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正值畢業季,我的臉書動態都快被畢業季的商品、畢業典禮的照片影片和感言給洗版了,最妙趣的是,我最近在Youtube上發現一首「公館遊樂園」的MV,別名為「2017台大畢業歌」,作詞作曲者是賴暐哲,我從沒聽說台大有什麼畢業歌,只知道有校歌,因為在新生訓練時,學長姐在介紹傅鐘時,提醒我們:「如果你想聽台大的校歌,記得去參加畢業典禮,校歌只會在畢業典禮上撥放,這是唯一可聽到校歌的機會喔!」

 

基於好奇心,我立刻點開這首「台大畢業歌」來觀賞,當下立刻眼睛為之一亮。

 

隨著輕快的歌曲旋律,我被捲進回憶的長流裡,漸次想起當年與同學們共渡的美好時光,從椰林大道、小椰林、新生大樓、共同大樓、醉月湖、小福、小小福,每個校園的角落、各個建築的一隅,往事一幕幕重現眼前,我的青春之歌亦在心坎間揚起。

 

歌曲中間一段是rap,提到醉月湖鬧鬼的傳聞,猶記當年小大一的時候,在系辦聽著學長與學姊們繪聲繪影地講述醉月湖一則則有點玄疑,卻不至於驚悚的鬼故事。

 

有個大學念McGill、碩士念Concordia的朋友,曾與我並肩走在St. Catherine街上,嗤之以鼻地對我說:「畢業典禮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像我從來不參加我的大學畢業典禮和碩士畢業典禮!Not  even interested!

 

「為什麼呢 ?你當時人不在這裡嗎?」

 

「不是的!國外大學是這樣運作的:每學期都有人申請畢業,一年有冬季學期、夏季學期、秋季學期,共三個學期,只要你系所規定的學分修滿,你就在當學期的期初向學校提出畢業申請,學校行政部門會審核你的畢業資格是否符合,符合的話,就如期畢業。不過畢業典禮只在固定的月份舉行,如果你畢業的月份距離典禮還有一些時日,你早早就畢業了,也許都找到工作在上班了,你還會特地在當天請假跑回來參加畢業典禮嗎?重點是,你的同學可能都不在典禮當天露臉,你隻身一人到現場,也沒有親友團的溫情支持,沒人可以分享喜悅啊!」這樣的畢業典禮聽來不只無趣,還讓畢業生有點心理不是滋味啊!

 

她大概覺得我像個鄉巴佬,又對我繼續補充說明著:「學校審核你可以畢業後,會發給你畢業證書!畢業證書不用等到畢業典禮才能領,畢業典禮只是一個熱鬧的場合,但不是畢業的必經過程!」

 

其實,我也沒全程參與完我的大學畢業典禮,到現在我都記得當天氣溫之高,我與女同學臉上頂的妝容持續不斷地融化著,在司儀整齊且制式化的字句裡,我們忙著揮汗如雨。於是,一等到我所讀科系的頒獎部份結束,我們就往校門口移動,準備和相熟的朋友與家人一道去餐廳慶祝,倘若我真等全校所有科系都頒獎完畢才離場,那麼親友團得坐在現場挨餓至少三小時啊!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電影裡講述的就是我那個年代的大學校園生活,從暗戀、單戀、到差點在一起、卻又陰錯陽差的分離,那般的惆悵與迷離,彷似青春期少男少女的浮思心緒,雖說波瀾不起,但漣漪不斷。

 

我的大學生活是純真浪漫的,當年涉世未深的我來不及悟出這道理,一眨眼就畢業了。直到如今我定居魁北克,重回Concordia大學讀書,愈發踏實地確認這一個微小的幸福。

Concordia校園的Hall Building走廊沙發區與同學討論作業時,我常側面觀察加拿大的年輕學子們如何互動、交朋友與談戀愛。我覺得「純真」在此處是摸不著亦聞不到的字眼,同學間的相處氣氛較像同事間的相處,公事公辦,生活感想的分享不多,更不會有人花時間與你天南地北地瞎抬槓、消磨午後時光。

 

此時此刻,「公館遊樂園」的活潑曲調自在地流暢在我的書房內,在往事的發酵與歌曲的催化下,我深深感謝上蒼對我的眷顧,因為我是幸運的,能夠同時在亞洲和北美洲都體驗過大學校園生活。

 

從前的我羨慕從國外留學回來的人,現在的我卻懷念以前的大學時光。而今驀然回首,歷經幾番滄桑,不禁莞爾:人總是羨慕別人擁有自己所沒有的,卻不知道「曾經擁有」就已經是美好的本質啊!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