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七號是我們這學期最後一天,這週同學都是馬不停蹄地讀書、跑office hour問老師問題,想要做最後衝刺、盡力考到最好的成績。


我和另外兩個好同學Amanda〈化名〉、Sandrea〈化名〉,我們都是線性代數的同班同學,Amanda是黎巴嫩來的阿爾巴尼亞裔的同學,我們班上的高材生,Sandrea是柬埔寨來的媽媽,她就是我在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什麼叫禮貌?」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40750971裡面的柬埔寨同學。


我們從上上週四就開始study group,中午吃過飯後就聚在Hall building的7 F Study space念書,那天週四大約下午兩三點多,我念書念累,猛一抬頭,突然在一大片玻璃門那側,發現許多人在進行宗教禮拜儀式,感覺非常突兀,又因為他們面對我們這群坐在Study space裡面的人彎腰鞠躬,我覺得好像很多人在「悼唁」或「祭拜」我的觸霉頭之感。


我喚叫他們兩個朝那邊看,Amanda很不高興,立刻下評語:「他們不是有專門的祈禱室嗎?為什麼要在公眾場合公開膜拜!如果他們可以這樣公開膜拜他們的真主,其他宗教應該也可以這樣做!」滿臉不悅的她已經表明立場,我凝視她的臭臉,思索為何平時斯文有禮、家教良好的她會突然變臉呢?


啊!因為她是虔誠的基督徒,父親是黎巴嫩的傳教士,她常協助父親主持的教會辦活動,進行傳教事宜。而這群在頂禮膜拜的清一色皆回教男性〈據說穆斯林祈禱的時候,男眾與女眾得在不同空間祈禱,所以才會看到這麼整齊劃一都是男人祈禱的壯觀畫面,女眾不能在公開場合祈禱,必須在小房間內,保有隱私地祈禱。〉基督徒不大喜歡穆斯林,所以即便Amanda平時彬彬有禮,依舊不經意在這些小地方洩漏她真實的宗教立場。


如果你在國外定居夠久,你就會慢慢釐清以下幾件事情。

  1. 基督教徒不大喜歡穆斯林,因為他們有幾百年來的宗教戰爭,持續至今仍舊紛爭不斷。
  2. 基督教徒也不大喜歡猶太人,因為在聖經裡寫到,是猶太人出賣了耶穌。
  3. 千萬不要在基督教徒前面讚揚阿拉,也不要在猶太人面前說「Merry Christmas」,得說「Happy Holiday!」〈請參閱部落格文章「聖誕節不能說Merry Christmas了!」http://anabel777.pixnet.net/blog/post/408085021〉,更不要在猶太人面前讚揚耶穌。這些文化禁忌在我移民前,我曾耳聞過,直到我真正移民國外後,我才感覺「他們是來真的!」因為這些不同宗教立場的朋友真的可以很對立,那種對立是根深蒂固、你死我活的,不是擅長「耍親切」的台灣人所能想像及應付的!

Amanda的不滿反應只是宗教紛爭裡的冰山之一角,我的埃及鄰居也曾在車上對我講起一段童年往事。有一回,我和她抱怨猶太人的勢利眼,她才說出當她十二歲初經來潮後,按回教教律,她已經是個成年女子,於是她遵守戒律,開始戴起頭巾。她記得當時她從人行道要走回家門,她們六年的猶太鄰居有個五歲小男孩,平時埃及鄰居都會與這小男孩玩耍,並且有時當保母看顧這小男孩,當天那小男孩看到包頭巾的她,竟撿起地上的石頭砸向她的後腦勺,她傻愣地回頭望他,不敢相信平時關係良好的小男孩怎麼會突然這麼敵對呢小男孩一臉厭惡與不屑,嘴中還念念有詞,似乎在咒罵她。

埃及鄰居下註解:「我回家把這事情告訴我媽媽,我們才知道猶太人多麼虛偽,平時都說他們不是討厭穆斯林的猶太人、他們覺得大家都是加拿大人,何必分什麼你我!但他們兒子這種厭惡我的神態,那肯定是父母親灌輸他得要與穆斯林劃清界線,而且我們都不是同道中人!不然怎麼會平時我幫他們這麼多,他兒子還拿石頭丟我!」我聽完這段回憶,以一種默默吸收新知的求知態度,將這份「難得」的知識收入我腦中的資料庫。用「難得」二字不為過,因為若非親近的朋友,他們不會告訴我他們內心最真實的想法,畢竟大家都會有些保護自己,幸而我交到幾位不同背景的好朋友,他們真的教會我許多事情。雖然基督教的Amanda、穆斯林的埃及鄰居Mandy都與我私交甚篤,但我和猶太同學關係也不錯。可能我是台灣人,他們看我就是個亞洲人,知道我不列屬於基督教、穆斯林、猶太教,便對我卸下防備。


我發現「移民」這件事情,更讓我懂得什麼叫「生存」。追根究柢,移民就是加拿大社會裡的「菜鳥」,你初來乍到,這個社會的許多規則都不懂,就像公司裡的菜鳥一樣,菜鳥總是會被老鳥欺負,同理,移民總是會被社會裡的其他族群給欺負,這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一種食物鏈。

我常與台灣朋友分享,如何做一名稱職的移民呢?首先,你得學會「受氣」!這絕不是危言聳聽!剛移民到新國家,常常會被欺負,魁瓜會欺負你、老移民也會欺負你〈關於老移民欺負新移民一事,我個人的分析是他們有種「抓交替」的扭曲心態:平時都是別人欺負我,遇到這種新移民,也總該換他們被欺負了吧!於是面對同鄉的同胞,仍舊毫不掩飾、理直氣壯地展現出敵對神態,甚或自覺高人一等!〉等你能「平心靜氣」地受氣後,接著,你得要懂得察言觀色,就像我觀察這些基督徒、猶太人、穆斯林的關係,有時得學會掩飾自己的立場,畢竟魁瓜肯定不會和我們做朋友,能做朋友的Categories已經不多,如果又一個一個地得罪光,豈不孤立無援?

台灣人可能誤以為自己很有國際觀,因為台灣很多電視節目都在介紹國外的旅遊和風土民情,但是從電視節目得到的資訊都只是一些被精心挑選過後的「皮毛」,且散發出不切實際、過度美好的氣息。我必須慎重其事地說:你們在電視節目「二分之一強」或「WTO姐妹會」看到的老外都不是我們在國外遇到的典型老外,那些電視節目裡的老外都是特別挑選過,看起來親切可愛又大方,但真相總是殘酷的,我們這些移民在國外過招和相處的老外都沒有台灣人想像得那麼好,雖然我不敢說自己移民出什麼名堂來,不過我至少願意在部落格上寫幾句真話給大家看看。
arrow
arrow

    綺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