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的 部落格文章「念不完的大學」裡的Mark〈化名〉同學嗎?如果沒什麼印象的話,在讀我這篇新文章前,可先點擊以下的文章連結,來更新一下記憶:

 

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51045925-%E5%BF%B5%E4%B8%8D%E5%AE%8C%E7%9A%84%E5%A4%A7%E5%AD%B8

 

自從這學期開始,這位Mark同學就不斷地在臉書的Messenger「戳我」〈Poke我〉,每次看到他戳我,我都會暫緩回覆他,因為開學後,尤其下周是我們Concordia大學的Midterm週,學生的神經都開始緊繃起來,圖書館的溫書人潮再度湧現,我都自身難保了,實在沒什麼心情和他兜圈子講話。

 

通常在學期中,收到同學的臉書訊息或簡訊,不外乎要借筆記、要考古題、要作業解答或詢問有沒有教科書可二手出售或直接借給同學用用,這些請求或協商都屬意料之中,畢竟互相幫助也算盡盡「同窗情誼」。

 

如果Mark因為上述的理由找我,我都不意外、不厭惡、不排拒,反而覺得很有互動上的「應該性」,然,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每次都只戳我,也不出聲、也不丟個表情符號或貼圖,難以捉摸他的動機,我便更不敢貿然作出反應。

 

這件事情就發生在上週,他又來戳我!這下我決定與他寒暄一番,直接開門見山探問他的動機,讓這事情有個了斷,順便向他要回我的Math 252的課本。

 

他看到我打了;「Hi, how are you?」後,大概見機不可失,反問我認不認識某個William,我答:「不認識!」他煞費苦心地講述William有多厲害!從2015年開始就準備SOA考試,到如今都一路過關斬將,考過六個精算證照了,強中強呢!

 

我感覺他好像是為了出一口氣,讓我見識見識他不單認識我這個讀精算系的朋友,還認識更厲害的像William 之流的高手,大概之前「臉書戳我」,我都視而不見,或許傷了他的情感吧!故我對他的說詞不愠惱,反而覺得他討回這公道也好,我就不欠他什麼,還可減輕我冷落他的罪惡感。

 

我以客氣的口吻、客套的字樣,清爽俐落地鼓勵他:「那太好了,你以後就可以多向他請教如何考過這堆這麼難的考試,然後你也可以趕快考過!就能找工作了!」

 

大約他對這樣的回覆很滿意,覺得我挺上道的!於是他送上一個大大的笑臉表情符號,心滿意足地離開對話視窗,我想他有種任務完成的如釋重負吧!

 

而我的確是「客氣」的,因為我知道Mark的狀況不大優,回憶起兩年前,他和我約在圖書館地下室的Starbucks前,向我借math 252課本。他先我一步趕到,我到達時,發現有個中老年男子陪著他,我一眼便認出那是他開計程車的父親。

 

Mark曾對我說過很想轉到精算系,這樣就能薪水好一點,他爸爸就不用一直資助他。我以「為人母」的心情很能反推Mark爸爸的心態,老爸爸看著年紀不小的兒子還在大學裡流轉,不知何時才能畢業,做父親的肯定經年累月,眉頭蹙緊地失眠著吧!所以我對於Mark炫耀他朋友的話,很可以包容。我想,Mark在親近這些「精算高手」的過程裡,絕對也被白眼、被冷言冷語過,才落得今天如此張揚又自卑的反應。

 

我向他討回math 252課本的時候,他說還沒用完,因為已經當掉兩次,打算2018年捲土重來,重修第三次。天哪!重修不可恥,但重修到第三次,有點病危喔!

 

其實私底下,我有個好友也對我抱怨Mark,遽聞曾有一次我好友在路上巧遇MarkMark直接大街上高談闊論起基督教,還很高興他與我好友都是基督徒,我好友對我說:「這種宗教的事情不用在大街上講得人盡皆知吧!搞得我很尷尬!不知該接話,或該盡快逃離現場!而且偷偷告訴你,他說math 251他還得重修第三次……」

 

附註說明一下,Math 251(Linear Algebra 1 )Math 252(Linear Algebra 2) 都算數學系裡基礎且不難的課程,如果Mark連這兩門課都當掉兩次,可能讀書方法有點問題,正確的治療方式應該是找個家教或去補習班找老師好好學一下,我不建議找厲害的同學請教,因為學期中大家都焦頭爛額,應付每門課每周一次的作業,還要花時間讀書、打工、陪男女朋友等等,厲害的同學未必有時間招呼Mark,且花錢找家教才能要求品質,可以消費者的姿態對品質提出要求,教學效果才出得來啊!

 

Mark 一定抱持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求進步」心態在接近那些厲害的學霸們。但我覺得他忽略了一點,那就是「接近優秀」不等於「優秀」,接近了William,只做到了前半段的功夫,後半段、最重要的功夫就是「自己的努力」,而從Mark得三修Math 251Math 252來看,他的確忘了精進自身的能力。

 

曾幾何時,當年的苦讀有為青年、由於付不出學費而中途輟學、最後淪為「萬年學生」,我很替他惋惜,我實在不願眼睜睜地看著曾經的好人被現實生活折磨得汲汲營營了!歲月的殘酷在這個故事裡一覽無遺啊!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