就看到你在走廊閒晃,為什麼你不趕快進教室,居然拖到變成遲到,你的老師很不高興你這樣遲到喔!下次請不要再遲到了!」我在隊伍後方聽著這些對話,覺得一間學校的管理好不好,就如每家有制度的公司一般,我們從前台人員的處理事務的專業度和應對進退的禮貌,就能感受到這個組織的管理好不好了。

 

每次和修女島小學的秘書接觸,我都覺得她訓練有素,處理事情的禮貌周到,行動俐落,從這點反推,我覺得校長和副校長有用心在帶人。有幾次參加學校大型活動,像聖誕節前夕的聖誕歌演唱會〈今年的是1220日早上〉和movie night,校長都會上台致詞,她的形象幹練,台風穩健,副校長曾在去年的聖誕演唱會上演奏薩克斯風,看來也是有點音樂素養,來頭不小的人物,尤其他的眼神很銳利,我的直覺告訴我,他也是玲瓏心竅,心思細膩,且能很快速抓到他人情緒的厲害人物!

 

至於這所學校的老師們也是臥虎藏龍!像我女兒二年級的老師教到下學期的一半,學校就發信給家長們,說這位老師申請到別所小學的校長職位,得走馬上任去了,會再編派新老師給我們。

 

到今年女兒三年級了,三年級的老師也是教到這學期的一半,我又收到學校的信,說這位老師也申請到別的學校的副校長職位,必須離職,轉任新職缺。

 

能夠申請到校長職位,想必能力和資歷都得在一般之上,可見這裡的老師程度都還蠻好的。

 

教學方面,女兒遇到的幾位老師都很嚴格,每次和他們溝通,我好似在演穿越劇,他們就像我小時候的小學老師啊!嚴格、認真、一絲不苟,完全不像我們在美式影集看到的穿著牛仔褲、走隨興、輕鬆風格的老師,他們的衣著都很講究,說話方式也很講究,對孩子呈交上去的功課都很認真批改,對孩子學法文的發音也很注意,家長會面談時,說話都能切中重點,我感覺他們都是術業有專攻,自我期許高、且對自己能力相當自豪的好老師。

 

說了這麼多,重點就是「修女島的校務人員,上至校長到各級任老師,下至秘書,都認真且專業。」

 

我最近也發現一進校門口的廳堂,原本放了一張失物招領的大桌子,上面堆疊形形色色、林林總總的遺失衣物、便當袋、水瓶、手套、襪子、雪鞋,看來極其雜亂。從前兩天開始,畫面已經井然有序了,這些雜物不再冒冒失失地跌落在地板上,學校在大桌子上改放了三四個、以黃色包裝紙貼裹的紙箱,分門別類地擺放這些失物,上面並貼好標籤,以利搜尋。一進校門,空間感覺比較神清氣爽了,我想肯定也是校長有下達指令得清潔一番門面。

 

一直以來,我的一對兒女念修女島的小學,我感覺好像返回台灣以前教育比較嚴格時代的明星小學的感覺,教學風格和氣氛其實還蠻嚴謹和嚴肅的,並不是像大家想像的西方教育都很輕鬆。

 

我想,生活上就算沒有升學壓力,也會有別方面的壓力,「始終存在某種壓力〈不管壓力的大小〉」似乎比較貼近真實生活的常態吧?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